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车市寒冬“一马当先”,高翔:秘诀就在产品和用户

2019年12月23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经过车市寒冬将近两年的洗礼,曾经骄傲的中国汽车圈已经褪去了销量高涨的光环,陷入了有关于当下生存与未来发展的极度焦虑之中。

从最新出炉的11月销量数据来看,我国车市仍未摆脱销量下滑的困扰。2019年11月,我国汽车销量245.7万辆,同比下降3.6%。收紧的市场大势压得车企几乎喘不过气来。不过,跌跌不休的大势并没有掩盖豪华品牌同比高涨的气势。

如果要从这截然相反的两个市场规律中得到合理的解释,那么一定要认清的现实是:这个时代,当然有“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的落寞,可更有“苍茫大地,我主沉浮”的笃定与坚持。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 高翔先生

宝马今年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成绩,可以说是“我主沉浮”的典型代表。11月宝马(含MINI品牌)在中国市场销售新车68,366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2.1%。1~11月累计销量达到655,783辆,超过去年全年639953辆的成绩。

宝马目前的成绩来看,其很有可能在2019年超越奔驰奥迪夺得豪华品牌的在华销量冠军。这意味着不出意外的话,宝马将以逆势之态稳定中国豪华车市场销冠,取得这样成绩的背后,宝马决胜的秘籍是什么呢?

在BMW 3行动全国总决赛后,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高翔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对于宝马的成功,高翔直言不讳地分享了其秘诀所在。

当然,这些看似简单浅显的道理却是不易复制的,都是宝马以战略思维贯彻始终的结果。

强大的产品攻势

对于宝马取得逆势增长的原因,高翔简单将其概括为:“我们带来了合适的产品,贯彻了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

在过去两年中,宝马集团发起了史上最强劲的产品攻势,不仅表现在产品数量上,这些产品也更加契合了中国市场的需求。

2019年,宝马开启了“大型豪华车之年”、“X之年”和“运动之年”,发布了20多款产品。特别是全新BMW 3系在今年6月上市,并在广州车展进一步完善了家族阵容。“它非常完美地传承了运动基因,在设计、互联和舒适性方面也真正满足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高翔如此评价道。

而全新3系也的确不负所望地斩获了中国消费者的芳心。当前在售的全新3系,仅凭325一个排量的车型,便已经爬升至月销一万辆。

高翔表示:“从历史上看,3系入门款车型销量占3系整体销量的30%左右。今年年底我们宣布320和330车型加入全新3系家族阵容。大家很容易估算出,全系车型齐备后的3系会是怎样的销量水平。”

由此可以展开合理的想象,在320和330车型加入全新3系家族阵容之后,3系将在中国市场展现出更大的活力,占领更多的同级市场份额。

宝马之所以对3系的市场表现如此自信,是因为宝马3系是属于这个时代的,它智能潮流而不失运动本色。

世界水平的生产基地

全新一代宝马3系身上的时代“烙印”,除了要归功于设计师对这个时代审美的精准把控,更重要的是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对宝马3系的肉体与灵魂“精准而诗意”的雕刻。

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的精髓,便是工业4.0技术的应用。工业4.0的应用最主要的目标是提升生产力。在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每一次新技术的应用都经过了深思熟虑。无论是为更加优化的生产流程,为员工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为客户提供更具价值的产品,缩短新品上市周期;亦或是为更加可持续的生产,减少废物排放及能耗,只有当一项技术能够提高生产力时,企业才会投资并将其部署。

而5G技术,支持了三大应用场景:eMBB(增强移动宽带)、URLLC(超高可靠、超低时延通信)及mMTC(大规模物联网),可以满足工业4.0的不同需求。

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将工业4.0和5G技术贯穿在每一辆3系之中,制造出了属于当前时代的艺术品。

“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和营销

为中国用户提供丰富的、契合需求的产品之外,在这个车市寒冬,宝马深知用户服务也同样重要。

高翔透露,在经销商渠道方面,宝马下了很大的工夫提升网络运营质量和效率,发起了“领创”经销商升级计划。截至今年年底,已经有近60家经销商完成了领创升级。

另外,宝马在更大经销商层面上发起了服务意识、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改变的举措,通过大量的、密集的、手把手地对经销商全员进行培训,让经销商能够在众多服务细节中赢得客户的认可。

“把经营重点放到客户身上,又辅以强有力的产品,这是我们成功的秘诀”,高翔表示,“更重要的是,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持续不断的过程。未来几年我们也会沿着这个方向,持续关注客户、了解客户,运用好的产品和细致的工作赢得更多客户。”

此次“2019 BMW 3行动”正是宝马“用户思维”的一次有力佐证。今年是宝马第一次把“BMW 3行动”全国总决赛放在冰雪路面上进行,这对驾驶技巧和车辆都提出了极大的考验。

高翔表示:“在零下30度的环境中大家可以体验这款车到底有怎样优异的表现。而且,宝马客户和粉丝都十分享受这种体验。”

2020年开启“BMW i之年”

这一切的努力,成就了宝马今天在销量市场的成功。事实上,宝马一直如此在未雨绸缪的耕耘。

谈及宝马未来的计划,高翔表示,2020年将是“BMW i之年”,“我们可能会把BMW Mission i重新带回市场。”

当然,明年宝马的重头戏,在于其首款在中国生产而出口全球的车型——全新BMW iX3纯电动车型,这是宝马“在中国,为中国,为全球”又一有力例证。

高翔透露:“它一定会带来宝马集团最先进的电池技术。比如BMW第五代电动技术会首先应用到这款车上,会带来更高的能量密度和更长的续航里程。”

如今,宝马的新能源产业已经在中国市场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今年前11个月,宝马新能源车销量增长同比超过35%,11月也创造了单月销量最高的好成绩——超过4300辆。截至今年11月,宝马在华已经累积交付了5万台新能源汽车。

即便当前中国新能源销售市场出现了阶段性的市场下滑,但宝马深信,新能源依然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主旋律。

“中国要在2025年达到25%左右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要实现这些,一定会有方方面面支持性的政策出台。”高翔表示。

未雨绸缪的新能源生态体系建设

基于对市场大势的预判,宝马将2020年定义为“BMW i之年”。在产品推出的基础之上,宝马正在不断地扩大沈阳生产基地高压动力电池中心的建设,如今已经进入二期工程。

“我们在沈阳的生产设施都是世界级标准,我们还赋予它高度的灵活性,将来可以百分之百灵活分配,来生产所有动力总成的车型,包括燃油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电动车,这是未来的必由之路,要灵活地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高翔表示。

与此同时,在销售网络的铺陈上,宝马已经有400多家经销商可以服务新能源车客户在充电体系方面,目前宝马在全国已经有13万个公共充电桩供客户使用,明年充电网络还将持续发展。更强的新能源车客户服务体系,再加上更出色的产品,二者相辅相成一定会驱动企业在将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至于消费者层面,高翔更是相信,未来新能源市场一定会从政策驱动向产品向市场驱动转变。高翔自己的亲身经历回应了市场的质疑,他表示:“我本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本来我对燃油车情有独钟,但在宝马推出了BMW X1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后,我也开始试开这款车,最开始只在周末开,慢慢平常也开这款车,因为它便捷、经济,有时候都不记得上一次加油是什么时候,这种体验非常好。”

整场采访,虽然大家都身处在零下30度的极寒之地,心中不忘车市寒冬吹过的阵阵寒风,但高翔对于宝马当下成绩的自信以及未来布局的从容,仿佛让所有人又燃起了一丝希望。

这丝希望是属于如宝马一般深度思考用户、提供优质产品、洞察车市大势的企业,是属于胜利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