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OTA,到底有多强大?

2019年12月23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没有刷过机的Phone都是没有灵魂的”。

作为一个曾经热衷于刷机的数码小白,高中时在一次观看完网上大神刷机的视频后,突然脑门一热、心血来潮,心中暗想:是时候找个理由换手机了。

于是乎我关掉与女孩的QQ聊天界面,登陆上一个神秘的网站:下载好刷机包、关机、卸掉SIM卡……所有操作步骤在摸索和试探中完成。

同时按开机按键和音量加键的那一刻,是手机的光辉时刻,毕竟是它的“第一次”,十秒钟过后……

嗯……它成砖了

它就像你蹲坑结束时掉进茅坑里的那一团手纸

它就像你与女神初次约会时被风吹乱的头发

它就像你上课偷看小说时后门站着的班主任

……

我没有如愿为它穿上新系统的“嫁衣”,而是如愿换来了一顿妈妈的“爆锤”。

虽然现在的主流的手机操作系统已经日趋完善成熟,功能越来越丰富,操作体验更为流畅,早已没有了当年刷机的必要。

但想起那部还在抽屉里吃灰的“砖头”,年少时对于手机数码的那种“好奇心”和那份赋予手机“新生命”的期待感终究是回不来了。

什么是OTA升级?

现如今我们的手机隔不久就会收到手机系统升级的提醒,这种不用插线用流量的无线传输升级方式,就是OTA升级(Over-the-Air Technology)。

OTA技术的中文名称为空中下载技术,即通过无线网络下载数据包从而对系统进行升级的方式,现在它不仅普遍应用于各种IT设备,而且还延伸到了智能汽车领域。

被誉为汽车界“苹果”的特斯拉可以说开创了整车OTA的先河,从Model S诞生之初其就带有OTA功能。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特斯拉 Model S 自上市开始,截止到 2017 年 3 月份的 5 年时间里,特斯拉总计推送 25 次 OTA 升级。

在这些大大小小的升级中几乎涉及到了整车的各大功能领域,像是控制器、中控屏(显示/报警/交互/控制设置)、动力及电池系统、雨刮器、座椅调节、门把手等环节都有涉及到。

如今受到特斯拉的影响,许多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例如:蔚来、小鹏等车企也都开始支持OTA升级。

如今整车OTA能做什么?

今天汽车的OTA升级主要分为FOTA和SOTA两类,它们的区别是:前者是一个更加完整的系统性更新,后者则是一个迭代更新的升级方式。

FOTA

先说一下FOTA(Firmware-over-the-air,固件在线升级),它指的是给汽车下载一个完整的固件镜像或者修补现有的固件。

例如它可以升级咱们车辆的转向系统,让我们的驾驶操作更加轻松,升级油门踏板的反应力度,让加速更线性舒适等等,总之相比SOTA而言,FOTA技术含金量更高。

之前特斯拉Model 3在上市后,其刹车逻辑就存在着问题,百公里/小时的制动刹车距离为46米,通过后续的OTA升级之后,制动刹车距离缩短了6米,大幅提升了行车时的安全性。

SOTA

SOTA(Software-over-the-air,软件在线升级)的升级方式相比FOTA而言就要简单一些了,它一般作为一个迭代更新的“增量”出现,汽车厂商仅仅需要发送需要修改的部分即可,更像是我们通常意义上说的“补丁”。

这种修改方式有两个好处,一是能够尽量减少下载系统的时间和数据量,二是大幅降低了系统更新时失败几率。

例如我们升级多媒体系统更换操作界面、主题,甚至是更换仪表盘显示风格时,用到的基本都是这种SOTA的升级方式,这也是如今我们自主品牌汽车OTA升级主要方式。

汽车OTA的优势在哪里?

1.快速修复系统BUG

说到OTA对于汽车的好处,第一点就是可以修复汽车本身存在的一些系统性的缺陷,并能快速的解决掉。

在一般情况下,传统的汽车厂商在发现旗下某款产品存在系统BUG的时候会进行统一召回,整个过程非常的繁杂,又费时费力。

有了OTA升级以后,我们不用再去4S店,直接在汽车上通过厂商推送的更新包升级即可,不仅操作如同手机升级系统一样简单,而且还省去了浪费的时间和金钱。

例如我们之前汽车的导航系统需要去4S店或修理厂更新地图包,而现在直接用OTA升级就可以获得最新的地图信息,实用又便捷。

2.升级范围广

汽车OTA升级的另一大优势就是能进行更宽泛升级,例如特斯拉的OTA几乎涵盖了整车的方方面面、大大小小的环节。

小到中控屏界面、操作按钮、娱乐系统,大到关乎驾驶的刹车系统、油门踏板力度等部分,几乎都可以实现OTA升级,让汽车在每一次升级过后都能给你带来新的惊喜和更加舒心的用车体验。

汽车OTA难道没有局限么?显然不是

1.无法解决硬件上的缺陷

首先OTA升级只能解决汽车的软件BUG而无法解决硬件上的问题和缺陷。

这一点非常好理解,例如OTA虽然可以通过优化算法的方式让汽车的制动距离缩短,但如果本身就是汽车刹车系统在硬件制造过程上就存在缺陷,那么无论系统怎样优化也都是徒劳的。

2.存在被黑客攻击、感染病毒的风险

还记得在电影《速度与激情8》中整个纽约街头的汽车被黑客远程控制的画面么,如果汽车被黑客入侵的话那对社会的破坏力极为可怕。

OTA毕竟是一种需要连接互联网的下载技术,所以一旦联网那就有被黑客入侵的可能性。

也正为此,有不少汽车厂商是不会开放OTA升级的,这并不是因为它们没有这个能力,而是出于安全考虑。也有的厂商是采取不完全开放OTA的策略,像是涉及到驾驶部分的核心环节都会掌握在厂商自己手中。

3.导致汽车品控倒退

许多造车新势力为尽快交付汽车赶时间,从而省略了许多测试环节,导致新车的完成度不高,在后续使用过程中BUG频出。

而OTA的出现恰恰成为他们宣传时的卖点,“后续可以通过OTA升级实现XXX功能”这样的宣传话术是不是感觉很熟悉?

于是在网上就有了这样一个调侃的段子:

如果夸一个长得丑、脾气大、智商不在线、懒惰又没钱的人,我们只能说:其实他的心眼不坏。

如果夸一辆质量差、做工糙、颜值低、完成度不高的车,我们只能说:其实它可以用OTA升级。

写在最后

总而言之,纵使今天的OTA技术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弊端和危险性,但也要看到它积极的一面。毕竟相比起之前传统的召回模式,OTA升级拥有无法比拟的便利性优势。

未来,OTA终将会从幕后慢慢走上台前,就像安卓和ios取代塞班等系统一样成为主流,而那些不顺应潮流的汽车厂商企业也注定会被市场大浪淘沙,逐步淘汰掉。

声明:本文图片素材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