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飞度不再是“超跑”,但有可能影响它热销的其实只有一个因素

2019年12月23日 10:38:02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如今的小型车市场,几乎已经毫无“生机”可言。

放眼望去,整个小型车市场在11月份无一车型破万,致炫、焕驰、瑞纳等车型倒是有所增长,但也不过是在飞度国六车型缺失、Polo向上突破的情况之下争得一点“残羹冷炙”而已,对于整个细分市场的前进方向并没有什么借鉴意义。在这样的迷途之中,要想重新寻得小型车的存在意义,其实还是得看飞度和Polo,但Polo Plus向上受阻,全村人的希望都只能寄托在飞度之上了。

事实上,即便是在国六车型缺失的情况之下,飞度的市场表现也相当出色,每月5000辆左右的销量足以吊打绝大多数的同级对手,而在国六政策实施之前,飞度则是万辆俱乐部的常客,这充分说明了飞度当前的产品思路完全是正确的。

在同质化现象愈发明显的细分市场之中,飞度有两大杀手锏。一方面,飞度自身的运动化可以吸引到相当多的年轻消费者。1.5L发动机可以爆发出131马力,155N·m,这样的参数看似平平无奇,但放到这款整备质量堪堪过一吨的小型车之上,零百加速轻松跑进9秒,绝对称得上是动力澎湃。同时,硬朗的底盘调校和出色的刹车成绩又使得飞度拥有了极为优秀的动态表现,这样一款动力充沛且开起来充满乐趣的车型怎么能让人不爱呢?

另一方面,飞度的实用性可以让家里的其它成员满意。一来,飞度的后排空间堪称越级,几乎能和紧凑型轿车相媲美,同级之中没有任何对手;二来,飞度在拥有强劲动力的同时,燃油经济性还极为出色,百公里油耗也就六七升,使用费用较低。

也就是说,飞度在家用车的外壳之下却有着一颗“超跑”的心,吸引了年轻消费者的同时,也让他们对家里人有了一个交代。而这,正是飞度能够在式微的小型车市场中屹立不倒的关键。

但是,这样的飞度或许不是本田的初衷所在,新一代飞度展示给世人的样子完全是另一个极端。

现款飞度虽然优势明显,但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乘坐舒适度差是那些冲着实用性购买飞度的消费者抱怨得最多的,除了底盘太“硬”之外,噪音大、座椅硬也影响了乘坐体验。而为了解决这最大的短板,新一代飞度其实改变了很多。

据官方介绍,新一代飞度优化了人机工程学,对坐垫靠背的角度、座椅支撑结构和填充材料进行了调整,同时,整车的隔音材料和悬架刚性也有所提升。所以,从理论上来看,新一代飞度的乘坐舒适性将有着较大的提升。

在驾驶舒适性上,新一代飞度采用了“双A柱”设计,在保证车身刚性的前提下,解决了此前A柱盲区过大的问题。而1.5L混动系统的使用则使得驾驶质感更为平顺、舒适,当然,燃油经济性也得到了提升。

除此之外,飞度的整体形象也有很大的改变,不再像此前一样以运动形象示人,更多的呈现出了一种呆萌可爱的姿态,看起来要居家很多。这一点在内饰上尤为明显,现款车型的内饰设计以驾驶者为中心展开,而新一代飞度则采用了更为对称的风格,呈现出的视觉效果更加温馨。

当然,现款飞度的空间优势得以延续,后排乘坐空间和后备厢空间一如既往的大,魔术座椅也得到了保留,实用性仍然是同级之最。

不难发现,以上种种都指向了一个结果,新一代飞度的产品特征不再是“超跑”,而是一款很平常的买菜车。

那么,新一代飞度是否会因为产品调性的改变而丢掉其辛苦多年建立起的领先优势?

在笔者看来,新一代飞度依旧会热销,原因有三个。第一,虽然飞度的产品特征已经完全改变,但其口碑优势仍然存在。在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有太多的消费者追求的是家用,而非运动,从这个角度来看,新一代飞度的目标人群是有所扩大的。而在口碑优势和更强的产品力之下,很多消费者大概率愿意为新一代飞度买单。

第二,新一代飞度的售价可能会有所提升,但至少不会高到Polo Plus那样的价格,因为Polo Plus的售价几乎和凌派相重合了,为了避免自相残杀,新飞度的价格势必不会太高。而Polo Plus在优惠仅仅几千元的情况之下,月销就达到了8000多辆,全面焕新之后的飞度,销量会低吗?

第三,飞度的产品优势在同级中仍然具备不可替代性。其一是空间,单厢车的造型让其内部空间最大化,这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杀伤力是巨大的;其二是混动系统,新款凌派搭载1.5L混动已经实锤,飞度提供混动车型也就顺理成章了,在致炫四兄弟未换代之前,飞度将成为同级唯一一款混动车型,其驾驶质感、燃油经济性都是其它车型无法比拟的。

综上,新一代飞度的产品力太强了,即便摘去了“超跑”的称号,在细分市场中它仍将表现强势。如果说新一代飞度的热销还有什么不确定因素的话,其实,我认为太过女性化的外观或许才是它最大的问题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