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们的选择题,报团取暖会迎来真正的春天吗

2019年12月23日 11: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东汉建安十三年,曹操挥师二十万雄狮南征荆州,刘备败走当阳求救于江东。面对势如破竹的曹军,孙权不得不面对两种可能:对曹操追击蜀军视而不见,或长远为计同意联蜀共同抗曹。而选择了后者的孙权最终选择联盟,随之开启后来争夺汗鼎的著名大战——赤壁之战。

以少胜多的战役成功破局曹军后,形成了上承东汉下启西晋的三国鼎立时期。这个发生在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战役,吴蜀联盟无不家喻户晓。而促成孙权与刘备联盟的原因之一,便是为了生计,但在义字当头的年代,为了各方的利益联盟最终还是走向了瓦解。放在如今的汽车领域,“联盟”依旧是继续维持生存和谋求新发展的出路之一,大型抱团取暖也已慢慢变成当今汽车圈的日常操作。

联盟是救急之计,想走好不容易

显然,为了继续生存的车企们选择联盟是救急于水火的最佳方案,但联盟后的日子就一定会一帆风顺吗?答案未必如此。

从时间轴的顺序来看,上世纪90年代末,负债累累的日产汽车在最后关键时刻被法国汽车品牌雷诺集团以54亿美元收购36.8%股份,成为了日产汽车第一大股东。同年10月,时称“成本杀手”的法国人——前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主席戈恩,开始实施日产的复兴计划,在其带领下日产开始大幅缩减成本,并最终在一年后实现扭亏盈利,全球第三大汽车集团的协同效益开始发挥积极作用。

好景不长,接连两任CEO的丑闻令日产汽车在全球的品牌影响力大打折扣,销量业绩不仅双双暴跌,甚至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关系也从双方高层频繁的变动开始充满了火药味,日产和联盟急需变革来稳定军心。最终在今年12月,以内田诚为日产汽车最高领导的新一轮管理层就职,新复兴计划与联盟秘书长随即落地敲定,联盟与日产再一次踏上了新的发展之路。

而在北半球的另一端,也发生着同样的剧情。几经易主几度兴的菲亚特汽车,不断在欧洲创造着属于它的意大利神话;与此同时,曾作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之一的克莱斯勒,也不断刷新着在美国本土市场的历史。谁曾想过,分别在欧美市场能独当一面的天之骄子们,最终也因业绩的暴跌与市场份额的流失,最终在2014年由菲亚特股份公司完成对克莱斯勒集团所有股份的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由此正式诞生。

如今,FCA(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联盟再次登上了汽车热搜,有关这个即将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的问题,也源源不断向他们袭来。当然,与曾经的对手进行联盟这并不是为了单一开拓新市场的思维,而是为了在今后更加严苛的全球汽车市场中继续走下去。

可以明确的是,FCA与PSA合并的背后,是双方为了应对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自动驾驶所带来的挑战,从自身战略规划出发作出降低成本的选择。PSA集团相中了FCA在北美等海外市场的版图,而这正是法系车的短板,FCA则看中了PSA在电气化方面的优势,这也正是FCA颇为困扰的领域。

根据12月18日双方签署的合并协议来看,除了规定双方业务以50:50的比例合并,创造全球销量第四、收入排名第三的汽车集团外,新公司将在全球范围拥有平衡和盈利的业务存在、互补和标志性的品牌组合,并涵盖从超豪华车、豪华车、主流乘用车到SUV、卡车和轻型商用车的所有关键细分市场。

也就是说,为了进一步削减成本,FCA将于PSA进行互补,前者旗下的乘用车将采用PSA集团的平台架构,预计占据新公司未来2/3的新车型将诞生于PSA集团的CMP平台(紧凑型车)与EMP平台(中型车),产能与成本的控制将有利于新联盟各方的业绩成绩。那么,堪称汽车界近两年来最重磅的联姻,除了制定明确的时间、销量、业绩计划外,未来它能否复刻类似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神操作呢?历史的答案告诉我们,联盟是解决眼下燃眉之急的重要举措,但未来发展的走势依旧充满了挑战,至于能否做到1+1大于2的效果,谁也没有完全保证的答案。

抱憾中国,如何重回赛道

针对中国市场,车企们都卯足了劲纷纷向各细分领域疯狂冲刺,或电气化或自动化,智能网联更是早已成了打动中国消费者的“入场券”。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来说,其中日产在中国的表现可以说是“与世无争”。海外市场冰冷的数据在国内却是接连的热火朝天。日产汽车和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事业板块(东风日产东风启辰)在11月不仅继续刷新销量,东风日产在今年更是提前步入百万辆销量大关。日产汽车对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力,今后还将更多地集中在智能化与自动驾驶领域。

如同内田诚在就职日产汽车公司代表执行官、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时所述,如今的日产汽车复兴计划将继续依托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体系下,提速在中国的电气化战略将是联盟和日产的关键之一。此外,新任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崎庄平表示,接下来日产汽车将继续观察中国市场的整体走势,并专注于了解和满足消费者需求、扩大市占率、提高销售质量及巩固与合作伙伴的关系,日产ProPILOT智动控制辅助驾驶技术也将持续在中国落地。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暂且不提FCA后来与中国市场以失败告终的联姻,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同样在中国过得并不满意,这对在中国市场的难兄难弟,未来对中国又会有怎样的打算?至少目前看来,对中国的影响几乎为零。

但可以肯定的是,FCA旗下包括蓝旗亚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法拉利等脍炙人口的海外豪门,在欧美市场的影响力依旧,但以欧洲为主要核心的法系PSA阵营,面对竞争激烈且充满文化差异的美国,法系车在短暂地进入美国市场后便草草退市;在中国联手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在近两年更是直瀑式暴跌,重回赛道的决心迟迟未能落地见效。

无论是FCA还是PSA,均抱憾中国市场。如今的中国市场充满了更加鲜明且难度的挑战,涵盖汽车新四化各细分领域均充斥着产品力十足的竞品,FCA+PSA除了让国内更多吃瓜群众看到联姻大戏外,新联盟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力还十分微弱,倘若没有更加充满诚意和产品力的车型投放中国,这对新组合或许还很难在一定的时间内恢复元气。

将担任新联盟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成员的PSA首席执行长唐唯实称,“对于PSA来说,我们承认在中国取得的成绩并不大。但是,如果我们齐心协力,这将为我们提供一个推动业绩的杠杆。FCA和PSA在一起也许会打开其他的门,或打开不同的门。”

FCA+PSA组合会带领双方在中国重回赛道,甚至弯道超车吗?答案或许有两种。

一者,倘若无心恋战中国市场的PSA和FCA,会将更多的财力精力投入双方互补领域。在签署联盟合作协议之际,曾多次以数据形式表达欧洲与北美市场的利润占比与重要性,而这种结局,将导致PSA加速冷落中国市场(并不退市),仅保留DS单一品牌镇守前线;其二,则是将中国市场现有格局推翻重组,打造新组织架构和引入新产品体系,加速丰富产品矩阵,继续并网提升用户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截止至本月21日发稿时,有消息指出尽管东风汽车减持了股份,PSA和东风将延长神龙汽车合资期限,并有望引入欧宝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神龙汽车将拥有该品牌的专有权,并享受从PSA进口相关汽车零部件的更低价格,届时具有百年品牌历史的新鲜血液加入,中国市场又是否会买账?

联盟的意义在于让成员之间各发挥出特长的实力,以达到双方的约定或满意的效果。但一个新的联盟在诞生、发展、成长、成熟的阶段中,未来仍会遇到更加充满棘手的难题。也或许经过时间的洗礼,排名靠前的全球汽车集团能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但缩小到中国市场,联盟或许不该忽略这个能够影响全球汽车行业发展的宝藏之地。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