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有多牛?国内每卖5辆新车,就有一辆是大众!

2019年12月23日 14:47: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截止到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累计在华汽车交付量超过4,200万辆,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会在公开场合说出“如今,几乎每五辆在中国售出的汽车中就有一辆来自大众汽车集团”的自信话语。

而近日正式对外公布的11月汽车销量数据,大众又双叒叕一次展示自己在国内车市的霸主地位。轿车和SUV前十销量榜中,大众占据了6席,一以贯之的强势不愧为最懂中国人的车企,接下来就让我们来见识一下这6位上榜的实力战将。

捷达和桑塔纳,这对90年代的大众双雄,曾是无数人的汽车启蒙老师。虽然前者在新的世代有其新的历史使命,已由车型转型为品牌,捷达车型已成往事。但幸好后者仍在,也许对于习惯有捷达相伴的桑塔纳来说,此时没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憾言,更多的是离别的不舍。

回归销量,虽然捷达已经停产,但桑塔纳没有迎来预想中的销量大爆发。依旧维持月均2万+的常量和在轿车销量前十排行榜中下游徘徊的常态。11月22796辆的销量和第八的名次也正好印证了这一点。

“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是桑塔纳对一众车主做出的服务承诺。对于熟知桑塔纳历史的人而言,桑塔纳不再是一个冰冷的代步工具,更像是我们的挚友。

乘着08年北京奥运的东风而来,身后有诺大的家族为自己保驾护航,体内流淌着家族传承多年的“热销”基因。朗逸天生就是注定要当王者的车。而且事实证明,历史也是照着大众为朗逸谋划的剧本所发展的,十一年时间,霸榜无数,累积销量已突破400万。11月的再夺魁只不过是在朗逸载满荣誉的功劳簿上再添下一笔。

朗逸何以十年不败,从去年的大换代中或许能找到答案。摒弃老旧的PQ平台,应用上MQB模块化整车技术平台。国内消费者想要的大空间、高级感、乘坐舒适性,MQB平台都能给你。此外,后期放出的诱人优惠,结合全新平台下迸发出的更为强大的综合产品力,真正契合消费者“花小钱办大事”的消费观念。

所以透过朗逸可以清晰感悟,“大众懂中国人”这句话所言非虚。

时下能见度越来越高的“双车战略”,于弱势车企而言可能会产生重复投放、内耗的不佳效果,但是于强势车企而言推行“双车战略”,就能实现“双车腾飞”,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正如“双车战略”的“始作俑者”大众就能够将两款车的威力发挥到最大值,而宝来正是“双车战略”的其中一员。

哪怕有朗逸在前狂吸市场份额,也丝毫不妨碍宝来的热销,这不宝来在11月再一次跻身轿车销量前十榜单。“双车战略”玩得溜,除了有一个出色操盘家在幕后操控大局,自身也必须具备过硬的产品力。

如朗逸一般,同样在MQB模块化整车技术平台进行换代操作。宝来不仅延续朗逸在家用层面的出色表现,而且外观处的虎牙雾灯、性感鸭尾、更“带感”的底盘,曾经那个被号称为“驾驶者之车”的宝来仿佛又重新回到我们的视线当中。这样的宝来,热销不是情理中事吗?

敏锐的市场触觉也是大众成功的秘诀,比如上述敢为天下先的“双车战略”,以及勇于开拓一个前所未有的细分领域。十数年前将海外版的捷达带入中国市场,为其更名为速腾并由此开创了国内A+级轿车市场的先河。

自此以后,实力与先机具备的速腾便顺理成章地成为该细分领域的标杆车型,月均保持2万+以上的销量表现让速腾成为轿车销量前十榜单的常客,也是对其实力的最大认可。11月份超3.5万的销量,排名第五的成绩是速腾在国内沉淀多年后,保持稳定输出的一个缩影。

虽然上代产品在生命末期仍能贡献2万+的销量,但眼看小弟朗逸和宝来都更换了MQB平台,作为大哥的速腾岂有不换之理。MQB平台的加持下,全面升级的速腾一只脚已经迈入中型轿车的门槛,只是在定位上依旧被划分为A+级轿车。

紧凑型轿车市场和A+级轿车市场的冠军宝座已被朗逸和速腾占据,至于中型轿车市场的冠军宝座,大众自然也不想旁落。11月帕萨特再次接过迈腾的接力棒,将中型轿车市场的冠军奖杯再一次留在大众家族。

保住中型轿车市场的冠军全靠大众的“双车战略”又一次发挥作用,虽然同门的迈腾在11月略显疲态,跌出前十榜单,但别忘了还有帕萨特的存在,25426辆的销量将中型轿车市场的冠军奖杯紧紧握在自己手中。

能够于危难之际担当重任,同样离不开过硬的产品力。“不怕奔驰路虎,就怕大众带字母”,换代后的帕萨特通过字母的加持将自己的豪华商务属性再提升一个档次,并且在维持商务本色的同时注入年轻化的基因。寓年轻于商务,这样的帕萨特很讨巧。

探岳的出现标志着大众的“双车战略”已经延伸至中型SUV领域,同时也是一汽-大众在中型SUV领域零的突破。而大众的品牌光环+不俗的综合产品力的双加持,让探岳能够加速通过新车上市必经的销量过渡低迷期。

11月再次取代途观L成为大众最热销的中型SUV,如果算上11月,探岳已经连续三个月将途观L“压”在身下。照此情形发展下去,探岳大有取代途观L成为大众在国内中型SUV“一哥”的可能。

探岳的异军突起,除了那些常见的“大众套路”以外。更重要的是,探岳抓住了时下的年轻化趋势,多边形雾灯、贯穿式格栅、倾斜的中控台让探岳摆脱大众固有的“油腻感”,散发出满满的年轻运动感。此外,搭载的Traffic Jam Assist交通拥堵辅助系统,让探岳达到了L2级别自动驾驶。

究竟大众能在国内保持长盛不衰的秘诀是啥?

追根溯源,虽然大众不是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车企,但也绝对能归属到先头部队的阵列中。看准国内市场蕴藏的巨大商机,大众分别于1985年和1991年在华成立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两家合资公司,鉴于当时进入国内的合资车企寥寥可数,而且旗下车型的价格非一般老百姓所能承受,所以于80年代末上市的桑塔纳,凭借更低的入门门槛和可靠的品质成功俘虏了一大群消费者的芳心。

得益于桑塔纳在国内的一炮而红,大众的招牌响彻大江南北,大众式情怀和信仰也是从那时起培养起来的。而往后入局的车型也得以凭借“大众信仰”来收割销量,销量累积得越多,积累的口碑自然越多,大众的光环也越发的闪亮,而口碑和光环又能反哺销量,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圈。

坊间流传,“丰田研究世界,马自达研究车,大众研究中国”。其实所谓的研究中国不过是懂得如何抓住消费痛点。顶着“拉皮”的骂名推出特供车型,深究内里则全是针对中国人喜好而设的小心思。空间增大、轴距加长辅以后期巨额的优惠、一以贯之的高级感、品牌信仰加成、行驶质感。如此全面均衡的大众,消费痛点这一块一直是拿捏得死死的。

进入中国市场35年,过千万的销量,大众已经逐渐由一个汽车品牌转化为一个历史符号,深深烙印在消费者的心中。也许前一秒嘴里还在念叨大众的不是,但下一秒诚实的双腿还是径直走向大众的4S店。这就是独属于大众的“魔力”。

在可预见的将来,“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