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终盘点 | 蔚来这一年:不负磨难,活下去

2019年12月23日 15:54:04
分享到:

编者按

2019年即将在寒冬中过去,2020年正慢慢缓步走来。今年新能源车市在经历补贴退坡后,或将成为首次负增长之年,在严峻的市场倒逼下,2019年不仅是传统车企转型或提速之年,亦是造车新势力集体发力上新或洗牌之年。几家欢喜几家愁,即日起,第一电动网推出2019年终盘点和2020年初展望系列,意在通过各家车企或一系列关键词的梳理,对2019年和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进行系统性回眸和前瞻。

2019,是很多人预测的“造车新势力生死年”。

有人预言,造车新势力必死;有人说,这只是一群不会造车的人玩的圈钱游戏;还有人嘲讽,买了造车新势力的车就是在交智商税。

回顾这一年,确实有人生,有人死,有人不断获得融资,也有人拼命拽住生死线不肯放手。

而这一年,在众多的新势力中,似乎谁都没有蔚来的话题多。销量下滑、股票退市、破产清算……这些关键词,几乎没有一条是李斌想看到的。更有媒体人大胆地预言,蔚来终将死去。

“你领跑就要累一点。”今年4月,蔚来汽车上海万象城体验中心开业的那天,李斌在接受访问时,说过这样一句话。彼时的他或许还未想到,半年之后,这条跑道会变得如此艰难。高层变动、融资失败、多轮裁员、股价暴跌、巨亏220亿元,正如爆款文章《蔚来李斌,2019年最惨的人》中说的那样,2019年,李斌真的不容易。

回顾蔚来这一年,如果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舆论、信任与期待”,也许再合适不过。

舆论:负面缠身

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里,有人靠它生存,而很多受众却又不齿。明星如此,车企也是如此。

在一众老牌车企中,靠着几张PPT脱颖而出的造车新势力,绝对是娱乐圈中的流量明星。“没有实力,只靠颜值”是大众对它们最直接的评价。

“我们被黑成这样,确实史无前例。”同样是在那次访问中,李斌还说了这样一句话,语气中透露着些许的委屈与无奈。以成绩来看,蔚来的销量并不算差。

据蔚来方面数据,11月公司交付量为2528辆,不仅创2019年单月销量新高,同时也实现销量连续4个月环比上涨。而截至11月底,蔚来全品牌交付量已累计达到28743辆。而同为新势力“流量大户”的小鹏和威马,交付量仅为15124辆和12972辆。

ES6上市之前,在中国的市场环境下,靠着一辆均价50万元的电动汽车打出一片天下,蔚来实属不易。而即使是ES6,其23.3万元起的售价,也远高于起价15.98万元的小鹏G3和13.98万元的威马EX5

抛开造车新势力,即使在拥有百年造车历史的宝马面前,蔚来的成绩同样也可圈可点。与蔚来ES8同等价格区间的宝马i3宝马i8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自2014年进入中国,在2018年的总销量也仅为5100辆。

销量领先是真的,一些负面新闻同样也是真的。

首先,不能否认的是,现在蔚来确实很缺钱。暂且不说今年到目前为止的销量巅峰——11月的销量同比下滑18.16%,9月24日,蔚来发布第二季财报,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公司营为15.08亿元,亏损额高达32.85亿元,而成立4年以来,蔚来已累计亏损200亿元。有媒体更是计算,这个数字比特斯拉成立15年以来的累计亏损还要高。

按李斌的话,蔚来赔的钱都用在了研发和用户服务上,但是这样的说法显然没有几年前那么有说服力。融资失败的消息接连传出,也让人们看到,资本世界已经不再愿意为一句单纯的“梦想”而买单了。

10月中旬,蔚来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洽谈50亿元融资失败的消息不胫而走。据报道,融资没有谈成的原因是由于当地政府认为蔚来的评估风险过大。

而在今年5月,亦庄国投也曾与蔚来汽车签订框架协议,双方不仅计划创立“蔚来中国”,亦庄国投还将对“蔚来中国”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100亿元。但如今这100亿元却也成为了空头支票,迟迟没有到账。

有业内人士说过这样一句话,特斯拉是知道的魔鬼,蔚来是不知道的魔鬼。因为不确定性接连被首都和地方政府的产业机构拒绝,蔚来的信誉和融资能力受到了很大损失,对于此后的融资也将产生很大影响。

资金出现大额缺口的情况下,蔚来也只能走回传统车企的老路——裁员节流。

美国时间12月10日,加州就业发展部公布文件显示,蔚来汽车位于圣何塞的北美总部裁员141人,裁员主要针对自动驾驶部门。

而这已经是蔚来北美总部今年以来的第3轮裁员了。5月,蔚来宣布裁员70人并关闭其旧金山办公室;9月,再次裁员62人;再加上此次的141人,蔚来北美总部的员工总数已减少42%,且都集中在研发和工程岗位。

蔚来曾公开表示,“四年的快速增长带来了公司布局的全球化,但急速扩张的同时也带来了部门分工不清、责任不清晰、部分员工工作低效的问题。”这变相承认公司管理结构出现问题的话语,很快便得到了验证。

蔚来的内部高层开始“地震”。6月30日,蔚来汽车软件开发副总裁庄莉离职;8月15日,联合创始人郑显聪离职;10月28日,蔚来CFO谢东萤也因个人原因辞职。不到半年时间,从产品研发到首席财务,蔚来的高层已经分崩离析。

信任:真正的用户都在“黑转粉”

在舆论日渐妖魔化的渲染下,大家似乎都在期盼着蔚来宣布破产的那一刻。但是在蔚来APP中,却有一群用户在默默守护着李斌的梦想。

在蔚来APP上,有很多人因为这样一篇文章“慕名而来”。因为在文章的开头,作者就写下了“谁再买蔚来谁是孙子”这样一句话,而写下这篇文章的人也是蔚来的第1589号用户。

通过接下来的阅读可以了解到,这位ID名为遥远的车主,其车辆在充电的过程中突然出现故障无法启动,且按照她的说法,任何方法都没有起到效果,车辆“失控”的时间至少有两个小时。

于是,便有了这篇文章的诞生。

然而,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当所有人都在翘首以盼地期待着这场“撕逼”大战的开始,当事人却来了个180度急转弯。仅仅一个星期后,她便在APP上发出了其微博的截图,一改此前的激烈言辞,不仅表示“蔚来很好”,更愿意与它“一起同行”。

短短7天的时间发生了什么,不得而知,但是在那篇吸睛无数的长文下,来自蔚来的回应或许能让我们猜到一些答案。

2018年11月28日,遥远在平台发出控诉文章,随即蔚来汽车广州区副总经理张双成就出现在了留言区,表示“我立刻安排处理”。不仅如此,他还在当天公布了处理结果,让广大的“吃瓜群众”放心。

反馈及时,用心解决,最后还来了一波周到的公关处理,不得不说,蔚来“海底捞”式的服务名不虚传。

事实上,不只在蔚来APP,很多社交平台上,只要是有“黑”蔚来的帖子或言论,底下绝对会有几位车主以微弱的力量在进行着反抗。

在微博上,第一电动网也找到了一位北京地区的施女士。她与蔚来可谓是“一见钟情”。

“我老公试驾之后觉得就是它了。”施女士表示虽然这个过程中也有人劝她再考虑考虑,但是她还是坚持选择了蔚来ES8,“起初也是挺忐忑的,但是纠结了很多也看不上别的,所以体验到了好就买了。”

而一年的“试验期”不仅没有让施女士后悔当初的决定,反而被“彻底圈粉”,用她的话来说,“被驾驶感、舒适度和服务圈粉”。而在这之中,最令她惊喜的还是蔚来的服务。

今年夏天,施女士驾驶ES8到北戴河出游,并在当地体验了蔚来的异地加电服务。简单来说就是一键呼叫功能,蔚来的工作人员可以到用户指定的地点取车,开到最近的充电桩为车辆充电,充满后再将车辆返还。

“从酒店开到充电桩要3公里,但是我开回酒店的时候,车就只剩下2公里的续航了。”于是负责充电的员工在当地叫来了拖车,不仅把施女士的车运到了3公里外的充电桩充满电后返还,而且全部免费。“这种能量无忧的服务,就像永远有个田螺姑娘在身边,对于工作忙的人来说太方便了。”

正如施女士所言,在蔚来ES8上,她“体验到了好”,于是她又把蔚来的“好”推荐给了身边的人。“我有一个在天津卖豪车的姐姐,在我的推荐下也买了ES8,用了一段时间之后,她还想给她老公买一辆ES6。如果不是用户体验不错,她没有理由马上想要再定一辆车。”

而即使是高端产品,蔚来也有着电动车的通病——续航焦虑。“我唯一的不满意就是冬天掉电太快。”但是随后施女士又解释道,“同城通勤是没问题的,开出了北京就会有一些里程焦虑。但是高速上充电桩也有很多,很方便,所以路况表现好的时候,加满电一路到北京也不用再充电了。”

期待:活下来的意义

“任重道远”是施女士与第一电动网交谈时,给蔚来的一个关键词。而这可能也代表了绝大多数用户的想法:他们希望蔚来能够活下去。

但是“活下去”,又谈何简单?

首先是大环境的压力。随着政府补贴日渐退坡,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就已经遭遇滑铁卢,其中纯电动汽车的销量更是几近腰斩。而到2020年,补贴或将全部取消,届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将受到更大威胁。

外忧还未解决,更大的内患也一一出现。明年,特斯拉国产化将全面完成,全球电动汽车行业内,这匹最大的“狼”进入中国,对蔚来的冲击或将最大。毕竟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之中,产品价格能够与之一战的,也只有蔚来。除此之外,大众奔驰宝马奥迪等传统老牌车企也都纷纷盯上了中国市场这块“肥肉”,将电动化转型的重心都放在了中国。

于是,层层重压之下,很多人预测造车新势力必“死”,而作为新势力的领头羊,人们理所应当的认为,蔚来必“死”。

事实上,在李斌刚刚萌生出想要创业的构想时,他的妻子王屹芝问过他相同的问题,成功的可能性有多高?“大概5%吧。”这是李斌的回答。

为了这5%的可能性,李斌背后付出了多少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对于未来,显然蔚来还没放弃。

12月28日,一年一度的NIO Day即将拉开序幕,今年的主题为Believe in Better——我们心怀希望,坚守信念,在一起迎接新一年。

“希望”,是蔚来为自己赋予的关键词。而“信念”则是这段时间李斌经常谈到的词。

12月6日,全球创始人大会上,李斌就表示,“作为一个创业者,作为一个创始人,其实我们要给自己打气,因为如果你自己都没有信心的话,你没法激励团队,你也没办法跟你的用户、客户把你真正想做的事情表达出来。”

3天后,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李斌又一次为电动汽车站台,为蔚来宣传,“我们希望我们在技术方面的创新,在智能化上面的创新,在汽车生活方面的创新,能够给到今天这么一个汽车市场的寒冬、新能源汽车的寒冬中一些启示,就是做好产品、做好服务、做好体验,就能赢得用户,就能赢得未来。”

今年6.25前夕,第一电动网接连走访了几家纯电动车企的4s店,其中也包括几家造车新势力。在几乎所有品牌都想抓紧补贴的最后时刻,争取一波“销量高潮”时,唯有蔚来的淡定让人印象深刻。

“补贴对我们的意义不是很大,购买我们车辆的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不高。”那时ES6刚刚上市,销售人员在介绍主推车型ES8时的话犹在耳边。

在很多目前仍然依靠着补贴生存的企业面前,蔚来的确显得独一无二。所以在日渐开放的市场环境下,让蔚来这样的企业活下去并不是一件坏事。

毕竟对于车主而言,这确实是一家在认真做事的企业;对于产业链上的其他新势力而言,蔚来的存在,不仅是个“门面”担当,同时也拉高了造车新势力的整体估值;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蔚来更是中国少有主打高端化的车企。而与背后有着强大一汽集团作为支撑的红旗不同,单打独斗的蔚来如果能够活下去,或许意义将更为不同。

作者:王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