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亚洲龙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为电动车让路?细数2019年停产车型,降低排放才是推手

2019年12月23日 16:26:03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宝马i3并不算一款成功的电动车,它的年销量只有30000台左右,但作为宝马电动车的鼻祖,i3似乎配得上一个体面的结尾,但宝马官方似乎并没这个打算,鉴于对未来更加节省成本的柔性生产线的期待,i3被宝马提前四年宣布停产。

这里面有点强行“被退役”的意味,而且i3上市时间也“仅”有五年。不管是因为现代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太快,还是持续的低温环境,今明两年伴随降价的关键词,就是“再见“。

先从小众车开刀

今年5月,有外媒称奥迪宣布将停产TT,这款曾经终结过保时捷连续23年问鼎年度最佳跑车的惊艳作品,自己也面临终结。固然,抛弃了前代车型圆润的经典元素,被认为是第三代TT的战败原因,但停产?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背后推手当然也离不开电动车,砍掉一款赔钱的车型,腾出资金用来转型向新能源车型的大业,被认为是奥迪对TT下狠手的真实原因,据悉到2023年,奥迪至少会投入140亿欧元来研发电动产品,同时成本降低150亿欧元,这其中大概就有TT停产的贡献,而说到转型的牺牲品,奥迪R8也可能会在此列。

谈及节约成本,如果说模块化平台是阳面,那么拿小众车开刀就是阴面。真小众且销量很惨的TT被停产并不冤,和它相比,每月还能卖出两三千台的普拉多才是真的“被退役”。

12月,四川一汽丰田正式宣布普拉多3.5L车型停产,当然只是在中国范围内,进口车型何时引入尚不知晓,这款越野行家的隐退,严格来说不是因为销量惨淡,而是销量不够高,它的厂房和产能将让位给利润更高、更好卖的丰田亚洲龙,尽管这个策略看上去顺理成章,但是普拉多3.5L车型停产仍然离不开国6排放政策的致命一击。

减排才是重点

看到上述两款车型的遭遇,尤其是TT,你或许很容易认为燃油车是发展纯电车的牺牲品。但实际上纯电车不过是燃油车的接替者罢了,也就是说,燃油车迟早要退出舞台,目的是为了降低碳排放,这是重点,我国签署巴黎气候协定也是为了手拉手达到这个目标,作为一个碳排放大国,中国碳排放下降的百分点的确对全局有重大影响。

所以看到车企迟迟未达标时,国六政策才会咔嚓一刀提前到来。对于电动车,尽管在绝对环保意义上,它不是个完美的替代者,但在低碳方面,它绝对合格。

有了减排的中心思想,今年车圈的几个大事件就都容易理解了。普拉多停产释放的信号不光是大排量发动机正在远离市场,而且是内燃机正在与我们渐行渐远。

你可以看到作为内燃机领域有绝对话语权的奔驰,已经开始用1.5T+48V替代2.0T,而戴姆勒在不久前已经露出将停止研发内燃机的消息。因此未来即使不全是电动车的天下,也至少是一个相互平衡的状态。

[总结]除了普拉多,TT,今年挥别市场的车型也有风传已久的甲壳虫,虽然它看上去更像是产品生命周期自然终结,但也离不开成本压力,包括可能在北美市场隐退的嘉年华,福克斯,科鲁兹等,它们或将让位给销量更好的产品,或将充当研发电动车的成本,虽然整体市场不佳让厂商被迫痛下杀手,但环境和资源问题早已阴云密布,它才是迫使厂商改变的根本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亚洲龙
亚洲龙
指导价:19.98-27.9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9.98-27.98
中大型车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