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TC明明是个好东西,为啥还有那么多人不愿意装?车主:其实有很多坑

2019年12月23日 16:28:06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师哥

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现在ETC的推广已经成为了一种流行趋势,车主要是办理汽车ETC,就可以在上高速行车的时候快速通行,明面上来看倒也算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而有了国家政策的倾斜,各大国有、私有银行也积极响应号召,只要在自家银行开通ETC,就能享有各种优惠条件,什么高速通行费95折、0元洗车、加油满减等等活动也是层出不穷,而目的也只有一个,那就是吸引客户注意从而完成需要办理ETC的任务指标。

而到目前为止,截止2019年年末,ETC的客户群体覆盖率也已经达到了80%左右,从此处也足以看出这一庞大任务量的设置。

那到这我们也就不禁想要问:既然办理ETC能方便大众出行、提升高速通行效率,而且在通行费上面还有5%的金额优惠,这样一种不失为两全其美的好方式,用过的人也都知道ETC明明是好东西的事情,为啥还有那么多的人不愿意装呢?或者换句话说:难道办理ETC之后这其中还是些许的猫腻?车主感慨道:其实ETC还是有很多坑,不过规避掉这些风险后就可以装了。那究竟是哪些坑、哪些风险呢?今天我们的文章就来重点聊聊。

坑点一,保证金被冻结

去银行办理ETC卡的时候几乎都会要求客户缴纳一笔保证金,主要是方便车主使用,同时还要储蓄一些资金放入卡内,若是余额不足,保证金就会被直接扣除,结果是很麻烦的。按理说保证金也是自己的,却被银行给套用走,可想而知这里面的套路。

坑点二,不知情情况下(强制)开通贷款业务

办理银行卡的时候,车主很可能没有经过允许银行就已经开通了信贷业务,若是卡内余额不足,就可以直接使用信贷业务,直接缴费下高速,但是有一些车主并不知道,间接也就影响了个人征信。

坑点三,5年内取消扣除违约金

5年是一个时间期限,也就意味着车主吊销ETC的时候,就会产生违约金,你的余额就会被全部没收,得不到一分钱,而车主们办卡时并不注意,钱被套用走的时候才恍然大悟。

坑点四,ETC机器多采用太阳能电池板,质量堪忧

相信很多朋友获取ETC机器的渠道都有多种,有的是从银行直接获取,有的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获取,但不管通过哪种方式获取ETC设备,都有一个不得不重视的问题,那就是ETC设备的质量。据师哥从很多朋友处了解到,装了部分银行的ETC设备之后,大约在半年左右就出现了过收费站时识别有误、无法抬杆等现象,导致多次只能被迫转走人工通道,相当麻烦。

此外,部分车主还反应自己的ETC设备还都出现了设备不显示、黑屏,最后经过检修为太阳能电池板无故损坏等问题。要知道,依托于太阳能电池板技术的ETC设备本就是新兴产物,所以出问题的几率自然也就大大增加。而一旦设备出现问题,车主就只能返厂检修,在此期间又不能更换别家的ETC设备(由于一辆车牌只能绑定一台ETC),所以对于常常要跑高速的车主来说就极其不友好了。如此一来,车主既没有享受到ETC所带来的便捷,还让自己烦心不已,可谓是两头都不沾。

图为车主发现ETC设备问题主动与某ETC官方客服沟通截图

图为ETC通道、人工通道等待通行的车辆

因此,到最后经我们这么一分析下来似乎也就明白了为什么有那么多车主不愿意办理ETC,其实,对大家有利的事情我相信很多人还是会愿意去自行办理的,毕竟这个东西能让我方便行车的同时还能让我少一些烦心事,这谁不愿意呢?但问题就是有时候方便行车都不占到,所以很多人自然就更是对ETC这个东西嗤之以鼻了。

最后,再加上部分收费站打出了不装ETC人工通道不予开放通行甚至是侮辱、辱骂的词汇,这顿时就也让群众的抵触心理更为严重。虽说ETC这个东西是发展趋势、也是国家政策下的利好产物,但强买强卖、道德绑架这样的行为终究是不妥的。因此,何时最大化地解决掉了以上问题,我觉得才是ETC能否真正做到百分之百普及的关键之所在。

文章末尾,再借用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白岩松先生针对ETC要不要强制安装的言论就是:不管ETC多好多有助于通行效率的提升,但绝不能采用强制的手段,少数不想用ETC的人,权利也该得到保障,这不仅是上级主管部门明确说的,也是一个社会进步的标志

所以,到最后你是否会安装ETC呢?如果还没有安装ETC,建议先尽早了解师哥今天所说的这些哦~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