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诗人与农夫,我们如何与2020年相处?

2019年12月23日 19:0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昨日冬至,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中国文化中对于冬至这个节气一直颇为重视,因为在古人的理解之中,这意味着是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是一个自然周期的终结,也预示着一个新的周期运转的开端,所以“冬至大如年”,冬至和过年有着一样重要的地位。

一年倏忽而过,来去匆匆。

对于过去的2019年,无论是年轻人的“太难了”,还是焦虑的中年人“被离职”,我们总是伴随着各种各样的焦虑,人们很难说提起精神去迎接即将到来的2020年,但时间就是这样,不管你做好没做好准备,它总是轰隆隆而至。

时间就像一列疾驰的火车,带走了你的青春,你的家人和你的失败与成功的过往。

01 时间带走了什么?

做时间的朋友,这是流传在各种场合的金句,但转瞬即逝的时间愿意跟你做朋友吗?

冬至这一天,中国商界最大的新闻莫过于柳传志退休,这位掌舵联想巨轮数十载的老船长,这位呼风唤雨、门徒无数的中国商业教父,终于选择了告别聚光灯。

或许,在今后的日子里,要想在见到这位叱诧风云的商业巨贾,更多的时候只能在柳青的朋友圈或者微博之上了,而他也转身成为了一个看书、写字、学英语、陪着老伴遛弯的寻常老头。

一代人终将老去,过去一年,我们看到了马云与柳传志的退休,曾经的重庆首富尹明善站在破产的边缘,而曾经信誓旦旦打造生态帝国的贾布斯,疲惫不堪的出现在债权人会议上“苦口婆心”地劝慰金主爸爸们同意他破产,小贾也早已没有了往日谈笑风生的底气。

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太多的不确定性,中美贸易战的打打停停,中国经济的新旧动能切换期,都让每个人感受到了经济周期起伏的“潮起潮落”,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不仅仅是汽车圈大佬的一句金句,而是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身边的故事。

汽车圈自然也难以置身事外,汽车新四化的转型关口,前途未见一片光明,但转型的阵痛已经显现无疑。

中国作为全球汽车产销量第一的庞大市场,在经历了狂飙式的黄金时代之后,突然在2018年紧急刹车,迎来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和消费者需求持续走低,至今依旧看不到任何缓解迹象。

而国外汽车市场也并不景气,根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预测,2019年全球汽车销量将同比下降5%至8010万辆,这将是近10年来最大的一次跌幅。削减成本是所有车企CEO当下最关切的核心考题,一场十年来未有的裁员大潮正在扑面而至。

就连奥宝奔这样处于汽车品牌金字塔塔尖位置的顶级品牌,过往的日子里可以凭借着熠熠生辉的品牌而赚得盆满钵满,但此时此刻却也抛出了动辄万人的裁员计划,经济与产业转型的风暴之下,哪有什么桃花源?各家车企都要习惯过苦日子了。

“这个世界没有大而不倒的企业,大而不倒只是幻想,只有好而不倒。”

02 总有人正年轻。

阴律随寒改,阳和应节生。

就在巨头们落寞的表情比比皆是之际,新面孔也给我们一些新的期许,但总有人正年轻。

就在冬至日,一则消息也出现在了弹窗之中,特斯拉的市值已经逼近大众丰田这样千万量级的汽车巨头,特斯拉在本周三股价创新高市值超700亿美元之后,在周四再创新高,股价首次超过400美元。截止周四美股收盘,其股价报404.04美元,涨幅2.77%。目前728.26亿美元的市值再一次得到了刷新,成为全球第三的汽车制造商。

一个年销量不到20万辆的造车新兵,在过往的十余年时间内可谓走得跌跌撞撞,几次濒临破产,但马斯克每次能转危为安,化险为夷。

这并非是马斯克命硬,时间同样也没有放过他,两鬓的斑斑白发说明了这一点,但马斯克的棉袄是这个时代的风口,是他过人的胆识,在全球贸易争端硝烟弥漫之际,上海特斯拉工厂深夜的加班加点,灯火通明成为了汽车产业大转型阴霾之中的“星星之火”。

产能过剩,增速放缓,汽车究竟该卖给谁?究竟该怎么卖?在这个紧缩时代,这是一个迫在眉梢的紧要命题。

一则汽车圈之外的新闻引发了我的深思。冬至夜,冯提莫告别了“斗鱼一姐”的称号,奔向B站,而这个据称拥有着2000多万粉丝的大IP签约费就达5000万,粉丝时代的价值究竟是什么?2019年,李子柒、李佳琦、张大奕们已经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诉了我们答案。

李佳琪直播带货,五分钟能够卖出一万多支口红,两个小时能带货两三亿元;李子柒火遍全球,不仅国内的微博和抖音粉丝高达两三千万人,在她自己的天猫旗舰店里,在超级IP光环加持之下,尽管所售产品比同类产品贵几倍,但依然受到万民追捧。

调查显示,2016年中国网红人数已超过100万。2018年,粉丝规模在10万人以上的网络红人数量同比增长51%,粉丝超过100万人的头部网红增长23%。截至2018年4月,中国网红粉丝总人数达到5.88亿人,年龄在25岁以下的占比53.9%。

在网红人数与粉丝规模双增长的同时,网红的变现能力随之增强。截至2018年4月,网红电商GMV年度增长量高达62%。不容否认的是,一种新的消费力量正在崛起。

但“人红就一定真得能好卖货”吗?去年双11,“带货女王”薇娅以3.3亿的成交额收官,但她的一句“最难卖的,那肯定是劳斯莱斯啊,也太贵了吧!”

也让汽车圈明白,汽车毕竟是一件大宗商品,是同消费者的体验密不可分的,虽然数字化经济大潮席卷一切,但是汽车产业也同样有着自己的运转逻辑,这使得网红、电商和汽车之间仍然在处于苦苦的磨合期,何时才能成为星火燎原之势,仍需观察。

03 诗人与农夫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差的时代,这样老套的陈词滥调很难帮助我们去穿越周期的迷雾重重。在这个经济大转型的时代,到底需要怎样的精神去探索前行之路呢?

或许,唯有做到诗人的想象力与农夫的踏实笃定才能找到那些未知的真相。

“冠军不是在体育馆里造就的,冠军是来源于他内心深处所拥有的那些东西。一种狂热,一个梦想,一些想象力。他们要在比赛最后一分钟还保持体力,他们要比快还更快一点,他们要拥有技巧和意志力。但是意志力要比技巧强大一些。”拳王阿里这句金句既是他自己拳击生涯的感悟,也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要想在苦战中率先突围,首先要做到的是思维突围,格局突围。

李书福在前些年抛出了“汽车圈告别单打独斗之后”,今年的年度金句是“格局决定布局,布局决定结局”,汽车产业是一个漫长的竞争过程,今天的成功并非是昨天努力的结果,而是前五年的厚积薄发。而如何预测未来的发展,谁也不是算命先生,一位卓越的汽车圈领军者所以要有一些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要能够想到明天乃至后天的发展大势,而不是只顾看眼前的一亩三分地。

就在上个月,长城宝马项目正式落地张家港,对于这个项目,大家还有很多的疑团没有解开,比如除了纯电MINI国产之外,还有那些价值?长城宝马究竟图些什么?

实际上,之所以很多人想不明白,也让这个项目未来的想象力变得有所期待,MINI品牌的转型肯定不是宝马的电气化布局的当务之急,而长城对于这个项目的期许并非是国产MINI那么简单,从魏建军与宝马的全球董事的只言片语中,我们依稀可以看出合作的双方在四年前谈判时的眼光与充满想象力的思考。

诗人般的想象力就像一束光束,穿破现实冰冻的现实。

“光束汽车合资项目将会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质量最高、最具创新和影响力的中外合作。”这样的表述充满遐想。

除了宝马之外,另外一家豪华品牌在中国的大动作也让人感受到了想象力的力量。近日,一路在车市寒冬中逆势的雷克萨斯迎来新的人事换防,原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策马北上,担任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而雷克萨斯中国市场推广部部长陈忱晋升,新职务为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

雷克萨斯在达标中国市场累计百万车主之后,迎来了新的中国面孔与中国班子。

有人说,李晖的北上意在国产,这说明雷克萨斯国产好事将近,但如果仅仅认为李晖合陈忱搭“班子”就是为了国产,那或许是缺乏想象力的。

毕竟,无论是李晖北上,还是陈忱升迁,对于雷克萨斯而言,都是破格的大动作,在至关重要的中国市场如此大动干戈,这自然是体现了丰田章男的意志与想法。

这位屡屡现身中国,骑着单车、载着清华学子玩漂移的大佬,肯定不会仅仅把李晖变成“李国产”,而是期望在这个关乎雷克萨斯未来的主战场,在李晖与陈忱这样生力军的率领之下,让雷克萨斯变得更加中国。

如果说仰望星空的诗人们想象力心驰神往,那么,要想让想象力变成开花结果,则需要坚强的意志力与脚踏实地的肯干精神。

汽车产业是一个点滴积累的产业,是要慢火熬出来的,那么什么弯道超车?哪有什么奇迹发生?无论是燃油车时代还是电气化时代,本着自己一以贯之的初心,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才是最关键的。

就在这个月,沃尔沃亚太的“当家人”袁小林在接受采访时就谈到,“我一直在说:咱们踏踏实实地干自己的事情,结果会逐渐地出来。行业都在求新求异,从有故事的角度做事情,但沉淀下来之后,这个品牌最有价值的东西,才是大家愿意去选择它的最主要原因。对我们来说90%的工作是把握这样一个复杂的体系,然后把自己的强项,基于价值观的东西做出来,是实实在在必须静下心来投入下去的工作。”

奔驰的“老段”——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在今年的EQC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回归初心方是正途。

“有的成功是靠个人魅力,奔驰靠133年不断积累的经验。有的突破是靠一时的创新,奔驰是靠133年不断的自我挑战。有的潮流靠的是突发的灵感,奔驰靠的是133年不断对完美的坚持。有的信任靠的是独自支撑,奔驰靠的是133年与经销商合作伙伴的合作与共赢,不是每个人在电动车上都能成功的,不是每个人在电动车这条路上能够走下去的,我希望奔驰能走下去!”

不管我们做没做好准备,2020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审视自己,推开窗户去迎接属于自己的春天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