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怎样的“中国芯”能与孙杨“英雄所见略同”?

2019年12月23日 21:16: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对于汽车业而言,存在着这样一条法则——只有发动机强大了,才有可能造好车,继而卖好车。扛把子们如大众/奥迪丰田奔驰宝马等之所以能够叱咤车坛,首要条件就是因为发动机真心强。

可如今的中国芯达到比肩世界豪华品牌的水准了吗?来听听世界冠军的答案吧。

12月22日,世界游泳冠军、吉利品牌形象大使孙杨走进了全球最大的高端动力智能制造基地——吉利义乌动力基地“微米工厂”,这也是目前最强“中国芯”的“产床”。

作为吉利旗下动力总成系统的八大生产制造基地之一,义乌动力基地总占地面积达78.8万平方米,相当于110个足球场,规划总产能超过200万台,主要生产1.0TD发动机、1.5TD发动机和2.0TD发动机,以及新一代混动变速箱——DHT。

由于义乌动力基地遵照世界级技术标准,引进了全球顶尖的先进高端智能设备,制造精度可达微米级,因此被定义为“世界级微米工厂”。

当孙杨得知微米工厂所采用的德国蔡司超级三坐标检测仪检测精度已低至0.5微米,比肩世界级豪华汽车品牌时,他非常惊讶,为其精益求精和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点赞。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吉利动力总成研究院院长王瑞平坦言,就动力总成而言,吉利也在不断迭代升级。

“第一代产品,我们解决了发动机自主研发“有没有”的难题;到第二代达到国内自主一流水平,屡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解决了‘好不好’的问题;再到和沃尔沃共同研发的第三代‘智擎’系列产品,很多性能指标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比如7DCT变速箱的传动效率,达到了97%。未来吉利的动力总成也会朝着高效率、平台化、电气化的技术方向,不断优化,持续进行产品升级。”

再看如今吉利旗下的智擎T动技术产品阵容强大,包含了1.0TD、1.5TD、2.0TD三款全新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7DCT变速箱。其中,1.0TD发动机热效率高达36.8%,是目前全球最省油的发动机,搭载1.0TD的缤瑞实测油耗仅3.5L/100km;2.0TD发动机拥有沃德全球十佳发动机、全球最可靠发动机的强大性能,搭载2.0TD的星越百公里加速仅需6.8秒;1.5TD发动机与7DCT变速箱组成的黄金动力组合,兼顾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覆盖传统动力、MHEV轻混、HEV油电混动、PHEV插电混动车型的应用范围,在博瑞、嘉际、缤越等多款车型上均有应用。

还有一点很关键,吉利的发动机之所以能够比国外发动机更让国人满意,是因为它不仅完全吸收了沃尔沃的设计理念,还加入了吉利对于中国市场的思考,在中国消费者特别在意的NVH,以及中国消费者冬季用车场景的特殊性上花了大力气。

在消费者最为关心的产品可靠性验证方面,吉利也是一贯以严苛为准绳。智擎T动产品均经过5万小时、1200万公里等效验证,满足设计寿命35万公里、15年以及10000公里超长保养里程的设计标准,保证其耐用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均达到世界顶级水准。如此耐久性相比欧洲行业标准的24万公里,高出了近50%。

王瑞平还举了两个个例子——为了解决一个别人都不在意的噪音问题,技术团队排查了供应商的30多道工序,通过调整精度控制,最后把间隙压缩了10倍才消除掉这个噪音;为了消除皮带怠速时产生的一种细微噪声,团队在试验室里连续奋战40多天,从一百多种不同的方案中选出了最佳的皮带方案,满足了从零下40度到零上60度各种环境下的噪声要求。

吉利内部有一群被称为‘反候鸟’的工程师。高温季节,他们会找最热的地方;寒冷季节,他们会找最冷的地方,从零下40度到零上60度的巨大温差下,去挑战产品极限。”王瑞平表示。

发动机好不好,消费者试过便知道,所以销量也是最好的例证。

搭载第三代智擎动力的星越、缤越、缤瑞、嘉际和博越家族等车型爆款迭出,助力吉利11月销量突破14.3万辆,创历史同期销量新高,已经超越上汽通用,并跻身乘用车销量榜前三。

今年前11个月,吉利汽车总销量已超过123万辆,持续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冠。

近期,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2019中国品牌强国盛典”活动上,吉利汽车还获得了“十大年度榜样品牌”称号,成为入选榜单前十强的唯一一家汽车企业。

车透社认为,吉利对动力研发和制造可谓是“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其高标准、高要求更是达到了“吹毛求疵”的程度。

正是有了这种“业精于擎”的精神,才让吉利的动力总成得到了用户的认可,才让吉利的车子在国内和海外市场都越来越受欢迎。

所谓“英雄所见略同”,应该说,让孙杨点赞和惺惺相惜的,正是这种国车当自强的精神,世界级的C位自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