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上这些“花里胡哨”的设计,正离我们远去

2019年12月23日 21:47:07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斯达;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如今汽车同质化越来越严重,不仅不同品牌旗下车型变得相似,就连不同品牌的车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当然,这和汽车工业发展已相当成熟也有关系。想当年,汽车还没有“定性”,各大车企充分展现了自身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得各种“花里胡哨”的设计涌现,而现在,车企更注重新技术、新能源的研发。咱们今天就来聊聊,那些和现在常规车型不同的设计。

跳灯

相信大家即便没有看过《头文字D》的动画片,也看过由周杰伦主演的同名电影,其中主角藤原拓海送豆腐用的车,名为“AE86”,它正是一款采用了“跳灯”的车。这款车造型其实有点小跑车的意思,因为它采用的是掀背车身,但它实际上是第五代卡罗拉的细分车型,“AE86”实际上是车架号,就和现在“GK5”一样。

事实上,“跳灯”设计并非“AE86”的专属,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种设计非常流行,保时捷法拉利都有过一些采用跳灯的车型,就连兰博基尼这种“硬汉”也没有拒绝跳灯这种萌萌哒的设计。不过凸起的大灯在与行人碰撞时,容易造成二次伤害,因此很多国家慢慢颁布法规禁止了跳灯设计。

花里胡哨的车门

几乎每款车的车灯设计都不一样,但除了跳灯这种凸出的设计外,你还真不好怎么分类。不过车门不同,它有各自明显不同的风格:

鸥翼门

首先咱们聊聊鸥翼门,如今采用这种设计已经几乎看不到了,大家最可能见到可能是通过特斯拉Model X,它的前门采用的常规设计,但后门采用的鸥翼门设计。除此之外,大家最熟悉的可能是奔驰上一代旗舰跑车——SLS AMG,鸥翼门的拉风程度无疑是很高的,不过在狭小的车位可能施展不开。

蝴蝶门

以上便是两款采用蝴蝶门的车型,不用多说大家也猜到了,蝴蝶门如今几乎已成为了超级跑车的专属,之前传的“三大神车”中,只有保时捷918采用的常规设计,“拉法”和P1都是采用的蝴蝶门设计。

剪刀门

剪刀门是兰博基尼的标志性设计,从1974年的Countach(康塔什)开始,每一代“大牛”都是采用的剪刀门设计,这也是区分“大牛”和“小牛”的最快方法。

对开门

对开门似乎已经成为了劳斯莱斯的专属,之所以这样设计显然是为了方便后排乘客上下车,而且是在有别人帮你开关车门的前提下,因为劳斯莱斯的车主一般坐后排、有司机。不过,如果设计一辆专门用来跑专车的车型,采用这样的设计貌似也挺有逼格。

前翻式引擎盖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目前几乎所有车型的引擎盖都是从前面掀开的,难道没有例外?这个还真有。

在我印象中,就有美国国民超跑克尔维特和阿斯顿·马丁有采用类似设计,事实上这样的设计的车型以前更多,比如上图的兰博基尼Miura,尽管它的发动机布置在车身后部。

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