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持一本中国驾照,能在哪些国家开车?

2019年12月23日 23:38: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在今年国庆节假期期间,国内有超过700万的消费者选择出境游,其中最受欢迎的出境地主要位于亚洲,例如日本、泰国、马来西亚等4小时飞机旅行圈内的国家。面对即将到来的元旦与春节,国内出境游的人数有望再迎高峰;为什么国人越来越倾向于在节假日选择出境游,哪种形式的出境游可以游得更尽兴?

作为国庆期间出境游的一员,我在国庆期间就选择去了泰国,身边亦有不少朋友选择出境游;在归来后的交流中,能够明显感受到出境游与境内游的差距,总结下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伴随国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出境游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内游客的首选,其中尤以自由行备受80后、90后消费者的青睐。借助互联网的工具,自由行的门槛正变得越来越低,并且年轻人也乐于在互联网分享自己的攻略、所见所闻;特别是对于一线城市的年轻人群,自由行为旅行带来的深度、品质提升,是传统跟团游无法比拟的;年轻人能够深入参与到当地的文化、风俗、饮食、艺术、生活,像个“当地人”一样去丈量脚下这片土地的故事。所以若要说实现尽可能尽心的出境游,非自由行莫属。

境外自由行的方式通常有两种,以徒步打车为主的背包客和租车自驾游;根据相关的统计,近来互联网上有关自驾游的问答内容呈现快速上涨的趋势,尤其对于选择境外自由行的游客,便利的交通、灵活的行程安排、独特的沿途风景,使得境外自驾游成为目前热门的境外旅行方式。

鉴于随着越来越国人走出去的需求,中国驾照也在越来越多国家得到认可,让国人在异国他乡进行自驾变得不再困难。但由于中国并没有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所以持有中国驾照是无法直接在它国租车、驾车的,因此也就意味着想凭中国驾照在它国租车、自驾,需要先了解各国对中国驾照是否因地制宜。

当我在网上查询“中国驾照能在哪些国家租车、自驾”时,发现大多数回答里都是新瓶装旧酒的答复,我在一个2019年的问答里找到了另一个2010年问答的回答,并且还无法考究它是否真实、有效,可能在原创回答者作答的时候是有效的,如今这个答案却已经不适用了。我也尝试登陆其它国家大使馆的官网,但里面也没有有关“持有中国驾照如何在它国租车、自驾”的说明;一时间有关出境自驾的筹备工作,被迫陷入了停滞。

后来我咨询了一位常年在外旅游的朋友,得知大部分国家都是不直接认中国的驾照,有些国家需要驾照翻译件、有些国家需要进行驾照公证、而有些国家是需要进行专门的驾照翻译件。听起来好像很复杂,后来朋友给出了总结性的建议,就是提前规划好自驾的行程,剩下的直接咨询租车公司就行了;真正需要我们自己去了解的,反而是当地国在交通法规上区别,以及驾车时需要注意的地方。

上图中前两行为海外租车公司,最底下一行为国内租车平台;没错,这里最大的区别是租车公司与租车平台。海外的租车公司还有不少,这里只是列举了一些,还有许多地域性的租车公司,他们是汽车租赁的提供方;其实当你点入国内租车平台的选车页面后,你就会发现其实里面的车源就是这些海外租车公司提供的,平台与平台间的最大区别就是整合能力与优惠幅度。像Hertz这类租车公司国内也有官网,我们也可以在国内租车平台进行车辆预订,有关你需要去的国家,租车时需要准备哪些资料,国内租车平台的客服都可以妥善为你解答,并且也能提供相应的驾照翻译服务,这比在网上大海捞鱼式的问答靠谱的可不止一点。

所谓入乡随俗,当我们在国外进行自驾时,也要提前了解当地的交规,每个国家甚至每个城市都会因其特殊性而有一些不同的规定,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同样在国内,香港、澳门遵循的是右舵车、左侧通行的规定,其它城市则是左舵车、右侧通行的规定;这是不同国家、城市驾车出行最显而易见的区别。

此外,根据不过国家国情的不同,也会有一些特别的规定,例如当你在美国自驾遇到后方警车紧随,并且警灯闪烁时,那你就得靠边接受警察的检查,并且双手必须放在方向盘上接受检查,别乱动、也别自行下车;如果后方的警车是闪蓝灯,则要尽快避让,让警车优先通过,否则你可能会迎来警灯从蓝灯变成闪烁。诸如此类的规定每个国家都有,并且可能交通标识也与我国的有所区别,所以认真、仔细的了解出游国的交规、交通标识是出行前相当有必要的事情。

此外,就像我们开篇所提到的,部分国人选择出境游的一大因素是想花国内游的成本,享受出境游的体验; 但出境游之前如果你没有提前查询出游国所处的旅游周期是旺季还是淡季,很有可能对你出游的成本、租车的成本造成较大的浮动。 这里的淡旺季除了指国内出行的淡旺季,也需要考虑出游国的民俗风情,是否处在大量游客涌入的时期; 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南北半球国家与东西文化差异上。

而放在最后说的这件事,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出游前通过“中国领事服务网”查询出游国最新的安全情况,避免前往安全形势恶化的国家和地区;其次在出游前务必记录好出游国中国使领馆的联系方式,当遇到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联系当地警察与中国领事馆寻求帮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