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联手华为推出 NFC 车钥匙 超级磷酸铁锂电池让客户感到震惊

2019年12月24日 10:03:11
分享到:

「汽车的两大核心在于电动化和智能网联,汽车的个性不再是动力,也不再是造型。事实上,智能网联已经成为 90 后、00 后最看重的购买点。」

12 月 20 日,2019 年比亚迪技术体验创享会在广州召开,比亚迪产品及汽车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杨冬生在会上这样说。

在随后专访环节,杨冬生在谈及比亚迪超级磷酸铁锂电池时表示:「已经向我们重大客户推荐,所有的客户都表示很震惊,这是一个颠覆性的方案。」

比亚迪到底在这一次高规格技术创享会上说了什么?今天来谈谈:NFC 钥匙;超级磷酸铁锂电池;以及比亚迪的第二届全球开发者大会。

文章的最后,还会简单介绍比亚迪 DM 的相关内容。

与华为联手推出 NFC 车钥匙

有关 NFC ,我们的第一个感受是比亚迪和华为这两家地处深圳的公司更深度联手了。这一次的 NFC 车钥匙,只是双方在智能网联上的一个小成果。

NFC 是近场通信(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技术的缩写。现在的NFC已经不能再被称为一种新兴技术。将近 75 %手机都已经搭载了NFC。

这成为了比亚迪与华为展开合作的基础。技术的原理并不复杂,复杂的是确保安全。比亚迪智能网联中心智能电器工程部总监吴丽华在宣讲时就专门提到了这一点。

比亚迪在 Dilink 系统上推出的手机 NFC 车钥匙整体架构如上。NFC 安全模块基于 SEI-TSM 系统(金融级可信架构系统),并通过云服务器完成了认证。而云服务器则采用了专网平台来搭建,涵盖了钥匙管理平台、车辆终端管理平台、密钥管理平台。

简单理解,就是确保了通道安全、存储安全、认证安全以及信息安全。在实现便捷解锁车辆的同时,又实现了用户隐私的「极致保护」。

根据吴丽华的介绍,比亚迪的手机车钥匙走过了三个阶段。2011 年推出了基于云服务功能的手机云钥匙;2014年,「全球首创手机蓝牙」,直至今年的 NFC 车钥匙。

按照比亚迪的计划,宋 PRO 将在明年 2 月开始搭配 NFC 车钥匙,整个王朝系列也会随后跟上。

超级磷酸铁锂电池让所有「客户感到震惊」

今年 9 月,随着比亚迪「汉」消息被披露,比亚迪正在研制新一代「超级磷酸铁锂电池」的消息也得以曝光。王传福大方地予以了证实。

从 2018 年乘用车「弃用」磷酸铁锂电池转向三元锂电池,再到 2019 年末传出「超级磷酸铁锂」重新装车。重回到磷酸铁锂,比亚迪的底气在哪里?

首先是更加安全,磷酸铁锂的安全性是优于三元锂电池的;第二是价格,随着国家补贴的退坡,磷酸铁锂电池相较于三元锂电池的价格优势将很快凸现出来;最后,则是能量密度的提升。

根据目前披露的消息,比亚迪将在明年 5-6月 份推出超级磷酸铁锂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将提升 50% ,成本可节约 30%。

但大家一般说的都是重量比能量密度,「体积比能量密度提升 50%」背后的提升其实都不甚明了。

比亚迪已经向重大客户进行过推荐,所有的客户都表示很震惊,是一个颠覆性的方案。」杨冬生在回应「超级磷酸铁锂」电池问题时这样说。

虽然详细数据他并没有披露,但在访谈时也表示比亚迪最早的电动车都是磷酸铁锂电池,「像 E6,深圳有一万多辆,都是磷酸铁锂电池,经过多年的使用很多车快到报废,电池都很好。」

「我们最早比亚迪唐、秦都是铁电池的,因为我们要把电量提升,从60公里做到80公里,所以换成三元。纯电动也是因为国家补贴,所有的车企都在做三元,因为你要拿到补贴。」杨冬生说,比亚迪研究铁电池多年,「超级磷酸铁锂」电池做了颠覆性的设计,「是设计带来的改变」。

而这样的改变,不仅让新一代的超级磷酸铁锂电池保持了和三元相比更安全寿命更长的特点,还会在价格上有 20% 的优势。

「现在行业的趋势,三元电池已经做到 1.1、1.2元,铁电池已经做到 1 块以下,所以未来它和三元之间有20%的差距,具体的成本我们会有公司负责电池专项的发布会,应该在2020年中会有。」

便宜 20% 是一个什么概念?大概是每十度电便宜 2000 元。按照一辆车 70 kwh 电池容量来计算,一辆车的电池成本将下降 14000 元。

开发者大会20年再办 数据更公开 UI 大变样

2018 年 9 月,比亚迪曾举办过一次比亚迪全球开发者大会。这让痴迷于将汽车信息化的爱好者们非常振奋。

将近一年过去,虽然比亚迪开放了所有传感器以及自动驾驶控制权,但 App 中的「百万级应用」依然还是以原生于手机为多。「生态内容第一」、「开放第一」、「流量第一」的背后,是原生车机应用的缺乏,尤其是缺少杀手级应用。

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将之视为比亚迪最有想像空间的增长极。是的,因为王传福的「开放」,我们的确将比亚迪高看一眼。

「2020 年,比亚迪将举办第二届开发者大会」杨冬生在当日的大会上如此表示。

在大会上,比亚迪公布了一系列关键数据。

譬如,开放了 341 项传感器数据、66 项自动驾驶控制权、定制了接口配置、提供 秦Pro 的自动驾驶套件改装(在南沙,我们已经见到有自动驾驶公司使用 秦Pro 作为自动驾驶测试车);

又譬如,月接口调用累计达到 5 亿次;语音月调用最高 550 万次+;开发者 100 万+;

以及,Dilink 系统使用多媒体时长增加了 346%;有 Dilink 系统的车主停车后滞留时长平均为 17min /天;

甚至 Dilink 用户最常听的歌是芒种、病变、来了来了他们真的来了…..(除了芒种外,我一脸?)

但是,我们依然还有许多问题没有得到解答?

譬如,完全由个人开放的应用有多少?比亚迪会开放脱敏后的敏感数据?譬如百公里能耗、摄像头画面?

于是,在专访环节我们专门就此询问了杨冬生。杨冬生没有回避,非常直率地回答了。

首先,目前有几十家自动驾驶开发初创公司购买了经过改装的秦 Pro EV。

其次,完全个人开发的应用目前上线了有近十款,还是一些小的应用,譬如小游戏,一些类金融类应用。但比亚迪已经和 UI 中国达成合作,上面的 150 万开发者会为比亚迪开发更多更具个性化的 UI 和主题等等。譬如基于陀螺仪,会有海量的 UI 出来。

最后,比亚迪会在未来一年内,将数据进行脱敏后逐步公开,并预计在明年七八月打造数据开放平台。通过这平台,搭建一个桥梁,链接开发者和消费者。在获得消费者授权后,开放者可以调用很多车辆的数据。

我们追问,会有哪些数据?百公里能耗?会对个人开发者开放?杨冬生予以了肯定。他说:「会,至少你个人的数据可以用,但是你要用别人的数据的时候,那要是公司级的」。

他举例到,比如地图公司特别希望开放摄像头,在堵车的时候摄像头拍照上传跟别人分享。「当然车是消费者的,开放权是消费者的。如果百度愿意给消费者一些激励,消费者可以选择开放摄像头的权限给百度。」

杨冬生最后说,比亚迪更多是搭建一个平台桥梁,让想获得这些数据的公司或者个人,和车主之间形成很好的连接,让车主授权。

最后谈谈 DM

众所周知, DM 技术比亚迪一直是引以为傲的。比亚迪双模系统开发中心副主任白云辉就说:「DM 3.0 技术代表了全球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最高水平,引领着新能源技术的发展。」

按照比亚迪的说法,比亚迪 DM 3.0 的「牛逼之处」体现在三电技术的全面领先:

电池——24年技术研发经验, 15年“零“事故:良好的温控技术加持,从 -30℃到60℃的均可正常工作。经过了472项验证,拥有60万产品数据积累。投产使用至今,创下15年“零“事故的品质佳话。

电机——高电压BSG电机提升整车表现:新加入的高压BSG电机,具备怠速启停、智能发电、急加速助力和辅助换挡等功能。全方位提升了双模车的整车表现。

电控—— IGBT中国“芯”:比亚迪是中国唯一拥有IGBT完整产业链的车企,技术达到了业界先进水平,平均电耗较行业降低20%。

工信部到 2025 年新能源车销量占比将提高到 25% 也被多次提及。杨冬生认为亚迪双模技术将成为新能源的重要发展方向。

他解释到,如果把「燃油」到「纯电」的转变比喻成汽车界的一场「革命」,双模技术弱化了「燃油」和「纯电」间的矛盾,让传统燃油车的发动机、变速器的技术得以延续,

他甚至表示,PHEV 在国家规划里面有很大上升空间,它会弱化新能源EV和燃油车的革命,它会变的很缓冲,这个缓冲带很长、很宽。

「我们预测 2025 年 PHEV 占比将到 40% 多,基本上四六开,现在是三七开,如果把纯电动的、对公的拿掉,这时候看 EV 和 PHEV,因为 PHEV 全是对私的,对私的 PHEV 和 EV 基本上一半一半。」

那么 REEV 呢?杨冬生认为这个技术比较适用于小型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