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德十佳发动机那么牛,那中国十佳发动机就不可信吗?

2019年12月24日 10:23:03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沃德十佳动力榜单一直是国际公认最具影响力的汽车动力性能排行榜,有“汽车界的奥斯卡”之称,不少汽车厂商都以能进入沃德十佳动力排行榜为荣。在消费者看车的过程中,沃德十佳动力甚至被作为评判一辆车动力系统的参考。最近WARDS AUTO在其官网上公布了2020年沃德十佳动力名单,各大汽车厂商和业内人士的眼光都被这份报告所吸引。

然而在一个多月之前,2019年“中国心”十佳发动机也被筛选了出来,而“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影响力也不小。那么问题来了,一个是国际公认的动力性能参考榜单,一个是我们国家自己选出来的十佳动力,到底哪个“十佳”才是更具参考意义呢?

沃德十佳动力是给美国人看的,之所以影响力如此大,是因为它具有“先行者”的意义。

沃德十佳动力是由美国一本叫《Ward"s Auto World》的杂志评选出来的,参选的条件有两个:一是评选车型必须在美国本土销售;二是参选的动力单元必须搭载到量产车型上。在笔者看来,沃德十佳动力既有一定的客观性,也有一定的主观因素在里面。

客观性在于它的评定方法。沃德十佳动力会根据一辆汽车的功率输出、扭矩输出、燃油经济性、噪声高低、振动大小等等多个方面的表现来进行评定,这种全方位、多角度的评定标准更能体现出一套动力系统的综合表现。另外,主办方采用只针对量产车的评定,也让测试结果更具参考意义。

当然,沃德十佳动力榜单结果也有一定的主观性。虽然会站在很多不同的角度来进行评定测试,但评定的依然并不是采用工具测试,而是通过日常驾驶来对各项标准进行评估。所以,在评定过程中,一些评定人员自身的偏见或者外界因素都有可能影响打分情况。

综合而言,沃德十佳即便是有一定的客观性,但它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参考意义其实并不怎么大。沃德十佳之所以如此具有影响力,有两个重要的原因。首先沃德十佳榜单创立的时间很早,从1994年第一期评选至今已足足25年,自然是影响深远。其次,《Ward"s Auto World》这本杂志在美国一直有很高的权威性,说白了,就是有“平台优势”。

与沃德十佳动力相比,“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评价体系更完整,要在中国买车,“中国心”更值得参考。

沃德十佳是先行者,“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在评选过程中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参考沃德十佳的评选机制。例如:动力输出、扭矩输出、技术的先进性等等。另外,“中国心”还会根据一些硬性的数据表现来进行打分。在现场评议项目中,会通过工具测试来对车辆的加速性能、响应速度给出客观的评价。另外,“中国心”还增加了市场表现这一评价项目,主要考察车辆的市场销量和品牌认可度,让消费者扮演“考官”的角色是在合适不过了。“中国心”的评价机制非常完善,且工具测试的数据也更加客观。

笔者仔细对比后发现,日产第七代天籁的VC-TURBO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同时出现在了这两个榜单上,而这台发动机的表现也得到了不少业内人士和消费者的认可。由此可见,这两个榜单其实都有一定的客观性。这两个榜单的不同之处在于,沃德十佳动力多数是大马力、大排量的车型上榜,而“中国心”榜单的中小排量发动机和混合动力车型居多。不过结合中国消费者目前的消费趋势,“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榜单显然更具参考价值。

写在最后

沃德十佳和“中国心”哪个更具参考价值?这个问题就跟“刀叉好使还是筷子好使”一样,如果是西方人,大概率会说觉得刀叉好使,中国人自然是选择另一者。消费者有了自己主观的认知,这样的参考才有意义。因为在一个人既不会用刀叉也不会使筷子的时候,你若问他刀叉好使还是筷子好使,他的答案肯定是自己先用到的那一个。所以,在关注沃德十佳这一先行者的同时,我们也该庆幸有自己的“中国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