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分不扣,驾驶证竟被吊销?交警:后果很严重

2019年12月24日 10:26:07
分享到:

考过驾照的朋友都知道,一旦开车上路违章,很多时候都会被记分罚款的,而一旦记满12分,那么辛辛苦苦考回来的驾驶证可就要被吊销了!但是!有一种情况,即便是你记0分、罚0元,如果你这样做了,驾驶证同样会被吊销,而且后果很严重!到底是什么情况?

1

无数人的错误:驾驶证过期没补办!

当很多新手司机拿到驾驶证、开开心心上路后,会一直谨记驾校学到的交通法规,并且往往会一直将遵规守纪的好习惯保持下去。但是,往往“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有一个细节会被他们忽略,就是驾驶证的到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令》第139号令第五十六条规定:

  1. 机动车驾驶人在机动车驾驶证的六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十年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

2. 在机动车驾驶证的十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

换句话来说,驾驶证分3个有效期,分别是6年、10年和永久有效:前6年未记满12分,可换10年有效的;10年未记满12分的话,那么恭喜你,你可以获得永久有效的驾驶证!

2

交警发话:过期不处理,后果严重!

总有“大头虾”忘记在驾驶证到期前去补办新的,因此,就出现了“记0分罚0元”的情况下驾驶证被吊销的情况,而且后果不堪设想!

首先,驾驶证过期、注销后还驾车上路,这种情况说白了就是无证驾驶,被警察发现就会受到200-1000元的罚款,严重的还可能面临行政拘留,吃上牢狱饭!

然后,保险方面会成为你的一大烦恼,因为保险公司的保单只对合法车辆生效!也就是说,像无证驾驶、驾驶证被吊销、驾驶证信息不符等情况,保险公司都可以拒绝承担赔偿责任的,出意外的话只能自己赔!

3

处理的方法:一看、二换、三下载!

既然驾驶证过期会造成这么大的消极影响,那么我们该如何查询自己的驾驶证是否过期呢?很简单,只要打开驾驶证,上面明明白白地写着驾照有效期,按这个日期进行更换就行!

首先要明白,过期未满1年,驾照未注销,可按正常换证;过期1年以上3年以内,重考科目一可恢复驾驶资格;过期超过3年,驾照已永久注销,需重新考取!

如果驾驶证到期了,我们又该如何最快、最方便地进行驾驶证更换?

驾驶证有效期到期前90日内,携带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原驾驶证、县级或县级以上医院的体检证明(也可在车管所体检)前往驾照核发地车管所,填写《机动车驾驶申请表》并缴纳工本费,即可领取新证。

如果身在外地,距离车管所比较远,处理起来比较麻烦怎么办?没事,现在我国已经支持异地更换驾照,把材料寄回,委托家人或朋友帮忙办理就行,不过需要准备以下资料:

身份证、驾驶证、县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身体条件(体检)证明、证件照(至少3张)、申请人与委托人共同签字的《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暂住地车管所领取)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如果你嫌以上方法繁琐的话,直接下载“车行易车生活”这个APP,在线填写部分资料,几天后就能收到新驾照,估计这种方式会越来越受欢迎,毕竟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头的事为啥要浪费半天跑车管所?

4

写在最后

如果你驾驶证到手6年,一次被记满12分的记录都没有,但最后竟然因为忘记换证而被吊销驾驶证,那样子就很冤了!因此,看完文章的你,赶紧翻开自己的驾照看看到期没,到期了就用以上方法去办理吧!转发起来,让朋友们都留下心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