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路协同行得通吗?

2019年12月24日 11:01:02
分享到:

在丁磊看来,华人运通造车b必须以车路协同为出发点。

在发布“智路”“智车”后,华人运通的“三智”战略再进一步,有了全新进展。

12月19日,华人运通正式发布了车路城一体化“智城”系统,其全球首个车路城一体化智慧城市5G无人驾驶交通运营样板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人工智能馆落地。

华人运通董事长丁磊称这一交通运营样板 “汇集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最前沿的科技,打造高效、精准、安全的未来出行模式,清晰地构建出未来智慧城市中智捷交通的雏形”。

所谓的车路协同,也就是“V2X”,其意义是可综合利用通信、融合感知、高精度定位、云计算技术,从而达到人-车-路之间的高效协同,而高效协同的好处在于,大幅提升了驾驶安全和道路通行效率。

华人运通的车路城一体化“智城”系统则是在车路协同的基础上,增加了智慧城市和5G。

具体来看,“智城”项目运用5G、车路协同、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由“城市之帆”纯电无人驾驶“智车”巴士、“智路”系统以及“智城”交通运营监控中心组成。

现场,我们坐进“城市之帆”在园区内完成封闭式体验。

根据华人运通的说法,“城市之帆”具备L4级无人驾驶能力,配备有5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以及16个超声波雷达,车顶两个卫星天线与北斗系统相连,同时具备高速5G Wi-Fi、人脸识别、自动感知等人性化功能。

华人运通的“智路”则是在道路的一侧装配上全息路端感知系统,并形成一张网络。该系统配备有路端高精摄像头、路端微波雷达以及路端激光雷达,能够清晰感知车内外情况,描绘出驾驶环境的动态特征,为“智车”和“智城”提供全天候无死角的监控。

同时,路侧边缘计算为“智车”和“智城”提供了信息数据支撑。

“智城”系统则凭借强大的云计算能力、远程调度中心以及远程监控中心,从而实现园区交通实时调度。此外,云端自动驾驶控制融合了人工智能,可以实现对“智车”的远程控制。

“智车”“智路”和“智城”系统相辅相成,则有了华人运通的车路城一体化智慧城市5G无人驾驶交通运营样板。

为什么是华人运通?

智城系统交通指挥中心

自动驾驶这条路上,车企个个都在或明或暗地提前布局未来出行方式。作为造车新势力,华人运通为何另辟蹊径,将未来出行作为企业主愿景,而造车为辅?

在丁磊看来,单车的技术累积与突破远不能提供未来出行的解决方案。在现有道路上,智能汽车抵挡不了别人的碰撞,也抵挡不了交通堵塞。

他认为,解决未来出行的方案,就是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一起相辅相成。即便要开发一辆新车,也要放在车、路、城、云、网整个系统来开发,否则就是闭门造车。

“华人运通不会重复传统的造车模式,我们开发全新的智能车不但要完成自身控制,同时车载大脑又能够接收和处理来自智慧道路和智慧城市的信息,所以我们开发新一代的车,必须从车路协同的逻辑出发。”丁磊坦言。

再者,当新能源确认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主路线时,新能源产品已经五花八门地出现在市场上。随着近几年新能源发展逐步步入正轨时,我们不难发现,产品同质化也越发严重。

华人运通或许也正是看清了局势,与其和其他新物种同台竞技,不如勇敢地走出与众不同的路,为自己博得一线生机。

2012年开始,科技巨头谷歌开始着手打造一个未来的“智能城市”,他们的“人行道实验室”计划在加拿大多伦多的一个区域建设高技术社区。这个项目的任务是,以城市服务为基本目的,依靠新生的互联网科技技术和新的制造技术改变人们的生活,创建一个真正的“智能城市”。

当然,从前瞻性思考的角度而言,所有的汽车巨头和科技巨头都默认,未来出行的答案绝不仅仅是制造汽车。

资本的嗅觉往往是最敏锐的,在新造车势力这一波造车热潮之后,大多数资本认为,智能出行将提供巨大的投资回报,成为下一个风口。

由此可见,华人运通瞄准改变未来出行方式出发,大方向是没错的。

落地遥遥无期

我们不能否认,华人运通所描绘的未来出行蓝图是美好且令人向往的。但在现实面前,其仍旧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法规的挑战。

自动驾驶来了,但我国现行的法律体系还远未准备好。

“自动驾驶”这一全新的驾驶模式,难以适应基于传统“人类驾驶”汽车的技术和社会背景制定的汽车、道路和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因此,通过修改相关法律以适用自动驾驶车辆的做法困难很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中许多适用于传统汽车的规定不适用自动驾驶车辆,甚至会影响、阻碍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使用及发展。

虽然,丁磊在发布会上表示“一旦国内法律法规,‘智城’系统便可落地”,但至今看来,这个时间还很遥远。

其次,如何去和不同车型进行适配。如果想保证车-路-城的一致协同性,那么“智城”系统就需要监测到城市道路上的每一辆车,收集每一辆车的数据。

如何做到让系统与各个车企所研发的车型适配,也是其面临的一大挑战。

智能的车,智能的路,智能的城,华人运通的梦想很大,但这无疑是一条并不好走的路。

我们无法判断,华人运通的设想能否商业化落地,但不可否认,其通过“智车”“智路”及“智城”相辅相成,为系统性解决城市交通出行问题、提升城市管理能效提供了一个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