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时隔半年,特斯拉再次向中国借钱

2019年12月24日 11:4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以及浦东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均在贷款名单之列,其中的部分资金将用于递延特斯拉的现有贷款。

多位知情人士近日向路透社爆料,特斯拉已经和多家中国银行达成新的100亿元的贷款,为期五年,向该公司的上海制造基地提供资金支持。

据悉,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以及浦东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均在协议名单之列,其中的部分资金将用于递延现有的贷款。

根据特斯拉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今年早些时候,上述这几家银行已经向该公司提供了一笔为期12个月的贷款,金额高达35亿元人民币,以特斯拉股票为担保,约定将于2020年3月4日偿还。

彼时,特斯拉还修改了一项单独的资产支持信贷协议,为自己在中国争取到至多7亿美元的贷款额度。

根据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 · 马斯克在今年1月的预估,该公司需要大约5亿美元(折合35亿元人民币)才能顺利在中国建成工厂,并将Model 3的产能提高到每周3000辆。中国项目越是进展深入,需要的总成本亦将越高,从中国的银行获得贷款成为缓解特斯拉资金困难的有效渠道。

根据路透社的信源,12月的这笔新贷款将部分用于递延早期的35亿元债务,剩余资金将用于上海工厂的建设以及特斯拉在中国的其它业务。

其中一个消息来源称,新贷款的利率仅为中国一年期基准利率的90%,这与早些时候的35亿元贷款相同。这已经是中国各银行提供给客户的最优惠利率值。

截至目前特斯拉、建行、农行、工行和浦发银行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实际上,拥有特斯拉20%股权的埃隆 · 马斯克多年来一直从华尔街银行获得个人贷款。根据该公司今年初的一份文件可以看到,马斯克彼时已经欠华尔街的几家银行5.07亿美元,并以他在特斯拉的股份为担保。

马斯克深知从华尔街银行贷款的困难与风险,如若股价下跌,他被银行迫使出售部分股权,这将对公司的股票造成额外的压力和负面影响。至少在今年5月份,马斯克前高盛集团2.13亿美元,摩根士丹利2.09亿美元,美国银行8500万美元。

但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也好,马斯克个人也罢,从美国金融机构获取资金支持的难度已经越来越大。

在今年早些时候,波士顿大学金融学教授马克 · 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就曾对彭博社记者分析,特斯拉拥有一位直言不讳的首席执行官,他善于挑战法律限制,获取更大的贷款金额,但他试图打破的法律条款,恰恰与高盛等机构的利益政策背道而驰。

高盛与花旗集团均对特斯拉的股票给予 “卖出” 评级,这在华尔街并不罕见。

不仅是华尔街贷款难度加大,就在去年8月,业界又爆出特斯拉潜在投资者、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PIF(Public Investment Fund)否认了向该公司注资的消息。此前,PIF曾称将建仓20亿美元持有特斯拉股票,约占该公司股权的3%到5%。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彼时的PIF并没有做出涉足特斯拉私有化交易的决定,也不准备插手类似的交易。内部人士透露,在没有得到软银的投资指导之前,PIF不会开展对特斯拉的此类投资。

在这样的处境下,特斯拉自然会想尽一切方式最大化地利用中国资本,特别是在上海工厂今年1月破土动工以后。

两个方面的优势将帮助特斯拉中国发展,也有利于吸引投资者。首先是特斯拉成为目前唯一在中国独资建厂的外国车企,拥有独立发展的优势;其次是腾讯2016年入股5%成为特斯拉第二大公开股东。

除此之外,上海市政府也支持特斯拉的项目,这将是中国第一家外商独资汽车工厂,反映出上海政府向开放汽车市场的态度转变。

就在2019年,特斯拉就已经先后两次向中国各银行贷款以推进上海基地的建设。可以想见,当下的中国市场不仅扮演着特斯拉 “利润奶牛” 的角色,更在利益博弈和立场权衡中成为这家公司新的资金渠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