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切诺基3.0L评测:FCA曾经的“金字招牌”已暗淡?|老车新试

2019年12月24日 12:22: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我个人其实应该算是个“SUV黑”,因为喜欢驾驶,所以对大部分SUV都不怎么感冒,SUV方面的评测文也相对少一点。但是这并不代表我真的很讨厌SUV,至少在十多年前的小时候,对SUV还是很有好奇心的。那时市场上流行的SUV车型不多,可几乎都是经典,随便报个名字都会有不少怀念的人——大切诺基、帕杰罗、欧蓝德、开拓者、212……大切诺基毫无疑问是我认识最早的一个。

当年国产的二代4000/4700,是我在SUV概念上的启蒙者,也是迄今我认为最好看的SUV之一。只可惜这也是唯一一代国产的大切诺基,后来它就伴随着北京吉普这个名字销声匿迹了。如今市场上的SUV早已烂大街,目前的第四代大切诺基也还在世,可它的存在感已经微乎其微了。途锐、卡宴、普拉多、探险者、X5、Q7、GLE……反正相近级别的随便数几个,我身边的能见度都比它高不少。这一次的试驾,权当是一次怀旧吧。

【静态篇】

这是一台入门版的3.0L V6自吸车型,里程数大概在5万公里左右。有点瑕疵的是原车有改色,车主把原本的深棕色车身改了白色贴纸。虽然颜色搭配更耐看一点,但是车头的字母车标被扣掉了,总感觉缺了点什么。

不过没关系,它的气质和十多年前的4000/4700一模一样,从未变过。它的造型也是我在庞大的SUV群体中,为数不多比较中意的一个。它的整体比例很匀称,没有什么乱七八糟的大嘴,没有如今很常见的那股“暴发户”气息,加上稳健的腰线,方正之余又不粗糙,有肉感但不夸张,辨识度极强。这种沉稳扎实的经典气质,市面上真的没几个。

内饰的设计就有点跟不上外观的水平了,这似乎也是历代大切的“通病”。

首先车厢的豪华感不是很强,样式更是老气。Jeep家族里,从二十万价位的指南者、自由光,到三四十万乃至五十多万的大切,都用着这个“裤衩”一般造型的中控面板,我该说啥好呢?用料方面中规中矩,不好不坏,上半部分有皮革包裹,装饰的缝线也是真的,加上粗壮的实木面板算是提升了一些档次感。不过下半部分的主体都是硬塑料,驾驶席靠腿一侧的位置也没什么软包垫。

方向盘的环身相当粗,我见过比它还粗的也就宝马了。上面集成了行车电脑、蓝牙电话、定速续航和跟车距离控制的功能,唯独缺了使用频率最高的多媒体控制。

有趣的一点是,方向盘后方的拨杆只有左侧的一根,灯光和前后雨刮的功能都被集成在了上面,右边一侧空荡荡的,感觉有点不习惯。如果要这样设计的话,右边是不是应该搞一根怀挡挡杆?

仪表盘用上了液晶屏,但是只有中间的车速表部分,两侧还是机械仪表,不过考虑到这是一台2014年款的车型,在当时似乎算是挺超前的设计了。

由于车款比较老,所以中控的屏幕面积不大,用的还不是如今主流的电容屏,而是电阻屏,使用的时候要用手指使劲挤压屏幕,上手感觉不太好。好在方向盘和中控台上的按键面积都相对较大,点击感很舒服,也便于盲操。

前排的舒适性还算不错,坐姿的设定比较高,也是很标准的SUV风格,行驶起来给人的速度感不强,经常不知不觉车速就上70km/h-80Km/h左右了。后排的表现合格,头部空间还算宽裕、腿部空间也不错,不过坐垫长度中规中矩,臀点有点偏低。要提出表扬的是后排有两个USB接口,还有座椅加热功能,靠背也可以手动调节角度。我本人1.73m的身高坐上去,感觉舒适性算是不错的。

【动态篇】

在2.5L以上都被当成是大排量的今天,这台马力只有231匹的3.0L V6自吸机,已经散发出了一股中古气息。加上两吨多的车重,要说它动力充沛肯定是谈不上了,只能说是够用。不过发动机的声线粗犷而浑厚,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福特野马一类的“肌肉车”的感觉。可听着是一回事,其它感官上又是另一回事。

这家伙一直有种“面对山崩海啸,我自岿然不动”的节奏感。最大的问题在于变速箱的反应偏慢。点火之后,整台车会默认打开ECO模式,油门前1/4行程的反应还会更迟钝一些,这样的调校比较适合中等车速下的巡航。但是只要多踩一点油门,接踵而来的就是突然的一下发力,就像是突然被踹了一脚的感觉。头两挡的降挡动作都带有明显的拉扯感。即使用上方向盘后的拨片,换挡速度也没有什么提升。正常模式下的线性度会好一点,低挡位的发力也不会感觉那么突兀,并且抖动也 you’suo减轻。所以除非市区堵车,否则还是把ECO模式关掉比较好。

全油门下的降挡节奏也不够干脆,经常通过转速拉升来提速,从踩下油门踏板到动力涌出也要过半秒的等待。切上S挡,中等车速下的提速相对积极一点,但是变速箱依然是我行我素、不紧不慢的风格,所以高速上要超车的话,一定要早作准备。另外还有个问题,挡杆的设计不太好,材质略硬不说,R挡还不太好挂,捏着按钮稍微一用力就推到P挡去了,无论是传统的蛇型挡位、还是现代的电子挡杆都比它要好用多了。

底盘方面,由于没什么适合测试越野的路况,所以只能谈下公路表现了。首先是转向,低速挪车时的手感比较沉,但是一旦上路,车速带起来一点之后,手感就轻了不少,尤其在城市快速路上、70km/h-80km/h的车速下,实在有点偏轻了。转动时的阻尼还是比较顺滑的,不过大角度下的回馈感不足,虽然轮胎的胎宽不低,但是“阅读”路面的能力不强,或许这是大块头SUV比较容易出现的通病吧。车速过百之后,方向盘还有明显的抖动问题,不知道是车况一般还是天生的原因。有趣的是,它的虚位以一台SUV的标准来看绝对是偏小的,过一些小坑的时候甚至会有点打手,灵敏度如此之高让我有些惊讶。

悬架方面,它带有三档不同的高度,除了最低一档其它两档都会有车速限制,超过之后就会自行降低一档。最低档时的底盘会更紧绷一点,反之最高档会稍显柔和,但是无论在哪一档,舒适性差别都不会太大。应对日常比较烂的国道、高速自然是很轻松的,厚实感也很足,面对比较大的坑、乃至偏高偏大的减速带,也能比较好地缓解冲击,但是底盘会露馅。好在悬架反应速度不错,“砰砰”两下就处理干净了,没留下什么余震。虽然车身跟随性比较差,侧倾的抑制却做得不错。不过制动方面就比较一般了,尤其行程头半段的脚感比较虚,让人感觉信心不足。在我看来,这车的底盘性格有点“分裂”。

再聊聊隔音。它的表现还是对得起50多万的身价的,大体上和目前的奥迪A6L差不多,跟如今的宝马5系有点差距(尤其是我开过的插混版)。主要问题在于跑高速时的风噪略微偏大,不过整体依然控制在了比较合理的水平。

最后再来谈谈油耗。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国道和高架桥上,路况的变化比较多,从拥堵的市区到通畅的高速都有,全程没有用太激进的风格驾驶、比平时更温和一点,但是该给的油绝对不少。最后得到的是表显11.5L/100km的结果,跑高速时能稳定在9-10L/100km左右,最低可以刷到8L/100km,当然市区路况妥妥地要12-13L/100km了,甚至15-18L/100km都不奇怪。这一点大家看看就好。

总结:

曾经的大切也是个有头有面的存在,如今除了“不敢跑麋鹿”的笑话之外,它能给人留下的记忆就不多了。但是试过之后,我对它的印象还是不算差的,外观不错、个头虽大但是不难操纵、动态表现也算均衡,除了内饰差点并没太多抱怨了。只是它的底子终究是一台来自2011年的老派越野车,即使经过一些现代化的粉饰,骨子里也缺乏新的元素。

只是,如今FCA和其它厂商的差距似乎越来越大了,不知道大切这块“金漆招牌”,还能在国内亮多久呢?

文|韦陀

图|韦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