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大猜想:吉利与长城会“牵手”吗?

2019年12月24日 13:0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冬至刚过,汽车圈被一则大新闻刷屏,12月23日,广汽集团和上汽集团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积极探讨在技术研发、资源协同、投资布局、市场拓展、商业模式创新及国际经营等相关领域开展合作。

对于两家之前在市场竞争中兵戎相见,分别隶属于不同地方国资委的大型国企而言,这样的合作实属罕见,而之前并没有任何消息透露,这件事保密级别之高,也说明上汽与广汽对于这次合作的高度重视。无论是曾庆洪,还是陈虹,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的两家中国车企的掌门人,在冬至联合导演了一出中国品牌合家欢的好戏。

根据官方新闻稿,双方的高层聚在一起可谓是谈笑风生,让外界也在这冰封的车市寒冬中感受到了中国品牌兄弟间的“浓情”,作为两家分别位于长三角与珠三角的重量级车企的合纵连横,也为中国品牌继三大央企组建T3联盟之后,寻找到了新的突破路径。

在汽车产业转型的高风险期,挑战无处不在,大风大浪中的中国船队何时能够抱团取暖,一直是关心中国企业向上发展的各方所殷切期待的,而就在PSA与FCA两家欧洲大型车企合并之际,上汽与广汽之间的战略结盟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品牌期望“联手”的强烈期许。

而在上汽与广汽成功牵手之后,对于外界而言,2020年还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惊喜吗?

对于我而言,无论是东风长安一汽,还是上汽与广汽之间的战略合作,都还是处于国企层面之间的相互“暗送秋波”,民营企业之间的牵手还处于“冰封”的状态,不妨大胆猜想下,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最令人期待,最振奋人心的牵手头条新闻那就应当是吉利长城未来是否会有交集了。

汽车已经告别了单打独斗的时代,李书福的这句金句余音绕耳。

汽车产业的大转型,中国车市的大寒冬,让中国品牌集体遭遇到了“至暗时刻”,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中汽协最新产销数据显示,国内乘用车市场已经连续下跌17个月,11月份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5.4%。从乘用车各系别市场份额的比较中不难发现,中国品牌的份额仍然跌跌不休。

从2019年前11月来看,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47.8万辆,同比下降16.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3.0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已跌破4成。

而外资品牌依旧虎视眈眈,全球汽车市场的疲软,让中国车市成为了诸多外资巨头争食的主战场,决战中国是几乎所有外资品牌的2020年关键词,在传统能源领域,敌强我弱的根本态势没有完全扭转。

在新能源市场,弯道超车更是沦为空谈,特斯拉火线上海建厂,长驱直入,自主品牌这几年好不容易在电动车市场积累的政策红利消失殆尽,特斯拉节节攀升的市值,和造车新势力融资干涸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而作为中国品牌当仁不让的头部玩家,吉利长城在过去两年杀出重围,成为了中国品牌的中流砥柱,旗下的高端品牌领克WEY,也正在同外资品牌上演猛烈的“对攻战”。伴随着两家车企坚定地推行全球化战略,李书福和魏建军两个中国品牌的大佬,更是被全球汽车圈所记住。

吉利长城正在全球的舞台,成长为嗷嗷叫的铁军和中国钢铁兵团。

在我看来,如果说东风长安一汽的T3联盟是基于国资委主导下的浅尝辄止,而广汽与上汽是大环境下的自我意识的觉醒,那么中国品牌最具硬核实力的两位头部玩家之间的牵手,才是有可能成为击穿外资品牌围追堵截的锋利的“尖刃”。

那么,如果万一真的成为了现实,李书福和魏建军真能“同框出镜”,两家实力相当的车企究竟能在哪些方面战略结盟呢?

首先,相对于国内市场的针锋相对,寸土必争,我觉得吉利长城在海外市场的战略协同方面有足够多的想象空间,魏建军和李书福这两位拥有全球视野的自主品牌大佬,这两位心里都有着让世界跑遍中国车远景的中国汽车人,对于全球市场,有着足够高的格局感和默契。

“21世纪的品牌属性,一定是全球化!未来一定是全球化的,汽车品牌不国际化是没有价值的,从生存的角度也无法生存,为了品牌、为了企业的经营必须实施全球化战略。”魏建军就表示,中国品牌的全球化不是锦绣添花的问题,而是关乎生死存亡的大事。

而十年前上演“蛇吞象”,收购沃尔沃,去年闪电入股戴姆勒的李书福也一直都在将自己“全球梦”落地的路上,他曾经深有感触地说道,“现在国内汽车市场50%—60%都是‘洋品牌’,而中国在国外市场的占有率很低。今后如何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需要继续推动全球化进程,不断满足消费者对汽车的新需求。”

今年是长城的国际化元年,无论是俄罗斯建厂,还是法兰克福车展喊出的“两年之后,我们要想成世界的WEY”,JACK WEY已经下了决心在全球市场这个更大的空间与外资品牌展开新一轮的竞争,而凭借着拥有沃尔沃的先天优势,李书福和吉利也正在加快领克在欧洲市场的全方位布局。

无论是长城俄罗斯工厂的产能共享,还是欧洲市场的协同作战,李书福和魏建军或许有很多的文章可以写。

其次,我认为,长城吉利在新能源领域也有较大的交流合作的可能性。特别是氢能源和燃料电池方面,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长城早在2017年就加入国际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协会,按照规划,长城汽车将于2020年推出首款氢燃料整车平台,2022年推出首支燃料电池车队,2023年推出成熟的燃料电池乘用车。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此前表示,预计在2022年,WEY品牌将推出首款氢燃料电池量产车型。

吉利也在氢燃料方面有着自己的布局,就在今年5月,吉利集团发布两款新型客车:氢燃料电池公交客车F12和纯电动城间客车C11。其中,F12采用氢燃料电池,加氢气10分钟即可续航500km。根据介绍,氢燃料电池是吉利汽车新能源动力系统“智擎”的四大技术途径之一,除商用车外,目前乘用车领域也在投入开发氢燃料汽车。

李书福和魏建军在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方面是否能够敞开心扉,互通有互,抢占氢燃料电池的先发优势,我认为值得期待。

长城吉利战略结盟,李书福和魏建军同框出镜,当时只是一次美好的大胆猜想,但是在全球汽车产业合纵两横的大背景之下,中国品牌之间理应有更多的交集,这或许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