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本田皓影超深度车评:颜值为表象,混动是精髓

2019年12月24日 14:44: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广汽本田这台全新的SUV名字叫做“皓影”,无论是在坊间民众,还是在汽车媒体的议论中,都觉得这是一个好名字,顺口易读,又比较好记。另外在广本的基地——广东这边的粤语方言中,“皓影”也是“好型”的谐音,意为有气势、好看。所以这个名字从各个方面来看,都起得相当妙。大家可别小看这个名字的重要性,在中国市场,之前已经有太多车好、但名字没起好,最终导致销量不尽如人意的经典案例了。广本的领导给我们透露过,最早皓影是希望和冠道沾边,起一个“冠x”之类的名字,体现家族化,但后来广本还是决定给皓影起一个更妙的名字,就是现在这个。并且,依托皓影名字中“初升朝阳照耀”的含义,广本营销宣传方面做了一系列特别策划,让这台车从一亮相开始就具有极高的热度。这次我们去经销商处借试驾车,经销商告诉我们这台车目前确实挺受欢迎,只不过提车时间要略长些。好吧,既然这台车如此热门,也不枉我们做这次详细评测、为消费者们做一次深度的剖析了。

2.车型背景

广汽本田是目前在国内厂商里少见的车型不多,但每款车型销量数字都颇为可观的主机厂。这种现象代表着广本的一种成就,但同时也是广本的尴尬点之一——产品线不够全。以SUV为例,之前广本的

(参数|图片)主力车型售价在12-16万元左右,

(参数|图片)在22-30万元左右,中间留着一个巨大的空档。而对中国市场稍微有点了解的人都知道,18-23万元这个价格段的SUV市场是一个黄金市场,几乎是每一个主流合资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广本这么多年一直没有踏足这个市场,可以说是他们心中长久的一块疙瘩。

直至2019年年底,皓影正式亮相和上市,1.5T涡轮增压车型和2.0L混动车型两种动力,售价16.98-25.28万元,这才算正式填补上广本产品线里这个空白。我们这次借到的是售价23.98万元的锐混动尊贵版,也是混动版本里的次顶配车型。

说到

(参数|图片),也不能不提先前已经国产的东风本田

(参数|图片)。从车型平台来看,皓影确实是第五代CR-V的兄弟车型,在目前的市场上,两者也是直接竞争的关系。不过皓影某种程度上算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车型版本,所以这台车在很多方面,都考虑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例如它的外观设计。

3.外形观感

从外观设计上分析,皓影有两点很妙的地方:第一点是这台车有家族式设计的感觉,但又无套娃之感。例如这台车的前脸,其实设计风格与十代

(参数|图片)是很像的,而十代雅阁的设计,已经被证明是受到中国消费者喜爱的。但在和雅阁相似的同时,皓影又没有直接照搬的生硬感,还是让人觉得有做用心的设计。

第二点是这台车在路上的辨识度极高,尤其是尾部。它尾部的主尾灯,从视觉上看,是横着放在后挡风玻璃之下的,但转向灯,又是竖着放在后挡风玻璃两侧的。所以晚上在路上,一台打着转向灯的皓影,很容易被辨认出来。这种细节的独特设计,比现在烂大街的贯穿式尾灯不知要独特到哪里去了。

说回来,目前在这个价位的合资SUV里,你要说真的颜值具有压倒性优势、光凭颜值就能让消费者买单的,我们认为暂时还是没有的。但皓影的外观设计,起码是会让消费者觉得掏钱买单是没有什么顾虑的。这在目前这个市场里,能做到这点,其实已经够了。

4.外形细节

前脸设计风格比较饱满和圆润,大镀铬中网、细长的LED头灯,都是在十代雅阁上开始出现的本田新一代设计元素。

尾灯的设计,如之前所说,确实很妙,而且在车辆静止且不开灯时,你是体验不到这种妙的,这种神秘感我们很喜欢。

后尾门的多维平面设计是比较明显的,目前这一代的很多日系车,都喜欢用这样的设计。

后车门可以开启近90度,而且门铰链有无级限位设计,可以在很多开启角度停留,这是从冠道沿用下来的本田独特设计,既方便长者上下车,也会在狭窄车位开门时多提供一份便利性。

我们这台试驾车配的是18寸的米其林浩悦3ST SUV轮胎。这套轮胎是比较偏向静音舒适的城市SUV轮胎,因为其静音特性,现在也被很多SUV产品作为原配胎使用。而皓影的这个235/60R18的尺寸,也是市面上一个比较主流的尺寸,这种主流尺寸会让轮胎价格较为合理,降低用户日后更换的成本费用。

5.车身尺寸

皓影的车身长度达到了4634mm,已经非常接近同级日系最长的日产奇骏,比刚刚换代的丰田RAV4要更长一些。另外一个很受人瞩目的是其车宽达到1855mm,和新一代RAV4一样,超过奇骏的1820mm。以前的日系车,受日本国内法规,以及日本人用车习惯等影响,无论车长和车高怎么增长,它们的车宽相对欧美同级车都是偏窄的,但看起来在新一代产品上,丰田本田率先想做出变化了。

车身变宽,除了能对车内乘坐空间有正面帮助外,对车辆的操稳性能一般也有正面帮助,但车身宽也会对操控有不利影响,我们后面会说到。

6.动力系统

皓影上市后,1.5T汽油版与2.0L混动版本的两套动力系统,其实大家都不会太陌生,因为这都是本田目前在中国市场的主打动力系统。新车评一贯的观点都是:如果同一款本田车同时有这两套动力系统,我们更推荐大家去买混动版。一是即使本田的1.5T动力系统匹配得已经很不错,但在体验上,还是混动系统更好一些;二来,本田这套混动系统在动力和油耗两方面,都兼顾得很好(后面的跑分测试里会有体现);三是本田现在这套混动系统在中国的成本控制得很好,售价不比1.5T的动力高多少。综合以上原因,除非你特别需要买四驱版本,否则真的该尽量上混动版。

不过有一点需要消费者注意的是,目前我们从经销店处得到的消息是,皓影的混动版车型,从订车到交车需要两个月左右时间,这个时间是偏长了一些的。希望皓影在后期产能爬坡完成后,能把交车时间缩短一些。

说到皓影这套混动系统,其实它还有一点特别之处:它是本田的第三代i-MMD系统。广本在皓影的技术讲解会上告诉我们:相对于之前我们熟悉的二代系统,三代的发动机热效率更高了一些,而且IPU更紧凑、占用空间更小。但通过这次试驾皓影,我们还发现第三代i-MMD在体验上有了其它一些小小的提升。

7.动力表现

三代i-MMD的发动机热效率提升、IPU更紧凑这些改进点,在皓影上是不能够直接通过驾驶体验出来的。我们体验出来皓影混动版,相对于之前一些二代i-MMD车型,细微的变化点在于:发动机在启动的那一下,无论是声音还是震动,都更小了,都更难以察觉到了。所以开着皓影混动版,整个动力的体验感会更加流畅,更让人难以察觉到电机与汽油机的输出切换动作了。尤其是,本田的i-MMD在高速行驶工况下是可以用电机直接驱动的,我试过在最高在97km/h时,是电机直接驱动的状态,这个时候我们踩踏油门让车辆加速,汽油机在介入之后,如果你不看仪表,你甚至都察觉不到介入,可见系统的切换动作是有多么流畅。

不过我们也有一个猜测:除了i-MMD本身的变化之外,皓影本身的发动机噪音和震动隔绝做得比较好,也是达成以上效果的原因之一。因为我们发现在低速行车时,车外放出的提醒行人的音乐声,在车内听得到的“音量”都更小了,甚至好像比雅阁还要小一点。所以开着这台车,除非你经常暴力地大脚踩油门,否则你是不太能听到发动机的声音的,这大大提升了整车驾乘的高级感觉。

在试车时,我们发现皓影混动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它充电和放电的速度,比之前二代i-MMD的车型要快了。看能量流的状态,它的动力电池很快就可以被充满,电量也很快就被放掉很多。关于这个现象,我们暂时也不知是什么原因,一个可能性是三代i-MMD的电池容量小了,另一个可能性是系统的充放电工作机制与之前的系统有区别。这个只能有待日后向本田的工程师求证了。

总体来说,皓影上这套混动系统,在日常驾驶时丝毫不会有任何“新能源系统的突兀感”,这应该也是对这套动力系统的最高褒奖了。它的动力输出极为平顺,而且需要动力时爆发力又够,无论是在市区里通勤,还是在高速上奔跑,都会让你觉得得心应手。“跟脚”的最高境界,就是这样的效果了。如此优秀的动力系统,怎么能不推荐给消费者呢?

8.性能测试

SPORT HYBRID动力好、加速快,这个我们已经多次领教过,但这次这台皓影混动试驾车做出了0-100km/h加速8.03秒的成绩,还是让我们大吃一惊。在几个月前,搭载上代i-MMD的讴歌CDX在同一路段做出的成绩是8.9秒,虽然相隔几个月后气温下降不少、可能有利于成绩发挥,但快了将近一秒,皓影还真是很厉害。这个成绩是源于三代i-MMD更新的技术或更好的匹配吗?可惜我们暂时也不知。

在刹车测试环节,皓影表现也很出色,100km/h-0的刹车成绩为37.82米。在我们测试过的同样体型级别的SUV中,这个成绩也是很不错的了。其标配的米其林浩悦3ST轮胎出色的抓地力要记上一功,而同时,刹车时皓影稳健的车身姿态,也给人很不错的主观感受。

9.油耗测试

这次油耗测试的背景我们需要重点介绍一下:我们按照正常的测试时间出发,但没想到测试当天我们公司附近(也是测试过程要去的加油站附近)正在举办展会,所以特别堵车。因此这次油耗测试的高速部分,虽然皓影基本上是真的在“高速奔跑”,但在下了高速之后去加油站的路途中,堵车状况非常严重,这大大降低了测试过程的平均时速。这次皓影高速路况测试里程的平均时速只有56km/h,低于我们以往测试的常见时速值。

而也是因为前段的高速油耗测试比较堵车,让后半段的市区油耗测试略微错过了一点下班高峰期,所以皓影在市区油耗测试段的平均时速达到24km/h,这相对于以前的标本也是略为偏高的。

如果拿皓影混动版的这个油耗测试成绩去对比同级别的纯汽油SUV的话,它仍然具有压倒性的优势,这就是油电混动系统的厉害之处:动力充足流畅之余,油耗还能保持稳定的低。当然了,因为本田的老对手丰田在这个级别也已经投放了混动SUV,所以大家必然关心这两家在动力、油耗方面谁表现更好。所以,未来我们也肯定会做这两家混动SUV的直接对话,在同场测试之后,那个测试结果会更加有说服力。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这次皓影混动版的油箱容积与汽油版一样,为53升,就算是按6L/100km的油耗来算,它加满一箱油也可以轻松达成800km以上的续航,这能大大节约车主去加油站的时间成本。这一点的好,谁用谁知道。

10.操控感受

我们前面说到过,皓影的车身宽度达到了1855mm,比现款的日产奇骏还要宽。开过奇骏的朋友可能都能感觉到,奇骏本身开起来就已经不能算一台小车,而皓影比它更宽,所以大车感会更强一些。这种大车感,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在高速巡航和高速过弯时,车身的稳扎程度会很好,这也是这几天的试驾里皓影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坏处是在城市堵车路况时,你会觉得操控这台大车时心理压力较大。

尤其是皓影的车头可能是为了碰撞安全性,设计得是较高的,这影响了右前方的视野通透度,所以即使这台车有超级“跟脚”的动力系统,你在市区里也不敢放肆地挤来挤去,遇到一些狭窄的巷子,你也要尽量减速去确认车身位置。我们经常说以前的本田车,视野通透是一个很大的优点,但现在,尤其是冠道、十代雅阁之后的产品,为了保证车身尺寸和安全结构设计,本田车的驾驶视野都没有以前那么好了,这需要车主在买车后多加适应。

不过刨去驾驶视野这一点,皓影还是一台非常好开、而且非常适合城市通勤的车。它的转向、油门、刹车,都调得非常中性,没有什么怪异特性需要适应;车身跟随感好、过弯侧倾小,再加上前面说的,它操控稳定性好、安定感强,跑城市快速路、高速,也会让你觉得驾驶舒适度很高。所以,这台车和其它很多本田车一样,都适合推荐给各种各样的人群。驾驶经验丰富的人,不会觉得这台车无趣;驾驶经验少的人,不会觉得这台车难相处。这样的特质,也是成为销量可观的“国民级SUV”的必备特质。

11.舒适性表现及噪音测试

回顾我们之前几年的一些车评,大家可能会发现:我们对九代雅阁及其同期的很多本田车底盘舒适性都提出了质疑和批评,觉得那代本田车为了追求底盘的支撑性或者说运动性,都把底盘调得偏硬了一些,影响乘坐舒适性。

但是在十代雅阁同期的这批产品上,本田及时做出了调整,底盘舒适性表现比上代车型有明显提升。皓影的底盘软硬度,我们觉得也是调在了一个非常恰当的位置,既保证了SUV高车身过弯时的支撑性,又在应付不良路面时有很好的压制和隔绝效果。我们测试时驾驶这台车以低、中、高速通过一些不良路面,以及在停车场应对一长串减速带时,这台车的底盘柔韧度都体现得较为出色,舒适性表现让人满意。在高速过一些抛跳路面时,后轮上抛动作略大,欠缺那么一点点死死咬住地面的感觉,但也不会有太多的不安定的感觉。

由于目前同价位还有一些底盘有越级表现的车型(如昂科威)存在,所以皓影的底盘舒适性表现不敢说绝对排在同级顶尖位置,但绝对称得上同级中上水准。值得一提的是,在皓影首次在大连试驾时,我们在同日同路段开过汽油版和混动版,混动版可能由于重心分配原因,底盘的厚实感要比汽油版要来得更好一些,这点也值得大家在选车时注意。

另外在底盘这个部分,还要提及一点:越野能力。皓影这次混动车型直接是全系两驱,而且这台车在宣传时几乎也没有涉及什么越野能力(虽然汽油版是有四驱可选的),就是把自己当做一台纯城市SUV来卖。所以如果有一定越野需求的消费者要注意这点:皓影在同级车里越野能力是较弱的,可能也就是通过性比轿车好一点、可以偶尔走些烂路。

在噪音测试环节,首先要给大家交待一点:因为我们之前多年一直用来测试噪音的一段高速公路路面已经重新铺装过,所以我们现在又重新选择了另外一段路面来进行测试,因此测试结果也不能和之前其它车型进行直接对比。在主观的“听感”层面,皓影不能算是一台吵的车(我们知道有些消费者对本田的隔音有阴影),但也不能算安静得出众,可以算是同级中等水准吧。它有两点体验还算不错:一,车内噪音基本是随车速增加而线性增加的,不会在某个时速点突然暴增;二,市区中低速行车时因为经常可以电力驱动,所以非常安静。

12.车厢氛围

皓影的车厢设计风格,和十代雅阁等新一代本田车风格一脉相承,所以我们之前对雅阁等车型的评价,也几乎可以完全套用到皓影身上:整体设计欠缺一点点鲜明的个性和辨识度,但从设计合理性、易用性上来说没有多大问题;车厢用料在同价位车型里不能算是很高级,但通过本田一向出色的材料设计和处理技术,观感和触感还是可以的;人机工学设计不错;储物便利性是教科书级别。

13.车厢细节

驾驶位的人机工学设计不错,不同身材的驾驶员都可以找到合适的坐姿。上面这段话说出来非常简单,但实际要做到,却是件不容易的事。

全液晶仪表的视觉冲击感很强。而且由于这个全液晶仪表面积够大,本田是把上代中控“双屏设计”的上屏里很多功能,都集成在了这个仪表里。在刚接触时,如何用方向盘上的按键调出和切换各种功能和信息,需要多一些学习和适应时间。相对来说,十代雅阁上的那个“半液晶仪表”里的功能菜单设计,逻辑要更简单清晰一些。

混动车型也配备了换挡拨片,用来调整动能回收力度。这台车有四级动能回收强度可选。

和其它很多本田车一样,皓影的汽油版用的是普通的排挡杆,而混动车型用的是按键式的电子排挡。在中央操作区,旋钮和按键的个头都很大,而且处在一个斜平面上对着主驾和副驾,非常有利于操作。

而不太常用的按键,如主动安全系统的开关,则放在方向盘左下方。这些按键设计位置,都是考虑到使用频率和使用便利性的,非常合理。这也是本田设计上的强项之一。

眼镜盒可以变化成对话镜,方便前排的父母观察后排儿童的状况,一个很家庭化的设计。

我们这台中配车型,车内后视镜仍为手动防眩目,这个规格就有点低了。

全景天窗在目前这个级别的车型上,几乎已成为必不可少的装备。

在中控台下端两侧,本田设计了一块凸起的区域,缓解驾乘人员腿部(尤其是膝盖附近)与中控台碰撞的冲击感。但需要吐槽的是,在驾驶员那边的材质是软质的,而副驾驶这边是硬质的,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成本控制”这个词。非常希望本田对此进行改进。

14.多媒体系统

皓影是本田在中国投放的第一台配备新的Honda Connect 2.0系统的车型,这个Honda Connect 2.0系统,适应潮流地加入了一些车联网功能,我们在皓影的首试文章里已经有体验过。不过暂时,这个系统只会配备在皓影的顶配车型上,我们这次借到的这台中配版本,功能就没有那么齐全了。

中配皓影这个车机系统,从配色,到菜单排布,都是沿袭了本田的传统,如果是本田的老用户,上手可以说是无难度;如果是本田的新用户,其实适应起来也不难。

整个系统的菜单逻辑还是比较科学和简单的,不过菜单反应速度,以现在车机的标准来看,略慢了一些。中配两个车型支持Carplay功能,这个对很多用户来说还是比较实用的。

中配车型只有倒车影像功能,只有到顶配才有全景摄像,略有些遗憾。

本田直到皓影这个产品,仍在坚持使用这个右侧盲区监视摄像头功能,经过不断完善,现在这个监控画面启动已经越来越快,画面也越来越清晰。但我们仍希望在有这个功能的同时,本田能够再给我们配上两侧的盲区监测功能,因为那个功能的实用度,还是更高一些,适应场景也更广一些。

15.座椅和乘坐空间

真皮座椅配置的皓影,座椅配色可以选择黑色或者红色。我们两种座椅配色的皓影都体验过,相对来说,红色这种座椅配色还挺有格调的,也比较能体现出车厢的高档感觉,如果不想车厢氛围太常规的消费者,可以选择这个配色的座椅。

皓影的前排座椅,是可以打比较高的分数的。它的这个座椅看上去造型就比较饱满,实际的乘坐感也不错,软硬适中、承托到位,长途乘坐不容易有疲劳感。另外特别要表扬的是前排座椅的头枕,不仅很柔软,而且角度设置非常合理,真是长途驾驶缓解疲劳的利器。

至于后排座椅呢,值得表扬的是座椅乘坐舒适度也是不错的,需要提出改进意见的是:一,后座的头枕舒适度不够好,尤其是角度设定感觉有些怪;二,后座可调的角度还不够大。

我们这台混动次顶配的皓影,后排扶手上有许多功能按键,方便后排乘客控制车顶遮阳帘、音响系统等,另外后座还有座椅加热功能。

后座地台较平,同时也配备了后座出风口、后座两个USB接口,可以说非常齐全了。

车内空间数据方面,大家可以参看上图。皓影再次体现出本田空间魔术师的魔力,在中国人最重视的后排纵向空间和膝部空间方面,皓影明显优于日系的主要竞品奇骏和RAV4,已经和加长轴距的大众系车型相当。但在车内横向宽度这一项上,皓影是不如几个主要竞品的。

16.储物空间

皓影的储物空间设计,其实是一个小的缩影,可以看得出本田在设计这台车时,真的考虑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很多实际需求。

例如前排中间的这组储物空间,最前端的那个凹槽是可以摆放手机的,而且这里还配备了两个USB接口,几乎就是推荐你把手机摆在这里的意思了。

而在中央扶手箱的中层,设计了无线充电板,有无线充电功能的手机还可以不用占用前边的USB接口。

如果真的觉得USB接口数量紧张了,其实中央扶手内还有一个USB接口可供使用。所以,这台车前后共有5个USB接口,可以说是非常与时俱进了。当然,除了USB接口够多,皓影的中间这组核心的储物格,也是很好用的。

其它部分,如门板上的储物格、手套箱等,设计时也充分考虑到了用户的实际需求,储物格够多也够好用。这台车车内的储物格真的不用担心不够用,而只需要担心你平时是否会太懒、把各种垃圾经常遗留在车内。

17.尾厢

皓影的尾厢有一个较为实用的点,就是尾厢开口较低,在取放重物时,是可以让用户更省力的。尾厢内部也比较方正平整,实用度较高。

【汽油版尾厢底层】

【混动版尾厢底层】

混动版由于需要在尾厢底部安放电池,所以是没有备胎的,以上为混动版与汽油版尾厢底层的对比。

皓影还有一个本田SUV比较常见的,也是比较实用的设计:无论你是在尾厢处还是在前排座椅处,都是可以操作把后排座椅放倒的。这个设计可能你一年也用不上几回,但当你用上时,你一定会感谢本田设计师的贴心的。

另外有点需要注意的是,混动版的后排座椅放倒后,可以与尾厢地台连为全平空间,但汽油版倒反是无法做到全平的,关于这一点,详见我们的皓影首试文章。

18.安全性

在本次测试时,皓影还刚刚上市,未参加任何测试机构的安全碰撞测试。不过参照其兄弟车型CR-V在C-NCAP等机构的碰撞测试结果,皓影的安全结构设计不必让人担心。在安全装备方面,皓影除了最低配车型外,主力销售的配置版本也都配备得比较齐全,尤其是混动版本,全部四个配置的车型中,Honda Sensing里多数功能均为标配,这也是值得赞扬的。

19.装备价格与购买分析

在皓影正式上市时,新车评网已经对皓影进行了详细的配置价格分析,以下为当时那篇文章的摘录:

皓影的车型共分为三大类,分别是“锐·T动”、“锐·混动”与“幻夜系列”。“锐·T动”采用1.5T动力系统,提供5个不同配置车型供选择,其中顶配为四驱版;“锐·混动”采用第三代2.0L i-MMD混合动力系统,提供3个不同配置车型;“幻夜系列”可以理解为暗夜套装版,外观内饰采用黑化套件,看起来更酷更个性,该系列提供3款车型,1.5T两驱/四驱,2.0L混动各一款。

下面,是各配置车型之间的差异以及选购建议。

「锐·T动」

1.5T两驱精英版:17.98万元 ★★★★☆

首先来看看“锐·T动”,这里就有5个不同配置的车型,起步的手动两驱精英版采用6速手动变速箱,售价16.98万元,它的存在我认为只是为了拉低价格门槛而已,销量可以忽略不计;配置方面与它相同的就是CVT两驱精英版了,售价为17.98万元,首先来看看皓影入门级车型的配置:17英寸铝合金轮毂、全景天窗、羽翼式LED自动大灯、双边排气管、织物手动座椅、7英寸液晶仪表盘、胎压监测系统、定速巡航、ANC主动降噪系统、手动空调、5英寸中央显示屏、4扬声器音响。

可以说广汽本田皓影的入门级配置,就已经能满足许多年轻消费者的需求了,标配的羽翼式LED大灯、全景天窗、胎压检测和定速巡航这些功能在同级别入门车型上还是比较难见到,并且外形上也丝毫不显得简陋,不过入门级车型上倒车雷达和倒车影像的缺失又确实有些不够厚道,但总而言之我认为花17.98万元购买一台入门级皓影,对于预算有限的年轻消费者来说是挺值的。

1.5T两驱豪华:19.68万元 ★★★★★

接下来看看售价19.68万元的CVT豪华版,这个价格相比入门级车型贵了17000元,你可以获得这些更高级的配置:Honda Sensing系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主动刹车、交通标示)、倒车影像、发动机自动启停、无钥匙进入/启动、远程启动、皮/织物混搭手动座椅、外后视镜电动折叠/加热、自适应远近光、后排隐私玻璃、左右分区自动空调、7英寸中控屏幕(带CarPlay)、8扬声器音响。

比入门级贵17000元,新增了这些配置我认为合理,光是Honda Sensing系统就能让安全与驾驶体验提高一个层次,再加上无钥匙进入/启动,CarPlay、自动空调这些配置都是能实实在在提升用车体验的,综合来看,我认为售价19.68万元的皓影240Turbo两驱豪华版非常值得推荐。

1.5T两驱尊贵:20.68万元 ★★☆☆☆

售价20.68万元的CVT两驱尊贵版是1.5T两驱版车型的顶配,相比豪华版要贵10000元,它新增的配置有:动态转向灯、前后侧气帘、后倒车雷达、真皮方向盘、方向盘换挡、主副驾驶电动真皮座椅、Honda Connect2.0系统(实时路况导航、智慧停车场、在线音乐/电台、在线资讯、紧急呼叫、无CarPlay)。

相比豪华版贵1万元的尊贵版新增的配置,我认为比较实用的是主副驾驶电动座椅吧,并且Honda Connet2.0系统已经可以使用在线服务,对于喜欢用在线听歌或是车载导航的车主还是比较实用的,但对于我来说可能更需要CarPlay一些,另外提一点,在这个配置上还是没有座椅加热功能。

1.5T四驱尊享:23.28万元 ★★★★☆

对于需要选择四驱的朋友来说,皓影并没有给他们太多的选择空间,直接简单粗暴地来个大顶配就完事。那么售价23.28万元的四驱尊享版有什么不一样呢?相比两驱尊贵版贵了2.6万元,新增的配置有:四驱系统、19英寸轮毂、前后雷达、360°/车侧盲区影像、自动泊车、电动感应后备厢、抬头显示、无线充电、前排座椅加热、后排多媒体控制、车内氛围灯、后排遮阳帘、感应雨刮、车载空气净化。

对于升级的配置来说,我认为贵的2.6万元并不多,毕竟外形更威武,实用性也更强了。尤其对于北方用户来说,四驱、座椅加热、盲区影像以及空气净化这些功能都是非常实用的。如果预算充足,又有四驱的需要,我认为皓影的四驱尊贵版值得考虑。

「锐·混动」

看过了“锐·T动”系列,我们再来看看“锐·混动”车型怎么选。“锐·混动”共有3款配置,有些遗憾的是,混动版车型并没有提供四驱版本,因此有四驱需求的消费者就只能选择汽油版了。

2.0L混动精英:20.98万元 ★★★★☆

首先,入门的是锐·精英版车型,售价20.98万元,它的配置有:自适应羽翼式LED大灯、18英寸轮毂、胎压监测、Honda Sensing系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主动刹车、交通标示)、倒车影像、非全景天窗、无钥匙进入/启动、织物手动座椅、ANC主动降噪、5英寸中控屏、4扬声器音响。

在入门的混动车型上,尽管没有全景天窗、没有电动座椅,但Honda Sensing的加入确实让它增色不少。在配置上,锐·精英版相对应的燃油版车型大概是1.5T豪华版,价格方面等于是比豪华版贵了1.3万元,以这个差价换来一套第三代i-MMD 2.0L混合动力系统,我认为是超值的,毕竟隔壁的东风本田CR-V的混动版入门级的官方售价要22.18万元。

2.0L混动豪华:22.98万元 ★★★☆☆

再来看看更高一级的配置,锐·豪华版的售价为22.98万元,它相比入门版本升级的配置有:前后侧气帘、前后雷达、全景天窗、皮/织物混搭座椅、主驾驶电动调节、7英寸中控屏(带CarPlay)、8扬声器音响、外后视镜加热/折叠、分区自动空调。

相比入门版本贵了2万元,新增了一些车内舒适性配置,对于喜欢大天窗、大屏幕、CarPlay、分区空调的消费者来说,2万元的差价应该不是问题。

2.0L混动尊贵:23.98万元 ★★★★☆

锐·混动尊贵版的售价为23.98万元,在豪华版基础上升级了:盲区影像、主副驾驶电动真皮座椅、前后排座椅加热、后排多媒体控制、全车窗一键升降、后排隐私玻璃、感应雨刮。

相比豪华版贵了1万元,再解锁一批舒适配置,来到这个价位,我认为还是值得推荐的,毕竟前后座椅加热、全车窗一键升降,后排隐私玻璃、盲区影像这些配置都非常实用,并且不太好后期加装,但看了幻夜版和四驱版的配置后,你又会觉得这个混动尊贵版似乎少了些什么。

「幻夜系列」

最后的最后,我们来看看最个性也最贵的“幻夜系列”吧,这里推荐预算充足,并且追求个性的消费者选择,原因就是“一步到位”。

没错,幻夜版提供的三款车型,分别就是对应了1.5T两驱版顶配、四驱版顶配以及2.0L混动版顶配。

1.5T两驱幻夜:21.68万元 ★★★★☆

在燃油版车型方面,两驱幻夜版售价21.68万元,相比两驱尊贵版贵1万元,增加的配置有:19英寸轮毂、前后雷达、盲区影像、前排座椅加热、全车窗一键升降、幻夜系列外观套件,说实话这些配置不仅实用,而且就1万元的额差价来看,真的挺划算,如果对于两驱版的高配车型有想法的话,不妨考虑两驱幻夜版。

1.5T四驱幻夜:23.58万元 ★★★☆☆

对于四驱幻夜版,相比四驱尊贵版的差价就比较小了,只有3000元,相对应的升级也仅在外观套件方面,轮毂升级到19英寸哑光黑轮毂,这一配置也便凸显出四驱尊贵版的配置之丰富,但毕竟四驱版车型没有太多选择,愿不愿意花这3000元就看你喜不喜欢这更有个性的造型了。

2.0L混动幻夜:25.28万元 ★★★★★

最后我们来看看2.0L混动的锐·幻夜版,相比锐·尊贵版,它们的差价1.3万元,升级的配置有:幻夜套件、19英寸轮毂、360°影像、自动泊车、电动感应后备厢、抬头显示、驾驶位记忆、Honda Connect2.0系统(实时路况导航、智慧停车场、在线音乐/电台、在线资讯、紧急呼叫、无CarPlay)、后排遮阳帘、空气净化。

对于预算充足,想要一步到位的消费者来说,这台全场最贵的2.0L锐·幻夜版配置真的挺不错,1.3万元的差价换来了更丰富更舒适的配置,我认为是值得的,同时这也能从侧面看出,锐·尊贵版配置方面的不足。

最后

如果你预算有限,是个实用主义派,1.5T两驱豪华版,尽管比入门配置贵了17000元,但增加的Honda Sensing、支持CarPlay的大屏与自动空调这些配置不仅提升安全性,用车时的愉悦感也会增加;如果选择混动车型,入门即可满足舒适需求,毕竟已经标配了Honda Sensing、倒车影像这些功能;如果预算充足的话,那么直接上幻夜版吧,不仅有酷炫个性的外形,它的配置也是最高的,综合来看,性价比其实很不错。

20.购车及保养费用

购车费用:

购车价格方面,我们以我们这次借到的这台混动尊贵版来举例,其车价为23.98万元,需要缴纳的购置税、上牌费用、车船税、交强险等合计费用总额为23571元。其中,购置税和上牌费用为购车时一次性支付,而之后每年车主还需缴纳车船税和交强险费用1850元。

在商业保险方面,我们把其中的第三者责任险与时俱进地调到了赔付额度100万元,商业保险的总金额为8666元。以上所列的这些商业险项目为保险公司推荐购买的,大家在购车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增加或者减少险种。

综合算下来,想要买到这台皓影混动尊贵版,总花费为272037元。

保养费用:

本田的油电混合动力有一个非常好的点,就是其动力系统结构与普通燃油车其实差异并不算非常大,在后期保养时花费也不会特别高。按照厂家给的建议保养周期表,皓影混动版在60000公里内的总保养花费金额为6931元,这个价格甚至比很多十几万元的A级汽油车还要低。另外大家可能会关心动力电池的保修期,广本是给了10年或20万公里的电池保修期的,比整车质保期限还要长很多,为的也是要让选择混动的消费者放心。

21.备选车型

丰田RAV4

官方指导价:17.48-26.48万元

一汽丰田新一代RAV4毫无疑问是皓影的劲敌,两者设计取向相似,而且都还有极富竞争力的混动版车型。皓影的一个绝对优势,是混动版车型的起步价要明显比RAV4低,在两者目前都没有什么市场优惠的情况下,这能让皓影抢走很多RAV4的订单。

日产奇骏

官方指导价:18.88-27.33万元

还没有完成换代的日产奇骏,整体产品力在皓影面前是要落下风的,但别忘记奇骏目前每个月仍然有恐怖的销量数字。全面的产品特性、超高的市场优惠幅度,让奇骏仍然是很多人买这个价位SUV的首选。皓影要做的也许是在表面性价比不如奇骏的情况下,如何抢走奇骏的潜在用户。

大众探岳

官方指导价:18.59-31.39万元

如果探岳是皓影的对手,还不如说大众MQB平台的这一堆SUV都是皓影的对手。大众这些SUV除了内饰较为精致、动力表现优异的共同特点外,更重要的是它们几乎填满了各种价格段空隙,无论你是想买皓影的高配还是低配车型,总会找到同价位有大众的MQB SUV存在,这对皓影,也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22.新车评网结论

优点:

第三代i-MMD系统,是目前同级最先进的动力系统之一;

动力平顺性表现非常好;

油耗表现优异,在同价位SUV中很有竞争力;

底盘乘坐舒适性表现比较不错;

车厢实用性和便利性设计都较好;

尾厢容积、座椅放倒等方面都够好用;

驾驶特性中性,适合于绝大多数的消费者;

混动版各配置车型的安全装备都比较齐全。

缺点:

车身较宽、大车感较强,需要一点适应时间;

车厢设计欠缺如外观设计那样的高辨识度,而且用料不如欧系对手高级;

车内一些细节设计,如后座头枕等,还不够尽善尽美;

混动版车型没有备胎,长途远行还是会有些不便;

舒适配置和科技配置还不算非常丰富,尤其是走量的混动中配车型。

我们喜欢的亮点配置全LED大灯

流光转向灯后门90度开启功能后排隐私玻璃

Honda Sensing

无钥匙进入四门车窗一键升降

7英寸中控屏

试车总印象

皓影对广汽本田的重要性,我们在前边的“车型背景”一页中已经有所阐述。但作为一篇详尽的评测,我们不想探究皓影对广汽本田意味着什么,而是更想探究皓影能给这个市场带来什么。目前中国主流的城市SUV市场已经发展得很成熟,各种风格的产品都有,但卖得最好的,一直都还是那些品牌有号召力、整体产品全面性、均衡性较强的车型。出身于广汽本田的皓影在品牌号召力方面自然没有问题,最重要的是这台车是一台短板较少、且非常注重好用和易驾的SUV,它的这种产品特性,适合中国的很多家庭,以及老老少少男男女女各类型的消费者。简单一点说,我们认为:皓影的产品竞争力非常强。希望这台车能尽快完成早期的产能爬坡,尽快交付到更多用户的手中。

形象

在皓影正式发布之前,我们对它的形象有那么一点点担心,因为本田的家族化设计我们已经比较熟悉了,我们有点担心这台车不会给我们太多形象上的新意。不过没想到,这台车在外观设计上把传承和新意结合的特别好,而且从现在消费者的反馈来看,大家对这台车的形象接受度都是很高的。不过相对于外观,这台车的内饰设计就欠缺一些新意了。

机械

第三代i-MMD毫无疑问是皓影的大杀器,动力、油耗、平顺性等各方面都表现得相当出色,是非常适合于家用的动力系统。考虑到目前同价位中,油电混动SUV还是比较少的,光凭这一点,皓影就有觉得值得推荐的理由。除了动力系统很先进很优秀之余,皓影与其它多数本田车一样,机械匹配层面完善度高,适合于各种各样的人群,这让这台车会绝对成为同级的主流车型,也是购买同价位车型时需要重点考虑的对象。

功能

从乘坐、储物空间设计,到尾厢容积、座椅变化,皓影几乎都做到了这个尺寸SUV的优秀水平。所以从使用功能、空间功能上来说,这台车的表现是相当不错的。但是在另一方面,皓影也体现出了日系车的一些保守,例如它的舒适性配置和科技配置,和同价位一些对手(尤其是欧美系对手)相比还是不够多,这方面是我们希望它能得到提升的。

性价比

看配置水准,再考虑到皓影动力系统的独特性和先进性,目前它的这个官方的售价是比较合理的。尤其是它的混动版本比老对手丰田的RAV4要明显价格低,这是一个很强势的打法。但目前奇骏和欧美系对手的车型市场优惠幅度很大,而皓影刚刚上市,市场优惠几乎等于零,并且还要等车,这又可能会让一些消费者觉得皓影的价格(相对)高。皓影要破除这个困局,要先从提高生产量开始做起。

除了本田皓影,你还能选谁?

丰田RAV4

纠结的问题:机械品质和皓影一样出色,但混动版售价较高。

日产奇骏

纠结的问题:市场优惠幅度大,但机械品质已经有些落后。

大众探岳

纠结的问题:同样全面的选手,但没有混动车型、动力平顺度也不够好。

SUV推荐等级:

2019年12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