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鼎新不革故,全新一代路虎极光用科技完成“不可能”

2019年12月24日 15: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自1966年路虎着手开发 “100英寸旅行车”、1969年推出“Velar”原型车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测试、并在车内极尽奢华的使用羊毛地毯开始,路虎品牌就已经坚定了走豪华路线的发展方向,确立了打造奢华SUV车型的信念。

然而,豪华品牌往往有自己的一套行事方法和调性,“固执”的性格往往让“大象”转身变得迟缓,毕竟让奔驰劳斯莱斯之流搭载和自主品牌一样流利的语音识别等科技就目前看来还是不现实的。

不过,路虎却是豪华品牌中独树一帜的存在,不“革故”的同时也在不断“鼎新”。旗下车型维持豪华路线之余,不仅发动机焕然一新,采用自主研发的英杰力系列发动机,对于国内曾经一度火爆的“网红”车型极光,更是不敢怠慢,搭载了多项紧随甚至领先于同级别的“黑科技”。

五屏联动

路虎全新一代揽胜极光所宣称的三大“黑科技”中,五屏联动人机交互系统无疑是最吸引人的。这让的设计让全新一代极光的内饰在保持路虎一贯的豪华调性时,还使其富有科技感,多块屏幕的搭载也可以满足时下消费者的审美。

这“五屏”之中,第一块便是位于中控台上的10.2英寸全液晶矩形屏幕。可以说,这样一块中控屏放在现在的同级别车型中,并不会占得多少优势,但正如路虎品牌产品介绍师说的一样,现在的车为了顺应大屏幕这一趋势,恨不得把一整块大屏放到驾驶员脸上,但实际上,不少人在驾驶过程中的过程中使用率仍然不高,没有多余的注意力放到这块屏幕上,如果系统不好用,用手机取而代之的人也不在少数。

事实也确实如此,这块屏幕不如市面上的车“夸张”,但却以实用、好用为主。整个界面简洁易懂,操作流畅,每个细分菜单和子级菜单的归属性一目了然,根据驾驶员喜好、坐姿的不同,屏幕还可调整主题、角度等适合个性化的设置。

第二块屏则是中控屏下方的另一块10.2英寸屏幕,该屏幕主要用来调节座椅、空调等设置,最关键的是,具有路虎鲜明DNA元素的ATRS路虎全地形科技也可通过这块屏幕调节。

并且屏幕上设置有两个圆形旋钮,之所以没有用屏幕完全取代实体按键,是因为路虎考虑到盲操便捷性,以及北方地区会存在戴手套操作等因素,因此决定仍然保留部分实体旋钮。通过操作,头条君发现路虎的处理办法还是十分机智的,全新一代极光将实体旋钮与新兴的数字显示相结合,旋钮根据所要调节的操作不通风,旋转旋钮实现的效果也不尽相同。

第三块屏是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之前本人曾试驾过新款路虎揽胜运动版,再加上此次体验过全新一代极光后可以发现,两款车型的全液晶仪表盘大体的系统和造型基本完全一致,可支持双表盘、单仪表、全屏地图、媒体、驾驶员辅助等多种布局方式,显示的信息极其丰富。

上文也说过,驾驶员一般为了安全驾驶不会有太多注意力放到车内的显示屏上,为此,极光也搭载了平日里即使是豪华品牌也需要高端车型才搭载的HUD抬头显示仪,除了可显示导航、限速、越野、转速等信息之外,驾驶员还可根据自身喜好,在液晶仪表盘中进行设置,可以说将人性和科技做出了很好的融合。

这最后一块则是流媒体后视镜。在全新一代极光的车顶“鲨鱼鳍”内,放置有一个摄像头,可以免受雨水、泥泞和其他恶劣天气的干扰。该摄像头所拍摄画面既是车内流媒体所呈现的画面,由于设置在车顶,流媒体后视镜展现的画面角度相比传统后视镜要更加宽广,车辆后方视野范围可以高达50度,是普通后视镜的3倍。另外,即使后备箱中放置再多的东西,也完全不会存在挡住后视镜的情况发生了。

极致的探索与洞察

对于周遭事物,人总是充满着十足的求知欲。

16世纪末,荷兰的玻璃研磨工人杨森发明了显微镜,之后的人类用它看到了细胞;1990年4月24日,美国发射了哈勃空间望远镜,用它来探索宇宙深空。

在车上,为了增加行驶安全性,降低驾驶难度,全新一代路虎极光装配了360°全方位车身影像系统,通过全车4个摄像头、12个传感器,来让驾驶员能够更好地掌握车身周围的情况。

现场,一辆全新一代极光的四周都被贴上了黑色车膜,在驾驶室内完全看不到车辆四周的环境,就在这样的极端条件下,驾驶员仍需要通过雪糕筒摆放的曲折路线,而能帮助车主实现“盲操”的就是流媒体后视镜和这套360°全方位车身影像系统。

因为在车内完全看不到车外,其实真正行驶起来会有一种“晕车”的感觉。不过好在有流媒体后视镜和360°全景影像的存在,只要时刻留意屏幕显示的车辙标识线,实际驾驶起来的难度并没有想象中的大。全景影像还可以单独查看车辆四个方向的任意一个位置以及车顶俯视图,进一步降低了“盲操”的难度。

五屏联动是全新一代极光的三大“黑科技”之一,另外一项“黑科技”——透明引擎盖技术,我们在现场也得以体验。

在规定的场地中,地面贴有大小不同的数字标识,驾驶员将通过这些数字标识上方,并根据屏幕显示,看清这些数字的具体大小。

这样的趣味设置对于极光来说确实不算很大的挑战,但是对于其它车型来说,则是完全不可能的存在。毕竟,路虎的全地形“透视”是一款全球首创的技术。

场地内,只要控制好车速,找准车辆的 ,通过屏幕看到车辆下方的数字简直易如反掌。实际上,这项技术诞生之初的真正意义是为了加强路虎品牌的越野能力,在越野状态下,如遇陡坡、缓坡等需要下车查看的复杂路况,“透视引擎盖”提供的全方位视野范围,使驾驶员在车内便可获知前方的地形状况和前轮位置,大大提高了驾驶便捷性和安全性。

不过正是因为主要是用越野场景,而越野情况下的车速并不会太快,因此“透明引擎盖”技术还略有些束缚。首先,挂入D挡打开透明引擎盖视角后,如果原地不同的话,底部图像将会是黑屏。主要原因在于,“透明引擎盖”是通过车辆前方的摄像头和两个外后视镜下沿的三个摄像头,来获取车底视觉盲区的路面情况,部分画面路况是算法模拟出来的,只有车辆持续前进,画面才能呈现出来,也就是说,“透明引擎盖”技术在画面上稍有延迟,速度过快的话画面会出现略微的延迟和扭曲不清。不过考虑到是为越野设计,这样的结果也无可厚非。

总体来说,本次与全新一代路虎极光的接触,虽然没能感受到它的驾控魅力,但一口气体验了它的两大“黑科技”,此行不虚。也让我们感受到,路虎在践行豪华之路的同时,也能紧随时代,开创出属于自己的科技成果,完成在其它品牌和车辆眼中“不可能”的任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