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乘用车-GS4

超低价好车团购

车市凛冬下,车企何以高质量发展?广汽以200万的成绩答题交卷

2019年12月24日 16:02: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风波云谲的2019年即将过去。

行业“新四化”不断深入、首购比例降低、换购增购人群扩大,再加上国六切换、新能源补贴退坡,连串剧烈的市场变化,让身处转型期的中国汽车业,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

然而,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12月20日、21日举行的广州集团2020年工作会议透露,广汽集团全年产、销量已经突破200万辆大关,顶住了车市压力,跑赢大市,显示出稳健姿态与坚韧实力。

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背后的200万攀登历程,却值得回味。对于车市凛冬中的中国汽车业而言,广汽集团年产销突破200万辆,从数字来看比不上一些大型汽车集团,但200万的“含金量”却不逊色于其他大型国有汽车集团。

在功夫汽车看来,广汽集团200万辆背后的闪光点在于,市场基因赋能的高质量发展。

那么,广汽集团高质量发展之“道”和抗击市场风险的“术”是什么?

或许通过对广汽集团2019年的复盘,我们能够窥视一二。

高质量发展之“道”

对广汽集团来说,2019年无疑是变革之年,也是机遇与挑战高度结合的一年。

最为显著的一项变化,是今年8月份正式开启的组织结构深化调整。广汽集团通过在自主板块新增整车事业本部、零部件事业本部、商贸事业本部三个事业本部和金融业务、数据信息两个本部,进一步提升了自主板块“产销研”一体化的经营效率。

通过顶层设计的调整,协调、沟通机构的设立,广汽集团建立起更高效的“协同作战”方式。在激烈变化的市场环境中,让决策和执行变得更加灵活和有效。

此外,广汽集团于去年12月实施职业经理人改革,截至目前,集团除董事长、专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和工会主席外,领导班子成员已经全部转为职业经理人。随着广汽集团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不断深入,由此释放的“制度红利”,也让集团经营变得越发稳健和坚韧。

当然,高手不仅要谋势而动,还要善于顺势而为。在汽车业向着“新四化”急速转型的当下,广汽集团也在“道”的层面上不断发力,助力集团加速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

譬如,在今年6月底,由广汽集团、腾讯、广州公交集团、滴滴出行等共同投资推出了创新移动出行业务——如祺出行。通过采用“新品牌、新车型、新能源、新服务”,即“四有新人”的全新姿态,强势进入出行服务市场。

此举不仅为广汽集团的转型创造了新的战略“支点”。同时也能进一步发挥广汽研究院、广汽新能源的研发技术、智能制造优势,形成了立足“新四化”时代的“产业闭环”。

另一方面,在11月份的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还发布了以顾客体验为核心,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而推出的行动——“广汽e-TIME行动”。宣布广汽要成为一个科技驱动型企业,实现广汽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

在“e-TIME”行动的指引下,广汽集团面向未来的发展蓝图描划得越发清晰。以打造差异化体验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捉手的行动计划,也将助力广汽集团在未来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新引擎”。

抗击市场风险之“术”

2019年,是汽车业公认最“南”的一年。尤其是SUV车型热度退坡,让广汽传祺、广汽菲克、广汽三菱等对SUV车型依赖度较高的企业经营风险有所提升。

在市场的新一轮变化中,广汽集团并没有被动地等待市场风向的变化,而是拿出了颇具胆识的变革之“术”,在顺应市场发展规律的前提下,抗击下行压力。

譬如,广汽传祺在头三季度便把去库存、改善渠道经营状况作为经营工作的重心。

在今年传祺经销商年中会议上,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便提出了“4×2+1”工程,即一切为了终端销售,一切为了用户粘性;全面转变工作方式,全面转变工作作风;建设特色服务体系和数字营销化的体系;全面提升销售能力和销售店盈利能力。这也成为今年传祺变革的主线。

同时,广汽传祺还积极向营销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化特色服务体系,把营销“金三角”概念注入渠道当中。

截至四季度,重磅车型第二代传祺GS4上市前夕,经销商库存水平已调整至合理水平,让整个渠道体系重新“轻装上阵”,也让明年广汽传祺的业绩表现更值得期待。

在合资公司板块中,相类似的变革也在积极进行。以广汽菲克为例,今年5月1日开启的市场销售和生产制造端的“一体化”运营,就开启了广汽菲克历时半年的“企稳”之路。作为一家年轻的合资公司,广汽菲克在市场的激荡变化中迅速磨砺出强大的“抗风顶浪”能力,不仅库存情况得到了大幅度改善,经营业绩等多项指标,目前也恢复至稳健水平。

同样不容忽视的是,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的强劲发挥。截至今年前11月,广汽本田累计销售707,789辆,同比增长5.25%;广汽丰田累计销售624,224辆,同比增长16.03%。

“两田”的逆势增长,无疑为整个广汽集团守住了业绩“基盘”,也成为广汽集团业绩稳健发展的两支“定海神针”。

功夫拍案

复盘广汽集团在2019年的表现,我们不难发现,广汽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道”,离不开坚持不懈的改革创新,谋势而动,顺势而为。同样,广汽集团抗击市场风险的“术”,也离不开企业“对症下药”的快速变革,以及多年积累建立的稳健经营体系支撑。

而面向2020年的发展,广汽集团也在近日举行2020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六项颇具针对性的要求。

一是要全力以赴稳增长,全面完成2020计划目标,充分挖掘经营潜力,做好规划总结与编制;

二是要打造营销新体验。聚焦优质产品,构建数字化“金三角”销售服务体系,不断拓展服务生态圈;

三是坚持创新不松懈,提升核心竞争力,完善研产销一体化机制,加强核心技术能力,持续优化投资结构;

四是全面培育新动能,全面发展智联化、电动化、数字化、共享化;

五是扎实推进国际化,提升合资合作水平,推动开放创新与跨界融合。六是持续改革,推动发展高质量。

无疑,在车市发展的这场漫长征途中,通过“道”与“术”的不懈修为,广汽集团的高质量稳健发展,将继续成为中国大型汽车集团的优质样本。

在调整中不断积蓄力量,在逆境中表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这才是2020车市制胜之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传祺GS4
传祺GS4
指导价:11.98-12.6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98-12.68
紧凑型SUV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