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宝马共享出行的挽歌

2019年12月24日 17:10:05
分享到:

使用过car2go的人觉得不错,可惜的是,戴姆勒无法从中获利

随着car2go宣布退出北美市场的消息传出,这个随iPhone等智能手机的流行而被更多人知道、使用过的出行服务的全球版图又少了一大块。

car2go本来是戴姆勒推出的共享品牌,后来和宝马的DriveNow业务合并,名字被改成了Share Now。“全球移动出行格局的不稳定状态,以及全北美交通所面临的基础设施复杂性”是戴姆勒给出的解释。

不到两年前,为了与Uber、Lyft等企业竞争,传统车企不仅推出自己的共享服务,也从更高层面改变经营策略——不仅要合作,甚至要采取合并业务的方法来应对挑战。

叫车服务已经占据全球出租车市场超过三分之一的份额。投资银行高盛曾表示,如果自动驾驶出租汽车投入使用,那么到2030年,该市场的规模将增长8倍,达到2850亿美元。

于是,2018年3月28日,宝马和戴姆勒把各自下属的共享汽车品牌进行整合。双方还在共同研发自动驾驶汽车,一定程度上为得就是成为颠覆出租车与叫车服务市场的一员。

至于服务本身,使用car2go并不一定比叫辆Uber或Lyft来的划算,但至少省去了与司机交流的麻烦,更不用说消除了遭遇性骚扰等情况的风险。

既然这么好,它为何就行不通呢?与其他共享公司相比,car2go面临着更高的运营费用和没有足够的电动车充电站等问题。

对于前一项,从用户角度来看,能选择的车型包涵了smart fortwo、奔驰GLA和CLA,只需要使用手机APP就能随时将车开走,每分钟40美分,不需要到固定地点还车,这让绕城旅行变得既方便又便宜。但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车辆的维护成本相对较高,公司还需要预付街道停车费。

充电站问题上,拿圣迭戈来说,当这项服务于2011年在该市推出后,car2go预计在这里安装1000个充电站,但到2016年初只配备了400个。

结果,平均有20%的汽车共享车辆要么正在充电,要么电力过低需要充电,总之用户完全无法使用。那年的5月1日,car2go把在圣迭戈提供的所有纯电动车换成了燃油车,但也只是垂死挣扎。年底,car2go正式从该市退出。

在英国,它在伯明翰的服务只运行了一年就被关闭。布鲁塞尔和佛罗伦萨的服务也将因“使用不当”而停止。

2019年5月30日,car2go宣布暂停在重庆的日常运营。一个月后,它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10月底,car2go撤出了奥斯汀、波特兰、丹佛和卡尔加里等城市,明年2月底退出北美意味着芝加哥、纽约、西雅图、华盛顿、蒙特利尔和温哥华成为最后一批能体验该品牌服务的城市。

根据ShareNow的说法,接下来公司将在欧洲18个城市开展业务,这些城市“在盈利增长和移动创新方面潜力最大”。

今年1月,戴姆勒称“2018财年非常成功”,其在美国的共享出行用户增加了20%,达到120万人。但要注意,这项服务没有最低月费或年费,因此上述数值只能说是一个软指标。

这里说句题外话,但也是个有用的例子。

有人开自己的车到某个地方但没有找到合适的停车位,这时,他看到一辆共享汽车,于是他使用共享APP并把这辆车开到旁边的杂草地上,这样,就有了给自己停车的位置。

显然,这个人并没打算使用共享汽车,但从数据上来看,他的行为确实被算了进去。

我们尚不知道这项业务能带来的收入具体是多少。而对于退出北美市场,该公司给出的解释也有些含糊不清。另一方面,戴姆勒自身面临着明显的压力,在11月宣布裁员10000人,占其员工总数的3%。

不可否认的是,car2go所代表的汽车共享业务有其脆弱性。

“汽车共享有两大障碍。一个是其他的出行工具会降低汽车的使用率,另一个是启动和基础设施成本。”凯利蓝皮书分析师阿克沙伊·阿南德(Akshay Anand)解释说,“car2go不是第一个退出美国市场的共享出行公司,它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来自考克斯汽车公司的马克·席尔默(Mark Schirmer)则有不同的观点,他说:“必须确保每辆车的使用次数,这是想让共享服务运作起来的前提。”

服务定位也是个问题,如果只是为了解决“最后一英里”的出行难题,共享单车、滑板车甚至是电动三轮摩托车都是不错的选择。这就让开车出城成为共享汽车企业新的宣传手段。

一位研究华盛顿交通趋势的专家就发现,car2go早已偏离其最初的短距离出行业务目标。

“我们可以看到,车辆通常会被停放至市区边缘地带,点对点的汽车共享服务正在向长途旅行发展。这使得他们在营销上也变得更侧重于长途或往返出行模式。”TransitScreen综合运输服务数据公司CEO马特·凯木德(Matt Caywood)在一封邮件中说,“但纵观整个市场,人们对此类服务的需求不大,同时还要和网约车公司竞争。”

“这从来就不是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因为一些城市收取高额的汽车共享许可证费用(研究表明可以减少停车需求)。”他接着说,“但几乎没有人对网约车收费。”

对于那些尚且提供点对点汽车共享服务的城市,凯木德的建议是希望当地政府机构重新考虑收费标准。(文章&图片来源:Fastcompany,作者:ROB PEGORARO)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