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微博高管质疑蔚来 换电模式前景存疑

2019年12月24日 17:29:04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换电仅需三分钟,一时间让蔚来成为换电领域的热点,也成为部分业内人士口中“名不副实”的槽点所在。随着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换电模式想要获得更大的私人用户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等候时长不定、故障率未知,随着一名蔚来用户在微博上反馈蔚来换电服务效率低下,蔚来“三分钟满电”的宣传话术遭到外界质疑。“偶发的换电站事故给用户带来不好的体验我们很抱歉,我们在快速改进。”12月23日,蔚来副总裁朱江对中车网表示。

免费换电时长不一 大V线上喊话蔚来

12月21日11点49分,新浪微博高级运营总监胡亚东通过微博账号发布内容称,其驾驶蔚来在21日当晚前往蔚来换电站更换电池,但因排队前车故障,连续更换两块电池仍然无法开走,导致排队换电的车辆从两辆增加至六辆。中车网联系胡亚东,其回复称该事件发生在位于北京酒仙桥附近的换电站。

针对用户投诉,蔚来副总裁沈斐于12月22日凌晨1点在微博上作出回应。沈斐称,这次事件的原因已查明并解决,为电池和车版本匹配造成换电后上电不成功。其还表示,因北京个别换电站是ES8交车前就最先部署的第一个版本,所以北京比其它城市故障率略高,近期会针对这些充电站作系统调整。

蔚来2019年8月推出免费换电服务,至今已有4个月,为何直到事发才称最近会做出调整?

实际上,蔚来免费换电政策意在为消费者减负,因为在此前换电服务每次收费180元。该服务推出后,首任车主不限次数、不限距离只需自驾前往换电站便可。相较充电,换电模式最大的优点就是省时间。

免费的售后服务政策和宣传中只需三分钟即完成换电的速度,不仅瞄准了电动车车主的用车痛点,也提高了蔚来的品牌口碑。然后,后一点是否真如宣传中所说还有待检验。这位“亚东”的蔚来用户称,因换电时长问题,其已不止一次经历。

“本人之前遇到一次,换了电开不走,拿电脑捣鼓半天40分钟。”为此,该账号“喊话”蔚来,询问是否有平均等候时长和故障率数据。有关这两方面,沈斐做回应时并未提及。

就充电平均时长、故障率等疑问,中车网致电蔚来相关公关人士,该人士表示根据实际运营数据统计,换电站10分钟内换电完成率为97%。而有关故障率的疑问该人士与沈斐一样并未正面回应。

打造差异化 三分钟满电“名不副实”?

截止目前,终身免费换电的主流车企罕见,可以看出李斌主导下的蔚来走在行业前列。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政策究竟是利好用户大于品牌传播,还是品牌传播大于利好用户?

2019年6月,三部委发文鼓励“车电分离,充换结合”。2019年8月,蔚来推出终身免费换电服务,其中“三分钟满电”成宣传亮点。

李斌曾表示,到2020年,蔚来会在全国建设超过1100座换电站。有蔚来车友对中车网说,现在蔚来加电站已经超过100个。因换电站建造以及换电技能研发建立的初期成本高、盈利低等问题,导致众多主流车企并未涉足这一块,蔚来这一步走得极具风险。

今年广州车展上,天际汽车CTO牛胜福在接受中车网采访时认为,相比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偏爱以人无我有的过度创新态度打造自身差异化竞争,而这一过度创新建立在较大的风险上。

有蔚来车主表示,更换电池7次,其中6次小于10分钟,其认为速度不输加油。还有车主表示,换电花了20分钟。对于加电与加油速度孰高孰低的问题,蔚来车主看法不一,但从反馈来看,实际情况与蔚来宣传中“三分钟满电”有着相应差距,一定程度上也是品牌方强调差异化但实际行动还未完全跟上去的结果。

“蔚来的换电站在技术能力上完全可以实现3分钟换电。在实际服务过程中考虑到用户的体验,整个换电过程被控制在10分钟以内(包含道服专员驾驶车辆进出换电站、开始换电、自检等过程)。”蔚来相关公关人士对中车网解释,有个别位于城市中心的换电站内,用户会在需求高峰期时排队等待。

推广价值存疑 换电模式仍难媲美加油?

2018年年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蔚来董事长李斌表示,“让大家回归常识很难,总认为加电比加油麻烦。”对于李斌的看法,业内人士辩证看待。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张青平肯定了换电模式利于电池回收、提高电力资源利用率、延长电池寿命以及解除里程焦虑等明显的优点,同时还指出这一模式的局限性。“换电模式的优缺点都很明显,就目前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状况来说,比较适合在营运车辆上推广。”张青平认为,面对C端市场,换电模式仍有很多需要跨越的障碍。

中车网了解到,换电站建造以及换电技能研发建立的初期成本高、盈利低等问题,导致众多主流车企并未涉足这一块,或是涉足其中发展并不如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换电模式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就曾经示范过,只是发展得不好。

作为新能源领域的先驱,海外品牌特斯拉曾为解决电能补充的问题,在超级充电桩的基础上又打造了换电技术,基于换电站运营状态,其CEO马斯克认为换电技术将来的推广价值不是很大,导致换电模式无疾而终。

今年6月份,三部委联合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年-2020年)》,其中提到鼓励企业研制充换电结合发展。政策推动下,换电模式或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风向标,但实施过程中面临的实际情况也成为待解难题。

“电池不会比加油方便,你得把原来的电池卸下来、运走,然后把新电池再装上去、拧螺丝。这里面还有两点必须做,一是新电池要做检测,比如电满了没有,有没有出现问题,二是卸下来的电池也要检测,有什么问题,还剩多少电。”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对中车网说,因这些原因限制,加电不可能比加油方便。

种种条件制衡下,换电模式前途未卜。作为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史的一员,成立仅5年的蔚来迈出了较大一步,尽管过程充满争议,但也正是质疑和突破汇聚的力量,翻开了中国汽车业下一页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