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车选四驱,到底哪个品牌四驱系统才更靠谱?

2019年12月24日 17:37: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近日,两台乌尼莫克5023在智利山脉行驶至6694米的高度,打破了汽车行驶高度记录。

这勾起来马拉车市对汽车能力的思考,乌尼莫克为什么能爬山?为何有些四驱车连沟沟坎坎都过不去?今天,马拉车市就带大家看看那些真正能带大家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的四驱系统!聊聊谁的四驱系统最有优势?

德系——四驱系统

说到德系,就是ABB三驾马车,而四驱系统无非就是奥迪的Quattro、奔驰4-MATIC、宝马Xdrive。

说到奥迪的四驱Quattro,它之所以强悍,是因为利用纯机械的手段就做到了其他品牌做不到的事情,并且因为纯机械,可靠性更高,耐用性更强,响应也相当灵敏。如今,奥迪的四驱更多的被用在车身稳定上,让车有更强的抓地力。但是也别小瞧了Quattro的越野能力,quattro加入了电子差速锁EDL,以被动的方式弥补了只能对于前后轴动力分配而不能对于同轴两侧车轮单独动力分配的缺点。所以,可以说奥迪的四驱系统是全能型最高的!

奔驰的四驱系统,大家印象最深的无疑是奔驰G,它拥有纵置发动机+三把锁+分动箱+低速四驱+电子辅助,这可能是目前最厉害的四驱结构,也就是常说的“地表最强”模式。

但是,奔驰在四驱方面并不厚道。中低端车型上的4MATIC被称4ETS,所以大部分就是摆设而已。而这套技术其实就是电子刹车辅助,也叫电子差速器,它并不是实际存在的机械结构,而是通过电脑分析车辆状态分别对打滑的车轮进行制动,来模拟差速锁的作用。但是,有总比没有的强,就是总体性价比不高罢了!

说完奥迪的Quattro和奔驰的4-MATIC,肯定也少不了宝马宝马的四驱系统与奔驰的类似,借助于刹车方面来限制四个轮子的动力分配。随之开发了动态驱动性能控制系统DPC。该系统在原有四驱系统对于前后轴动力分配的基础上,加入了对于后轴两个车轮之间的动力分配。比如在车辆发生转向不足时,首先进行动力向后轴的转移,于是通过后轴的离合器将动力更多地分配给外侧车轮,从而最终达到纠正转向姿态的目的。

所以Xdrive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在加速的时候,可以把更多的动力分配给后轮,随之车子的重心后移,后轮拥有更多的抓地力,加速能力也就更快。有利就有弊,在性能上有优势,但是在越野上宝马的四驱就成了鸡肋!也成了ABB之中,最偏科的四驱!

日系——四驱系统

说到日系的四驱,你们想到的绝对是酷路泽的四驱、斯巴鲁的四驱。其实日系真的四驱精髓还要看三菱

三菱将一辆横置前驱车型作为基础,改造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四驱平台之一,也是最为复杂的一套四驱系统。三菱EVO配备S-AWC四驱系统,植入了前中后三个货真价实的差速器,每个差速器都内置了一套限滑和主动扭矩矢量控制装置也被称为全轮控制系统。

三菱EVO的四驱系统配备的前螺旋齿限滑差速器,用以分配发动机动力的传输;螺旋齿型的中央差速器,原厂默认50:50扭矩分配,调节前后轮动力分配比的电控多片离合器;后轮配备螺旋齿限滑差速器,配上行星齿轮组,实现左右后轮扭矩矢量化,三菱称它为Active Yaw Control(主动式舵角控制器)。

除了AYC,EVO还配置一套螺旋齿限滑差速器,在三菱工程师们首创的双层差速器中加入了螺旋齿轮,让EVO能够做到以横置前驱平台实现全时四驱系统。为了应对更加复杂的工况,EVO还另外配备一套电控离合器来调节前后扭矩的分配比,让车子在面对着不同的路况下,能够更加灵活地调整四个轮子的动力输出,使得车子的行驶极限更加高。这才是日系四驱的灵魂,也不亏是称霸WRC的冠军。

除了三菱的四驱、酷路泽的托森差速器,日产的四驱系统也值得一提。首先是日产途乐搭载的是一套由中央多片离合器为主要构成的全时四驱系统。在4H模式下,中央多片离合器会主动锁止,并按照前后轴50:50的动力进行输出。在正常铺装路面行驶时,理论上尼桑途乐可以将全部的动力输出给后桥,并且尼桑途乐还配有低速四驱模式以及后桥差速锁锁止功能。

途乐的四驱能力毋庸置疑,而日产还有一个四驱也令很多人痴迷。那就是战神GTR 的四驱系统。历经三代发展的ATTESA E-TS四轮驱动系统是GTR成神的基础。

ATTESA E-TS是日产汽车的看家本领,ATTESA E-TS四轮驱动技术自从SKYLINE GTR R32开始被使用。E-TS系统使用一个16位芯片,通过每个车轮上的ABS轮速传感器检测每个车轮牵引力的损失,检测过程中,16位芯片运行速度已达到每秒钟100次之快,同时向位于中控台旁的三轴式离心力感应器索取行车动向信息。整个E-TS四驱系统与ABS防抱死系统都由同一块ECU集中控制,当ECU侦察到某个后轮发现打滑现象时,系统向LSD发出信号,将最多50%以下的扭力强制分配给前轮,ATTESA E-TS通过分析可分配不同的扭力比率到前驱动轮(实现1:99或者50:50的前后比例),这种装备就使得一辆四轮驱动汽车在条件允许情形下有类似后轮驱动的行驶特性;而在条件不允许的情形下恢复衡时四轮驱动形式。

马曰:

数年来,德系与日系的四驱斗争一直是没有结果的!但在马拉车市看来,不论德系还是日系品牌都在寻求最适合自己的四驱系统,并且每个四驱系统都有自己的优势与劣势。

那如果非强迫马拉车市给一个答案,马拉车市会认为德系拥有托森基础奥迪Quattoro四驱系统是性能最强悍的。因为它足够均衡,可以上山下海、可以下赛道玩性能,无所不能!

当然,此观点只是马拉车市个人看法,毕竟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而你们觉得到底谁家四驱系统最强呢?在此,马拉车市还在想一个问题,中国什么时候能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四驱系统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