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务“正”业的丁磊

2019年12月24日 19:5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几乎每一次华人运通发布会之后,笔者的朋友圈都会出现“不看好”的声音。亦如这一次,当丁磊携华人运通“智城”系统和5G无人驾驶交通运营样板与公众见面时,仍然被人质疑道“几个菜?喝成这样。”

而与往次不同的是,在此次发布会之后,丁磊真的举起了香槟酒杯,以庆祝华人运通的“三智”战略全部完成首秀。

1.为什么不务“正”业

提到汽车圈的丁磊,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从参与上汽大众国产化、参与组建上汽通用的丁磊,到张江高科和浦东新区“入仕”,他的身上有太多的标签。而今,在全球汽车产业急速变革的当下,丁磊则是以一个“再创业”者的身份站在了比以往多出不知几倍的聚光灯下。

2018年10月22日,丁磊在上海正式对外发布了华人运通全新的企业理念和战略。这也是华人运通公司成立以后,第一场大声量的发布会。

彼时,华人运通主张的“以人为本”,以研发创领智能出行技术为基础,从新能源智能汽车的开发和产业化出发,布局智捷交通,并以此为入口为构建智慧城市做贡献,改变人类未来出行的美好愿景似乎是那么的“遥不可及”。那时丁磊所说的超体智能架构HOA(Human Oriented Architecture)也被吃瓜群众贴上了“不知所云”的标签。

对于一年前的“豪言壮志”,此时的华人运通董事长丁磊不但初心未改,甚至还多了几分自信。“从一开始我们的宗旨是改变人类未来出行,车是一个方面。同时,交通、城市管理是我们同步,或者说是齐头并的业务板块。我们的车辆的设计与开发也是瞄准未来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的。今后华人运通车的开发不是闭门造车,而是面向未来。”

丁磊以智能手机的发展为例,介绍了未来交通出行的场景。在诺基亚手机盛行的年代,手机仅仅是人们保持通信的工具。与此同时,在那时尽管已经有iPhone手机的出现,但网络信号基础设施的落后,并不能让我们真正体验到智能时代的红利。但现在不同了,随着4G网络变得非常发达,手机已经完完全全变成了智能终端设备。我们可以用手机做任何事,几乎没有人再使用以前的普通手机。

“智能汽车的发展一定跟手机是一样的。前两年大家还不知道有5G,有4G已经很好了,5G其实是保证了通讯更稳定、更高效,它实际上就是支持华人运通三智项目实施的一个基础。”丁磊解释,对于智能汽车的发展,5G的到来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这也是为什么在一年之前,大家并不理解车路城协同的规划。

当笔者通过网络检索“5G、自动驾驶”等关键词后,的确在大部分的学术结论中,都看到了5G是自动驾驶的基础的内容。值得一提的是,在很多自动驾驶论文中都有提到一个“C-V2X”的概念,说的就是车与外界的信息交换,其系统体系主要由端、管、云三者结合。其中端指的是车,管则指的是车与车、车与路、车与网等。这也从技术角度,印证了丁磊有关于未来出行发展的构想。

2.靠什么不务“正”业

但是,相比于丁磊的“主业”造车来说,造路和造城的难度显而易见。况且,在更多的看客们眼中,能把智车从PPT里造出来,就已经“阿弥陀佛”了,更不用说要说服政府协同重建基础设施。

对此,丁磊解释道:“路的改造实际上是不用改动路面的。华人运通智路系统是将路端高精摄像头、路端微波雷达以及路端激光雷达等设备结合起来,形成‘3D+3感’全息路端感知网络,再通过建立全域全息世界模型的边缘计算作为数据支撑,最终达到云端调配交通资源的能力。”

今年1月,华人运通在江苏盐城建立了一条智能化示范道路。该路段基于云端调度、路端感知、车端控制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及道路交通调度的开放式城市道路综合测试环境,由高速道路及城市道路两部分构成,覆盖高架路、匝道、高架下辅路、十字路口等十几种路况。

关于成本,丁磊则表示,整套感知系统的硬件成本目前是较为合理的,该系统的电源是由电线杆供电获得,随着未来大规模应用,整套系统的成本会再下降。

“其中最关键的是软件和整套架构的开发,一旦开发完成以后,复制是非常容易的。我们在盐城试建了七公里的路,未来扩展到70公里、700公里是非常容易的。事实上,城市和道路的智慧化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般困难。”丁磊补充道。

如果说路与城的重构,需要社会各方协同和配合,那么对于造车本身而言,丁磊的高合HiPhi 1,则标配了5G+V2X及单车L3双冗余自动驾驶功能,能够实现将车,路,城连接起来。

刚刚提到,5G对于车辆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落地,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以目前的4G网络举例,手机断网和信号弱的问题仍然困扰着手机厂商。那么,假如搭载5G应用的自动驾驶汽车遇到信号问题,又将如何应对?

对此,丁磊解释道,自动驾驶是单车智能、混合智能和群体智能的综合应用。高合HiPhi 1的双冗余系统首先可以保证在离线状态下车辆的单车行驶。同时,商用5G和民用5G也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概念,正是因为5G的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特性,才会使其成为促成自动驾驶落地的关键。

此外,丁磊也坦言,自动驾驶仅是一种手段,却不是未来智慧出行的全部。从目前来看,并没有明确的有关于未来智慧出行的时间表,第一是因为标准不好确定,第二是相关法规政策的缺失。同时,丁磊也呼吁,国内主机厂不应闭门造车,而是应该联合起来,制定统一的车路协同标准,以推进技术应用的发展。

“这世界变化之快,远超乎你的想象。”漫威电影中,尼克弗瑞这样对刚刚苏醒的美国队长说。30年前,能有个汉显BB机,就已经是商务人士了;而今天,我们已经离不开智能手机。

回归话题,究竟什么才是“正”业?这就好像,20年前,周杰伦躺在吴宗宪的办公室里,满脑子“哼哼哈嘿”的调调,被主流人士称为“非主流”。可是,现在呢?他却成为了独一无二的天王。

至于丁磊,能不能走到最后,我们无从知晓,但他选择的路,的确是“正”路。

“用过去推断未来,必将落后时代;以未来定义未来,才有真正的未来。”整场活动结尾,丁磊这样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