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SA和FCA合并后将再战中国市场,Jeep品牌成联盟新支点

2019年12月24日 22:38: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如果指南者和自由侠更平顺好开了,我会买一台!”

PSA( 标致雪铁龙集团)和FCA(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合并相关细节正被不断披露,让大鹏兄最为兴奋的消息终于来了。据介绍,未来FCA集团的紧凑型车将基于PSA集团的CMP平台打造,而中型车将基于PSA集团的EMP2平台打造。至于道奇品牌下的皮卡车型和Jeep旗下的中大型SUV等车型则维持现有平台不变。

“如果指南者和自由侠更平顺好开了,我会买一台!”大鹏兄的朋友和网友,说过类似话的人可以数出来一个加强连。平顺好开和指南者、自由侠的距离从来都很远,从前的CVT变速箱对不起Jeep平台“越野调性”,现在来自菲亚特的7挡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则顿挫到让你怀疑人生。

但平顺好开从来都是标致雪铁龙的品牌标签!2017年欧洲年度车正是来自PSA的SUV车型——标致3008(国内叫标致4008)。这款车型的获奖评价里就有“它重新定义了SUV的驾驭体验”。更不消提PSA在拉力赛场上的赫赫战绩和独居一档的扭力梁调校能力。当然,我们也没听过,标致雪铁龙是“烧机油大户”之类的评价。

想象一下,指南者未来换上来自标致4008的6AT或8AT变速箱,再加上标致动力系统调校能力加持,彼时的指南者产品力将会有多么巨大的提升?即便为了节省成本使用双离合变速箱,PSA有和格特拉克合作的6挡湿式双离合(未来2008国产会搭载),可靠性和平顺性也远超过自由侠现在的7挡干式双离合。

注意这不只是简单地说,换个变速箱就能提升产品力。这是从供应商到动力系统匹配,最后是整车调校呈现,这样一个系统能力决定的。从前大家是竞争对手,现在Jeep大可以像大众奥迪那里得到技术一般的,向标致雪铁龙伸手要支援。

同属非豪华品牌、走量品牌,Jeep品牌2018年全球销量154万辆,和之前定下的200万辆年销目标相去甚远,品牌瓶颈已现。 而亲缘性极近的标致雪铁龙两大品牌年销超250万辆,体系能力高下立现。 随着未来平台共用,新集团各品牌之间协同效应将进一步提升。

Jeep是新集团现阶段唯一的世界性品牌,也是在中国市场最有价值的品牌

难道真如一众评论里提到的,PSA抓住欧洲市场,FCA抓住北美市场,新集团就万事大吉? 据介绍,“新集团将覆盖超豪华车、豪华车、主流乘用车、SUV、卡车与轻型商务车等多个细分市场,预计未来欧洲占总收入的46%,北美占总收入的43%。 ”

只发展全球第二(欧洲)、第三大市场(北美)? 这对志在成为全球最大汽车集团的PSA和FCA来讲,是不可想象,也是不符合商业逻辑的。 全球合作的最大意义,即是全球市场。 对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市场视而不见? 这是多愚蠢才能得出的结论。

战略性放弃世界最大单一市场,好比铃木那般?中国市场不只是全球最大,也是最活跃的市场,更是全球创新技术应用的最前沿。“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全部率先在中国市场形成规模经济。

FCA去年透露的“未来五年计划”重心是智能化和电气化;PSA则在电动化初步目标达成后,介绍其2022到2030的战略重心是环保和个人用车。中国市场依然是沃土,大鹏兄也相信,新集团相关投资计划一定重点考虑中国市场。

梳理一遍PSA和FCA旗下品牌,跑车、超豪华品牌不再赘述。PSA欧洲销量占比高达88%,标致雪铁龙都远没有真正成为一个全球性汽车品牌。法系表兄弟全球市场应变能力之差让人无可奈何。FCA那边境况也没好到那儿去,菲亚特品牌实质上已经再次退出中国市场。

Jeep则不同,不只是在欧洲和中国都有销量基础,更是在全球有巨大品牌影响力,2018年上半年Jeep指南者全球销量一度超越大家熟知的大众途观。中国市场方面,汽车之家今年的不分级最受关注SUV调查里,指南者也高居第二,自由光是第八。

更遑论,SUV不只成为了全球各汽车市场销量支柱,更是未来增长的最大可期来源。Jeep品牌恰好是“专业SUV制造者”和“越野SUV能力上限代表者”。这不正是,“宝库被锁,旁边就有钥匙的局面”?当Jeep这把钥匙起作用了,那之后的标致雪铁龙,也包括DS才有机会真正登堂入室,再展身手。

你再说一遍,PSA和FCA哪个是弱鸡?

PSA和FCA合并已成定局,市场上一大声音是感慨新集团规模之大,将成为仅次于大众丰田的汽车集团,PSA和FCA合并后,新公司销量达到870万辆,全球汽车行业排名第四。 营业收入达到1700亿欧元,全球汽车行业排名第三。

另一大声音则是看衰新集团在中国市场前景——“弱鸡+弱鸡=弱鸡”?

What?据官方数据,2018年,FCA全球销量为480万辆,排名世界第8。这是弱鸡?同期,PSA销量为390万辆,排名世界第9。这是弱鸡?你的意思是,中国品牌拼死拼活的努力,到头来连个弱鸡的评价都轮不上?

汽车产业始终高度依赖规模化,FCA和PSA各自的规模,足以证明其实力。甚至全球经济疲软当下,规模化可以认为是第一竞争力,也是避免被甩在身后甚至走向末路的底线,各种联盟、抱团即是因此而生。

我们得承认,PSA和FCA在中国市场都不算有巨大成功。2018年,PSA在华销量为26.2万辆,FCA在华销量为12.5万辆。与大众在华311万辆销量相比,PSA和FCA实在相形见绌。但换句话说,FCA和PSA和大众集团相比,只差了一个中国市场。

再说明白一点,成为领先者、成为世界第一,是汽车集团或者联盟的必然诉求。不只是让投资者更有信心,更是让合作伙伴更有凝聚力。优势资源的集中,如不争先,则连生存都无法保障。

马太效应始终有效,“世界上将只剩下五到十个汽车品牌”的论断犹在耳边。成为全球性品牌、全球性企业,已是汽车行业不二选择。PSA和FCA原本都不具备很强全球化视野和实力,但合并后有了更坚实的发展基础,也就有了更高的发展目标。

同时,PSA和FCA还同为新能源新技术上储备较少、投入较少的大集团。合并后的新集团必然要以Jeep为先锋,以中国市场为机会,以全球化为追求,抓住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技术研发应用的新浪潮,也是抓住标致雪铁龙DS真正成为世界性品牌的新机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