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与广汽有“大动作”,欲共同构建汽车行业新格局?

2019年12月24日 22:59:04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昨日,上汽集团与广汽集团在上海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正式宣布长江三角洲经济圈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两大高端制造业龙头企业首度携手合作。

2019年对于国内的大小车企来讲,无疑都是难熬的一年,市场的“寒冬”也令行业大佬们,也不得不寻求各种出路,而这次上汽与广汽的“抱团取暖”, 对于中国市场的影响,丝毫不亚于上周标致雪铁龙集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的合并。

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上汽集团的总销量虽然依旧在国内排名前列,但是其实已经显现疲态,像上汽旗下的上汽通用,在上个月就因为销量掉队而被自主阵营的吉利集团挤下三甲宝座, 这对于上汽来讲无疑是敲响了警钟。

而另一边厢, 广汽集团虽然在近来销量逆势上涨,但是大部分靠的还是广汽本田丰田的强势表现, 其他品牌比如广汽三菱、广汽菲克以及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在今年的销量大都不尽如人意。

因此,意欲保住市场份额,也是促使两家业界龙头企业合作的重要原因。根据协议中的内容,上汽与广汽双方合作的范围包括了: 核心技术联合开发、共享产业链资源、聚焦新商业模式、合理拓展海外市场这四方面。

1. 联合开发核心技术: 双方将探讨在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领域,对战略性核心技术、平台进行联合投资、开发。

2. 共享产业链资源: 双方将探讨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协同合作,并计划在物流、汽车金融、保险服务、后市场领域、产业投资等方面开展合作。

3. 聚焦新商业模式: 双方将加强在汽车共享、出行服务、车电分离等新商业模式方面的研究与合作。

4. 合力拓展海外市场: 双方将探索在海外终端网络资源、海外商业伙伴、海外制造资源、国际物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可以看出,这次两大集团的合作,不仅对于双方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甚至对于整个中国汽车行业都有着深远影响。从历史意义上来讲, 这种规模的合作意味着中国车企开始摆脱“各自为战”的尴尬,开始了互通有无,互利互惠的时代。

当年在日系车发家之初,日本的汽车企业就经常进行类似的合作, 在技术以及行业资源方面进行共享,大大地促进了各个品牌的发展,而类似的合作在近年来也有不少:比如丰田在前段时间就宣布了将会与马自达合作研究燃料电池技术,而作为“回报”,马自达也将会与丰田一起研发新一代的后驱平台。

市场除了有竞争关系,还必须要有合作关系, “各取所需”,“削减成本”已经成为了寒冬中车企的生存必备技能,相信在上汽与广汽之后,我们将能看到有更多的国内车企进行类似的战略合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