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发动机不行了?日产用这款高性能发动机做出回应

2019年12月25日 01:35: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国内汽车爱好者对于“平价”性能车的渴望,绝对是冠绝全球,因为拥有一台纯粹的性能跑车,对大多数人而言都只能是一种奢望。

一方面,碍于囊中羞涩,保时捷宝马M、超跑等车型从不在自己的选购之列;另一方面,买车对于中国消费者仍是件牵动全家人的大事,自己开着开心前,得先考虑家人坐着是不是舒心。

所以前些年,价格不贵还能一定程度上满足刚需的钢炮车型火爆过一阵,但随着肾上腺素逐渐对入门性能车免疫,年轻人最终还是会将目光移向真正的大排量、后驱性能车。

在新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其实不管是行业还是市场,都并不看好高性能燃油车的前景,但在技术的不断进步下,近年还是有不少新晋的性能发动机诞生,其中就包括我们今天要说的日产VR30DDTT高性能3.0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

日产3.0L R级发动机

聊起日产的性能发动机,自然避不开日产最强跑车GT-R,搭载在GT-R35车型上的那台3.8L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代号为VR38DETT,起初最大马力为480Ps,随后又不断升级。后期型原厂马力甚至达到了600Ps,即便对比如今的奔驰AMG、宝马M,其性能也丝毫不落下风。

但在这台发动机最好的产品周期内,我们并没能看到其普及,其中一点原因就是这台发动机重量太大,即便GT-R35车型也特意将变速箱放到了后轴,只为能稍稍平衡前后车重,所以它很难被应用在其他量产车型之上。

或许,日产的车迷都不再期待,有生之年能开上基于普通轿车打造的高性能跑车产品。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日产突然拿出了一台3.0T、马力超过400Ps的高性能发动机,代号与GT-R35的发动机来自相同的VR系列,并非来自雷诺或其他品牌。

这台3.0T高性能发动机代号为VR30DDTT,与GT-R35发动机代号的意义相同,V代表气缸排列形式,R代表Racing(竞赛),D代表双顶置凸轮轴,TT代表双涡轮,只有倒数第三个字母从E(电子汽油喷射)换成了D,代表着燃油直喷技术。

为了降低重量,VR30DDTT发动机采用轻量化的铝合金缸体,并使用了近年更为流行的集成式排气歧管,汽缸壁也继承了VR38DETT发动机无缸套等离子涂层技术。为了改善燃油经济性,这台发动机搭载了VVT电子可变气门、电控废弃旁通阀,就连涡轮都自带了压力传感器和压力控制系统。最终,这台发动机比过去日产定位相近的VQ37VHR 3.7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功率提升了53kW,扭矩提升了112N·m,燃油经济性也提高了7%。

这款发动机还被评为2017年度沃德十佳发动机,对于这样一台排量够大、马力够大、燃油经济性够好的日产新一代性能发动机,车迷们自然也充满了期待。

海外Q50/Q60领衔搭载

不得不说,不少日本汽车厂商都把“最香”的产品和技术投向了北美市场,比如全新一代马自达3,在国内只有1.5L、2.0L两款车型可选,而到了北美,马自达就直接送上了创驰蓝天系列最大排量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国内只有1.5T版本的本田雅阁,到了北美也是妥妥上了2.0T。不仅如此,本田雅阁在北美市场压根不提供1.5T这样的小动力车型销售。

按道理说,VR30DDTT发动机诞生后已经有不少时间了,但却与国内消费者基本绝缘,这代发动机先后取代了Q50、Q60高性能版上的VQ37VHR发动机登陆北美市场及其他海外市场,其中搭载VR30DDTT发动机的Q50还有一个专属型号,叫做Red Sport。

并且,考虑到全新的VR30DDTT发动机具备的超强动力,英菲尼迪还为Q50/Q60的高性能车型提供了四驱系统,一方面解决了后轮急加速时易打滑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进一步提升了这台车辆的起步加速时间。

其实,不少英菲尼迪车主早就开始抱怨,为何国内没有搭载VR30DDTT发动机的Q50可供选择。不过,着急的也不止我们,日本消费者也早已心生不满,自家品牌不把好东西留给自家人?这不为了平息日本国内消费者的抱怨之声,今年已亮相的全新一代日产SKYLINE轿车(仅在日本本土销售,底盘与Q50相同)就宣布将搭载VR30DDTT发动机,这下就只剩我们干着急了。

日产王牌车系将普及

在今年的东京车展上,全新一代日产SKYLINE车型正式亮相。作为GT-R前身,SKYLINE车系在日本本土有着特殊的意义,所以在高端品牌英菲尼迪已有知名度的情况下,日产也并没打算在日本本土改变这个车系。

全新的日产SKYLINE有两大亮点,一是第一眼就可见的全新外观设计,这套设计虽然应用的也是日产最新的V-motion家族化设计语言,但大家在它身上更多看到的是前脸来自GT-R35的影子,再搭上Q50的尾部线条,整体视觉效果十分惊艳。

二是燃油版车型换掉了此前来自奔驰的2.0T发动机,换上了自家的VR30DDTT发动机,找回了自家高性能轿车应用的灵魂。并且,根据调校不同,全新SKYLINE提供305马力和405马力两个版本,均匹配7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当然,现款SKYLINE上的3.5L V6混动系统会继续出现在新一代车型上。不过对于日产的性能车粉丝来说,SKYLINE能搭载VR30DDTT发动机已经足够令人激动。

除了新款SKYLINE外,还有另一款日产代表性作品Z34也有望在未来搭载该款发动机。根据日本媒体bestcarweb的消息,Z34将在2021年进行一次大改款,升级之后也将用VR30DDTT发动机替代原本的VQ37 VHR发动机。

日产Z34大改款渲染图

因为Z34的底盘平台和SKYLINE有诸多相似,相信在SKYLINE之后,这样的升级对于日产来说并不会太难。只是不知道在海外市场,这款升级后的车型会不会继续被叫做370Z,因为不论是350Z,还是370Z,其型号中的数字一直代表的是发动机排量。

写在最后

两年前,不少国家和地区替燃油发动机的落幕规划好了句点,但就是在这样的转型大背景下,还是有不少高性能燃油发动机在不断诞生。对我们这些从发动机开始认识汽车产品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比这更令人兴奋了。

马自达也多次表示,燃油发动机还有继续提高的空间,如果从“开采到使用(WELL to WHEEL)”的维度去对比纯电动车,它们的全新一代创驰蓝天X压燃发动机会更加绿色环保。所以,对喜欢燃油发动机的人们来说,也许一切还有转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