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三周年趴体如此低调 莫非明年李斌又要做最惨的人?

2019年12月25日 09:50: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去年12月15日,第二届蔚来品牌日活动Nio Day在上海东方体育馆开启,当时蔚来不仅邀请了国内几百家媒体,还邀请了大批蔚来车主参加。彼时的蔚来风头正盛,在当年9月于纽约敲钟上市,也在去年年底成为国内第一个实现万台交付的造车新势力品牌。

蔚来去年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粉丝经济崛起。罗永浩的锤子,李斌的蔚来是前两年最负盛名的粉丝产品,不同的是,前者已经宣告愧对粉丝信任成为历史,而后者目前正筹备着自己的第三次Nio Day品牌大会。

活动缩水不是没钱,是节约

相比去年的空前盛况,今年的蔚来Nio Day经费似乎有些紧张。去年整个活动有10000+的嘉宾,舞台上暖场的是国际超模陈碧舸,代表用户发言的是小米雷军,压轴表演则是国际巨星火星哥。而今年受邀的媒体、嘉宾人数都有下降,压轴表演也换成了流量大不如前的邓紫棋。

蔚来去年的确很有钱,经得起挥霍。有一位大佬曾说,李斌随便想个点子,就值100亿。事实上李斌也确实做到了,蔚来前期资金除了当时“电”政策的扶持外,很大一部分来自李斌的朋友圈,雷军、刘强东、马化腾三位一线大佬是创始投资人,杨元庆、李彦宏、沈南鹏、王卫也是股东。这种豪华的投资阵营随便吐一点就让蔚来成为了去年最有钱的造车新势力。

今年以来,蔚来的日子过得并不算太好,但也并非过不下去。大家只看到蔚来的外来资金出了问题,却没看到蔚来的交付量是去年的两倍,也是纯电豪华品牌所有订单数最多的品牌。

德国《汽车周刊》2019全球豪华品牌创新榜单

截止12月18日,蔚来已经累积交付3万台,其中第9882辆ES6在广州佛山交付,第20118辆ES8车型在厦门交付。要知道,蔚来的车价格并不便宜,卖了这么多车后回拢的资金也不是个小数目。所以咱都以为蔚来快完了,可事实上,即便没有外来资金,以目前的交车情况,蔚来的小日子也能勉强维持下去。

说到底蔚来并不是没钱,只是比过去更节约更接地气。今年Nio Day的主题是“Believe in Better”,如果再烧钱玩花样,投资人和消费者的“Believe”可能就真败光了。

这次Nio Day的重点并不是新车

花钱请明星请嘉宾都是可有可无的噱头,Nio Day又不是奥斯卡颁奖。跟每年的苹果发布会一样,Nio Day会发布蔚来明年的战略规划,包括新车、新技术、电池服务等等多方面的内容。在去年第二届Nio Day上发布的ES6就在今年撑起了蔚来的半壁江山,而且销量比重越来越高。按照李斌五年五车的规划,今年Nio Day上,蔚来也会发布一款新车。

去年我记得ES6发布之前几个月,蔚来官方恨不得像安利一样跑到街上拉住人就问:“你知道ES6吗?”而今年要发布的新车却迟迟不见消息,仅在网上找到几组谍照,至于续航里程,动力参数等关键信息则一个都没有。

这台新车将命名为ES6 Coupe,所有人都以为这台ES6的溜背版会在上个月的广州车展上发布,但没想到最后它却成了Nio Day的主角。在笔者看来,这台车着实没有什么诚意,如果续航或者动力没有什么突破,充其量只能算是ES6外形不同的衍生版本。或许这就是今年蔚来Nio Day活动如此低调的原因,但现在低调,明年又要当最惨的人?

至于让众人望眼欲穿的中大型轿车ET7和传说中的ES3应该大概率会出现在活动当晚的PPT上。当然,如果活动最后这两款车真是作为彩蛋来个突然发布,那我相信蔚来的股价一定猛涨。

那这次Nio Day有啥可看?

新车没有亮点,那这次活动的亮点自然就在其他元素上了。据之前蔚来车主群里传出的消息,本次活动蔚来将和小米发布一款功能强大的联名款手环。

这项产品将成为蔚来汽车生态中的重要一环,具体应用场景有手环中的NFC可连接车辆完成解锁启动操作,用手环监测车主的身体状态做出疲劳提醒,甚至今后车主还能远程召唤车库中的车让其自动驾驶出库并到达车主附近等等,的确是很超前。只是咱不得不多一句嘴,能花四五十万买蔚来的人,和我一样用小米的产品,怕不符合身份吧。

此外,蔚来可能将在NIO Day时宣布启用第二代L4平台和5G移动网络的应用方案。当然,这或许又是一页或者几页的PPT。

老车的消息或许更实际些,蔚来将会在这次活动上发布ES8的三电管理系统更新和电池容量为104KWh的ES6长续航版。ES8三电管理系统升级后,续航里程将提高8%,极端工况下电池也会更稳定;而单电机版本ES6则是牺牲加速去换更高的续航。从这两台车的升级来看,蔚来似乎真上道了,至少ES8和ES6两款老车比过去的更为可靠。

写在最后

我发现从去年开始,在网上形成这样一股风气:只有黑蔚来才是政治正确,为蔚来说话的都是充值狗。实话说,我不推荐大家购买任何电动车,但我真心希望蔚来这家企业能够活下去并且越走越稳,这不是因为我对李斌的个人崇拜,也不是认可蔚来这些年的发展规划。希望这家公司好的原因只有一个:老美的特斯拉市值已经高达700亿美元,咱们也应该有一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