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点 | 车企巨头也“扛不住冻”,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2019年12月25日 10:08:0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12月23日,上汽集团(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广汽集团(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此前车企间合作的不同之处在于,这是首次中国地方国资委旗下的汽车集团公司进行战略合作。

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内容包括:

  • 联合开发核心技术
  • 共享产业链资源
  • 聚焦新商业模式
  • 合力开拓海外市场

技术研发方面,双方将探讨在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领域,对战略性核心技术、平台进行联合投资、开发;

资源协同方面,双方将探讨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协同合作,并计划在物流、汽车金融、保险服务、后市场领域、产业投资等方面开展合作;

商业模式创新方面,双方计划加强在汽车共享、出行服务、车电分离等新商业模式方面的研究与合作;

国际市场方面,双方将探索在海外终端网络资源、海外商业伙伴、海外制造资源、国际物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上汽集团目前是国内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旗下拥有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上汽大通、上汽红岩依维柯等整车品牌,其中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的11月销量分别位居第二、第四和第七,同时上汽集团前11个月累计销量达到554万辆。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集团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39位。

广汽集团同样是中国排名前五的车企,旗下拥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三菱、广汽菲克、广汽乘用车、广汽新能源等品牌,今年前11个月,广汽集团累计销量为187.3万辆。不过相比于上汽集团的多点开花,广汽集团仅有广汽本田一个品牌跻身11月乘用车厂商销量排行榜前十,位居第十位。

这一次上汽集团与广汽集团合作可以说是强强联合,看来车企巨头也“扛不住冻”了......

抱团取暖成御寒法宝?

2019年对于车企来说是难忘的一年,销量的下滑已如家常便饭一般,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93.7万辆,同比下降4.1%,1-11月累计销量达1856.3万辆,同比下降7.9%。此外,在78家主流车企中,有七成出现了销量下滑,其中32家车企下滑幅度超过30%,更是有17家车企下滑幅度超过50%。

在如此严峻的市场情况下,抱团取暖似乎成了新的风向标。

2月22日

戴姆勒、宝马合资成立5家出行公司

戴姆勒与宝马共同投资10亿欧元进军出行行业,戴姆勒的Car2Go汽车共享业务与宝马的DriveNow共享服务、ParkNow停车服务和ChargeNow充电业务合并。

3月22日

一汽东风长安联合苏宁、腾讯、阿里成立T3出行公司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三大央企联合腾讯、阿里、苏宁等互联网企业,在南京签订合资协议,共同成立T3出行公司。

6月5日

宝马捷豹路虎合作,研发新一代电力驱动系统

宝马集团与捷豹路虎联合开发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双方将在慕尼黑建立专家组,生产符合各自需求的电力驱动设备。

7月2日

宝马、戴姆勒、百度等11家公司宣布成立自动驾驶联盟

宝马和戴姆勒发起,联合奥迪菲亚特克莱斯勒大众、百度、大陆、英特尔等9家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导者共同宣布成立自动驾驶联盟,并发布了《自动驾驶安全第一》白皮书。

7月12日

大众福特合作,加强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

大众将向福特的自动驾驶公司Argo AI投资26亿美元,并向福特汽车开放MEB模块化电动平台。同时,双方有权将Argo AI的自动驾驶技术搭载在各自的产品上,福特也将借助MEB平台生产60万辆汽车。

7月17日

雷诺江铃新能源成立合资公司

雷诺集团增资 10 亿元人民币,正式成为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的股东,拥有 50% 的股权。

11月7日

丰田比亚迪建立合资公司

比亚迪将与丰田共同开发轿车和SUV纯电动车型,比亚迪还将供应上述产品所需的动力电池,并计划2025年前投入国内市场。新公司将于2020年在中国正式成立,丰田比亚迪各出资50%,新公司将开展纯电动车及车辆所用平台、零部件设计、研发等。

12月11日

蔚来、小鹏共享充电网络

小鹏汽车与蔚来NIO Power 签约,双方就充电业务展开互联互通合作,未来小鹏车主可通过小鹏汽车 app 扫码使用蔚来超充桩快速充电,蔚来车主也能在全国多个一、二线城市使用小鹏超级充电桩为车辆加电。

12月18日

FCA确认与PSA合并

FCA与PSA签署联合协议,双方将以50:∶50的比例合并,合并后的新集团注册在荷兰,将由现任PSA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Carlos Tavares)担任首任CEO。

回看2019年,不少车企已经开放了朋友圈,在这些重大合作当中,有不少合作双方在市场中都是存在竞争关系的,而这种现象的出现,很好的诠释了什么叫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从根本上讲,车企之间的合作无非是为了减少成本,无论是生产成本、研发成本、市场推广成本等等,毕竟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多一个朋友就多一条路。

目前,中国汽车行业存在着产能过剩的情况,已经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根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1月,狭义乘用车累计产量为212.5万辆,而综合销量仅为193.6万辆,国内的汽车品牌太多,但需求却没有那么大,在这种情况下,车企间合作提高行业效率是一个很好的出路。

但同时,这里面的难度也非常大,需要进行大量的降本增效工作,也需要精细化管理能力,才能真正发挥协同合作的价值。

写在最后:

面对未来的诸多不确定因素,抱团取暖已然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内一种普遍现象。客观上讲,这种方式可以通过多渠道、多业务等领域的合作,减少彼此的成本,同时使合作各方具备更强的抗风险能力。此次,作为中国两大车企巨头的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双方会有怎样的化学反应?未来中国品牌又将会有怎么样的发展呢?让我们共同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