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在华的未来之战:,“扩圈”猛如虎,“新四化”是制胜关键

2019年12月25日 12:1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2019年国内豪车销冠的头衔,或将在宝马奔驰之间产生。

截至今年11月,宝马奔驰今年在华的累计销量分别为65.6万辆以及64.1万辆。若保持目前的增长势头,这也或将是两家企业在华首度突破70万辆销量的一个里程碑。

与此同时,一个值得我们注意的数字是,2019年1-11月豪华车市场市占率已高达10.8%。有分析人士甚至推断,2020年的豪华车市占率最低也能够达到12.8%,实际可能会更多。

为此,可以预见的是,若这些一线豪车品牌基本保持着上涨的发展趋势,在3年后的2022年,他们在华的销量或将首度触及百万辆。

事实上,2022年也是乘用车股比限制将被取消的一年,在这一关键节点来临之际,无论是奔驰宝马还是奥迪,都势必会在中国市场谋求更大的话语权,从而稳固在中国的市场地位和实现更大的利益。

于是,无论是最近北汽意欲增持戴姆勒一事,还是上汽奥迪的加速推进,都纷纷折射出BBA在华正一步一步构建未来竞争版图的努力。而我们也或能从他们最近的这些举措中,一窥BBA是如何构筑自身的“百万体系竞争力”。

BBA激战2022

最近,有关北汽增持戴姆勒股份一事备受关注。有消息指出,北汽集团正考虑将其在戴姆勒的股份增至9.9%,以夯实其作为戴姆勒中国市场重要合作伙伴的地位。

今年7月,北汽集团购得戴姆勒5%的股份,成为继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之后,戴姆勒第三大单一股东。而在本次增持之后,北汽集团还希望能够在戴姆勒董事会获得一个席位。

事实上,在我们关注北汽增持戴姆勒股份的同时,我们也更应注意到北汽愿意付出怎样的“代价”。

在北汽增持戴姆勒股份的消息传出几天后,一直就有消息在说戴姆勒正衡量数种方案以强化对北京奔驰的控制权。其中一种方案是,将其在北京奔驰的股份从目前的49%增加至75%。

目前,除了北京奔驰之外,戴姆勒还持北汽股份9.55%的股份以及北汽新能源3.01%的股份。而这些股比在未来会否发生变化,都还将有待观察。

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在股比限制即将全面放开的情况下,BBA在华都必然会谋求更大的话语权。

目前奔驰宝马奥迪,都基本已在中国市场上联手了两家或以上的本土企业。而戴姆勒的在华“朋友圈”,无疑是其中最为强大的一个。

北汽、比亚迪以及吉利,戴姆勒可谓是有着在华实现百万销量的“最强班底”。而最近从奔驰全面接受腾势的造型设计以及市场运营来看,在加上与吉利成立的出现公司即将上线运营,戴姆勒在华的业务范围可谓涵盖得最为广泛。

接下来,戴姆勒还有跟吉利合资的Smart品牌的国产项目,在启动之后也势必会为戴姆勒在华的发展贡献新的增长点。

同样在2022年与中国消费者见面的,还有宝马长城的合资——光束汽车,以及上汽奥迪

尽管奥迪中国总裁武佳碧早前在2019广州车展上透露上汽奥迪在2022年前“不会出车”,但最近一份奥迪A7L项目招标的曝出,正意味着上汽奥迪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事实上,根据早前的《三亚声明》,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曾要求奥迪在华实现年销100万辆后,才可以对“在华选择新合作伙伴”等事项进行探讨。然而对于目前在华销量接连两年落后于奔驰宝马奥迪来说,上汽奥迪加入的紧迫性已愈发重要。

构筑“新四化”竞争力

毫无疑问,在BBA这场“未来之战”中,有关“新四化”竞争力的比拼才是最后制胜的关键。

目前看来,BBA在华投身“电动化”的决心都不小。

最近,奔驰的EQC和奥迪的E-tron都已经先后在中国市场开售,而作为最早投身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宝马,其5系的PHEV车型,也已经在插混市场卖得风生水起。

数据显示,宝马目前在华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累计达5万辆。在2022年与长城的合资项目正式投产后,相信宝马在华的电动化攻势将更为强烈。

不过,奔驰奥迪显然也不禁示弱。根据戴姆勒此前对外公布的新能源汽车规划,至2025年,其将推出10款基于相同平台打造的纯电动汽车,届时,奔驰旗下的新能源车型将占其全球总销量的15%-25%;而奥迪则直接喊出至2025年,在中国销售的所有车型都将实现电气化。

事实上,在特斯拉国产之后,明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最先受到冲击的,无疑将是以BBA为首的豪车阵营。为此,奥迪最近已明确表示明年奥迪e-tron的国产版本,以及中期改款的Q7 e-tron和e-tron Sportback将会与中国消费者见面;而宝马明年也将在中国市场投产首款纯电动SUV——iX3,以应对特斯拉的竞争。

功夫拍案

如今,BBA之间的竞争已然步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尤其在这一轮车市调整期还未结束之际,随着新的合作伙伴加入,BBA在华的运营也必然会面临到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的,越来越多中国车企,通过与这些全球汽车巨头的深度合作,收获更前沿的产品制造以及丰富的品牌建设经验,为今后参与到的国际化竞争,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