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星越,已是站在合资高度去较量的个性SUV|试驾

2019年12月25日 13:20:03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吉利星越,一台辨识度很高的SUV。第一次见到它,就会有进一步了解它的意愿。而且在第一次听到“星越”这个名字的时候,心里会萌生出满满高级感的样子……这些便是我对这部车的初始印象,甚至对它是好奇的。这次,我们试驾到1.5T和2.0T两款动力的车型,从而对星越有一个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

好奇星越的第一方面,是源于它Coupe SUV的造型。星越的外观细节很容易让人记住,比如掀背式的设计配合凌厉的线条,当然还有运动化包围,多幅镂空轮毂,以及车顶的点睛之笔——行李架。整体设计感强,也毫无违和感,再次印证了一线自主品牌的设计功底和造工水平已是今非昔比。当然,吉利在这几年的技术突破大家也是有目共睹。

仔细观察还发现1.5T和2.0T车型不同的细节设计:搭载1.5T发动机的300T车型,加入吉利家族渐层式logo的进气中网,配合上机盖上隆起的线条,稳中带着活力,符合星越的定位;而搭载2.0T发动机的350T车型,进气中网下那抹红,以及非常运动化的前包围,配合鲜艳的车身颜色,再来副黑顶,最后还有个性化十足的后视镜,别提有多运动范儿了。当然,Coupe SUV的尾部是关键,线条设计和尺寸比例的拿捏恰到好处,灯组大小合适配合也都彰显出运动车型的样子。

▲1.5T

▲2.0T

别看吉利家的车型大多都挺“居家”的,但真要运动起来,同样让人刮目相看。

要问我对Coupe SUV有没有顾虑,也是有的。比如溜背造型会不会影响后排乘坐舒适性,就是考量的重点。而在坐进车内的一瞬间,星越还是能给人很好的第一印象:座椅厚度没有减少,按压下去软硬适中;地板中间的隆起大约两到三公分,几乎可以忽略;坐垫长度刚好够我的大腿承托,靠背倾斜角度合适并且有凹陷式设计,舒适程度比想象中要好;把头靠在头枕上,头部的余量还有刚好一拳,这就是星越给出的答案,让我这个身高180cm的人坐在后排不会有想逃的感觉。

顺便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星越消费人群定位的分析:星越主要的消费群体年龄集中在25-35岁之间——其中25-30岁的人群未婚居多,对后排需求不大,偶尔载朋友郊游完全能满足需求;30岁左右的人群购买Coupe SUV则有一颗“运动的心”,可能恰逢结婚生子的人生重要时刻;而有孩子以后时常会坐一家子人,就星越的前后排空间来看也能胜任。最让我惊讶的是,这台1.5T的星越居然还有老板键,相信你们家的“老板”不会介意这种实用功能吧。最后还特意看了看星越后备厢,地板设计规整,还有二层置物板,也算拓展了空间,实用性是有的。

看完乘坐空间,对储物空间的好奇心又被勾了起来,毕竟Coupe SUV设计是件考手艺的事情,吉利敢做必有其底气。这时才进入前排观察,驾驶台紧凑且有小环抱式设计,能带来安全感;前排座椅自然是比后排还要好一些,首先包裹性看上去做得不错,这一点在1.5T和2.0T车型是一致的,厂方并没有区别对待;然后往里那么一坐,还真有些惊喜,160多斤的我坐在里边儿恰到好处,宽度什么的是刚刚好;中控台主体设计稍微偏向驾驶席,操作按键使用起来也挺便利,对于这种布局其实我们在吉利的其它车型上也都看到了,而这种侧重驾驶者的设计当然也更符合星越个性的定位。

▲2.0T

▲1.5T

再一细看,中央扶手附近的储物空间,让人觉得星越对设计的考量挺全面,就那块地方大大小小的储物空间就有六处,下面还有一个镂空的储物格。对了,还带无线充电板。合资车看了也得拍大腿的节奏吧。

对星越的动力系统早有耳闻,1.5T发动机拥有177马力最大功率和255Nm最大扭矩,这套动力参数在同级中等偏上。初试星越1.5T,标准模式下的初段响应偏稳重,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时机也比较靠前,重点还是为经济性做考虑;要是深踩油门,发动机会迅速调整状态拉高转速,以此获得更好的动力响应;在场地里试驾最高速度只能到80就需要收油,加速过程中的平顺性还是可圈可点。活动方安排了一台搭载2.0升自吸发动机的同级SUV和星越1.5T一起做加速测试,星越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350T车型的测试更为直接——大直道伺候。这套2.0T+爱信8AT的动力组合,大家也都知道它的来源,所以在成熟的技术加持下,只需要看调校就好。第一次加速,我并没有用地板油对待,而是轻柔的起步,保持轻油门状态,车辆很轻盈的起步并且在恰当的时机换挡,值得一提的是爱信8AT在星越上没有任何换挡顿挫,同时表现出更好的舒适性,如果我买了它会很乐于悠闲地开着它。

既然兼顾舒适性,那运动性能会不会牺牲?第二圈弹射起步+大油门全过程告诉了我答案:左脚刹车右脚油门弹射准备,1500转准备时,发动机的吼声并不刺耳,但当我松开刹车的那一瞬间,随即感受到强大的动力传到车轮上,短暂的挠胎之后很快恢复抓地力冲了出去;星越第二秒、第三秒的速度越来越快,势头也越来越猛;每一次换挡前,发动机转速指针都直奔红区,变速箱看似慵懒,但每一个换挡时机都精确掌握。顿挫?不存在的。这加速能力,够咱玩好一阵子。

中途还有绕桩的环节,悬挂设置偏硬朗,所以整个过程中的支撑是不错的;又因为轴距也不算长,车身比例和前后配重比尚可,车尾也没有出现明显的甩动,后轮循迹性应该是大部分驾驶者想要的那种感觉,操控方面也是刚刚好。

总结:

事实上星越不仅名字让人充满遐想,它也确实有叫板合资车的产品力。就13-19万元这个价位,想要个性还真不那么好选,而且合资品牌是不会去做这样一个细分产品——即使做也会定出较高的售价,所以在做个性选择的时候,自主品牌这一细分的车型就比较容易找到,而吉利星越设计、做工、空间、动力均表现出较高的水准,是一台不错的备选车型。当然,这个价位不免要和合资产品来一番正面较量,尤其以CH-R为代表的日系SUV也会是星越的中高配车型对手,不过就空间和动力,星越有较为明显的优势——虽然丰田标可能会加分不少,但至少星越能站在合资的高度上去较量,我认为就是好的开始。

文/图|道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