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车市下滑约8%,2022年车市将至2500万辆的水平

2019年12月25日 13:58:03
分享到:
来源:书戈看车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在2020中国汽车市场预测峰会上作出预测,2020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将继续下滑,预计全年销售汽车2531万辆,同比下滑2%。基于以上判断的主要因素,包括宏观经济稳中有降、底层消费者就业及消费受损等原因。据悉,2018年开始,国内汽车产量出现28年以来的首次年销负增长,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分别下降4.2%和2.8%。

2019年,国内车市继续下降,进入深度调整。今年前11个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303.8万辆和2311万辆,同比下降9.0%和9.1%。并且按照目前月均产销水平,我国全年产销量将低于2600万辆。相比2018年产销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今年下降数量超过200万辆。月均销量减少超过15万辆,平均到全国车企,排名靠前的车企月销能够少万辆,全年也有近10万辆成绩的下滑。

纵观全年,“今年增速会在-8%左右,明年车市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回升,全年车市的降幅会收窄到-3%以内。如果各种条件配合的话,也有可能实现正增长。”12月1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也就是说,2020年的车市还会继续下行,不过根据专家预计,2020年车市下行的速度将会继续放缓,并且如果条件足够,正增长也不是没有可能。同时根据预测,到2022年,车市将至2500万辆的水平,随后出现正增长拐点。而到2028年我国汽车产量可能达到3300万辆左右。届时,我国汽车总保有量将接近4.1亿辆,千人汽车拥有量约288辆左右。而目前国内千人汽车拥有了则为173辆,相比主流发到国家超过500辆的千人汽车保有量,我国汽车产销还有很大空间,这是预测未来中国汽车产销还将持续增加的主要因素。

新能源车并没有出现爆发增长

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了大幅回落,今年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完成8.4万辆和8.0万辆,环比下降37.2%和47.5%,同比下降6.9%和4.7%。全年可能出现负增长。其主要原因是因为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同时新能源汽车本身的产品力还没收到广泛的认可,新能源汽车续航、充电速度等硬伤是阻碍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一大主要因素,加上补贴持续减少,在不限号不限牌的城市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大幅下滑甚至销声匿迹。

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是否能够爆发增长将决定中国市场产销增长速度,这一方面是因为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消费的大趋势,同时也是政策支持的对象。不过新能源汽车最终能否成为主流,最终还将取决于新能源汽车本身的产品力是否能够彻底的替代传统燃油车并带来更多的优势。

传统燃油车还将继续挑大梁,消费结构将转变

上文已经说到新能源在今年下半年出现回落,并且未来新能源汽车长期是否能成为主流还有待发展,就目前来看,传统能源汽车在未来几年内还将继续挑大梁几乎是无疑的,但是像过去中国消费者大量购买紧凑级车型不同,未来中国汽车中高端车型市场将成为新的消费热区。

随着第一批90后将在2020年步入30岁,真正意义上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而受到超前消费理念和汽车金融的完善,价格更高的中高端车型会成为更多中国消费者的选择。一如过去消费者有多少钱半多大的事的消费理念将出现变化,随着新兴年轻消费群体的金融理念深入,中高端车将持续扩大市场。历年数据分析显示,豪华车市场份额逐年上涨,进入2019年的上涨幅度尤为明显。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最新报告,2019年1-11月豪华车市场份额已达到10.8%,而2018年的份额为8.8%,今年其涨幅将达到2%左右,历年新高。因此,消费结构的转换也意味着中国车市在销量稳定中也将持续存在各种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