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证驾驶出了事故,交强险会赔偿吗?

2019年12月25日 16:08: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交强险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简称,这是一种强制性保险,只有购买了交强险才能给机动车登记,机动车才能上路,换句话说,不买交强险,车辆就不允许上路,买了车也等于没买。交强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


从交强险的定义和属性可以看出,这种保险实质上与“第三者责任险”一样,不过,它与商业险中的三者险所不同的是,它具有法定性、强制性、广泛性以及公益性几个特点。《交强险条例》第39条规定:机动车未投保交强险的,一旦被查,可处投保最低责任限额的保险费2倍的罚款。实际上,你没买交强险,开着车上路,被执法机关查到了,不仅会被罚款,被责令补贴交强险标志,还会被扣分。

不过,有一点要说明的是,交强险是“明码标价”,实行全国统一标准,而且,如果不出险,后面还有优惠。具体来讲就是,6座以下(不含6座)家用车首次缴纳的保费金额为950元,6座及以上家用车首次缴纳保费金额为1100元。接下来还有,不管是6座以下还是6座以上家用车,如果第一年没发生有责任的交通事故,第二年保费打9折;连续两年没发生有责任的交通事故,第三年保费打8折;连续三年没发生有责任的交通事故,来年保费就可以打7折。


国家出台交强险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保护对方的损失,对方包括车辆、行人和非机动车,打个比方,两车相撞,自己是责任方,那对方人和财产(比如车)的损失由自己一方来赔偿,交强险可以进行理赔,只是有额度的限制;但同时自己一方的人和财产的损失交强险就无法理赔了。

说到这个限额,我们需要提一下。机动车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有责任的赔偿限额标准为: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10,000元人民币;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0,000元人民币;财产损失赔偿限额:2,000元人民币。机动车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无责任的赔偿限额标准为: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1,000元人民币;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000元人民币;财产损失赔偿限额:100元人民币。


由以上也可以看出,交强险赔付也分为有责赔偿和无责赔偿。但是投保交强险,并不意味着发生了交通事故后就一定能获得赔偿,也就是说交强险在某些情况下是免赔的。比如受害人是故意的,像碰瓷这一类的;另外,无证驾驶、酒驾醉驾、车被盗抢、驾驶人故意等。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八条: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第三人人身损害,当事人请求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一)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或者未取得相应驾驶资格的;(二)醉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后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的;(三)驾驶人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的。保险公司在赔偿范围内向侵权人主张追偿权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追偿权的诉讼时效期间自保险公司实际赔偿之日起计算。

由此,已经说得很明白了,无证驾驶,出了事故,交强险是不予理赔的。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凌萧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