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细数水氢机在几个不同场景中的应用

2019年12月25日 16:29:05
分享到:

2019年3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下发了《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倡导我国甲醇汽车产业通过合理布局,来保持产品、技术及专用装备领域在国际的领先地位,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我国新一代甲醇汽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整个甲醇汽车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鼓励和支持企业研发甲醇混合动力汽车、甲醇增程式电动汽车、甲醇燃料电池汽车产品,加快甲醇汽车科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应用”,推进我国工业领域动力燃烧和热力燃烧应用甲醇燃料的发展进程。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2019年两会议案中也曾表示,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的普及对改善环境质量,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乔治A.奥拉在其所著的《甲醇经济》中表示,随着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的日渐枯竭,人类寻找可替代能源的脚步从未停歇,拥有高辛烷值、绿色环保、较低价格和丰富储量的甲醇燃料,或将在不久的将来被广泛应用在汽车上,成为下一个汽油替代品。

水氢机是采用催化重整及纯化多项技术从甲醇水中获得高纯氢,通过燃料电池系统产生电、热等多种能源的系统装置。该设备是由移动制氢系统(甲醇水蒸汽重整制氢)和氢燃料电池发电双系统的整合体,实现了在同一设备中可移动即时制氢和发电,无需存储氢气。

水氢技术路线不依赖加氢站的布局和建设,只需要加注甲醇,通过重整方式为燃料电池提供氢气,避开了传统用氢过程中的储运及加氢过程,解决了氢能应用的安全问题、成本问题及基础设施的建设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了燃料电池的氢源,为氢能与燃料电池的大规模市场与商业化提供出路。目前,水氢产业联盟取得了阶段性应用成果和技术性突破。

2016 年广东合即得公司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正式把水氢模块应用汽车上,与研究院共同研发测试,具有BMS停车充电、行驶过程中充电及车对车充电三大功能的水氢电动车研发成功。2017年公司在汽车领域应用成果以水氢观光车为例,已经获得生产许可证。

水氢观光车生产许可证

水氢旅游观光车

广东能态科技有限公司是致力于水氢技术在通信基站等相关领域应用和推广的高新技术企业,早在2016年就实现的商业化应用,并是首家为铁塔通讯基站提供水氢通讯基站主供电源系统的供应商。

2019年广州市移电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第三代离网水氢充电站的方案已经有了突破性的进展。目前具有刷卡支付自动充电、远程自动监控等特点。

除了以上应用场景之外,水氢机可以大规模应用在有移动电力需求的场景上。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以及水氢机产业化进程的加剧,水氢产业的发展将迎来生机勃勃的明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