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林肯飞行家没有对手?当然也不见得有用户

2019年12月25日 17:55:05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在今年年初,林肯正式发布了全新一代的林肯飞行家。此举也意味着,林肯自2014年开启的林肯复兴计划,正式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而林肯飞行家这款车本身,也在阔别市场十余年之后,再度迎来了回归的高光时刻。

在今年广州国际车展前夕,林肯飞行家正式在国内市场上市,新车一共推出搭载3.0T V6动力的共计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62.88万元和68.88万元。

据坊间传闻显示,未来林肯飞行家还将在国内实现量产,作为林肯国产化序列中的高端车型投放市场。

相比于林肯旗下的其他SUV,林肯飞行家林肯领航员的风格会更接近一些,对于传统美式SUV的风格提炼也更加的纯粹。

不偏不倚的讲,单纯就外观所呈现出来的豪华感和体量感上来看,林肯飞行家是属于那种很容易给人一个好印象的车型。

超过五米的车长,让林肯飞行家拥有了一种在这一级别市场上少有的修长感。在上装部分的设计上,新一代林肯飞行家的车顶线条在越过B柱之后,就用一个大的俯冲过渡到D柱收尾。

与此同时,窗框线条的形象也在明确的将视觉重心的走向朝着车尾的方向在下移。这样一来,全新的林肯飞行家的整车姿态被塑造成了一种很典型的后座感设计,与常见的豪华SUV以前冲的姿态来构建运动感的形象是截然不同的。

这一点,让林肯飞行家在这个市场上还真的是难以找到一个与之产品力旗鼓相当的对手。

看上去更大,永远是豪华SUV亘古不变的真理。就像十几年前当上一代的林肯领航员登陆国内市场的时候,凭借着明显更大的车身,就迅速的收获了不错的知名度。很显然,这一次林肯飞行家要走的还是这样一条路。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一种独特的美式SUV的定位,在保证了林肯飞行家难觅对手的同时,恐怕也会难觅消费者,原因很简单——这辆车真的太"特别"了。

林肯飞行家正式发布到现在,我一直在很努力的去构建它的目标客户的形象,不过遗憾的是,我很难在六十万到七十万之间的价格区间里,去具化林肯飞行家应该会吸引到什么样的客户。

可以肯定的是,林肯飞行家的目标用户,不会是家庭用户。一个六十万到七十万的价格区间,就已经自然而然的屏蔽掉了巨大部分以家庭用车为基本诉求的群体。

而且,传统的美式车形象,也让这辆车在定位到家庭用户的诉求时,有些太过于张扬。

从性能的角度来看,在六十万到七十万的价格区间内,林肯飞行家的产品性能取向似乎也并不明确。

从上市发布到现在,除了一个并不具化的美式风格之外,我们也很难在林肯飞行家上找到一个能够将"飞行家"的形象具化的特性。比如说,像丰田兰德酷路泽或者是途乐那样的越野特性,亦或是像路虎揽胜星脉那样的运动特性。

从个人用户的角度来看,制约林肯飞行家在这一细分市场拓展的关键,除了高昂的售价之外,过大的车身也让它难以和个性化以及玩乐用途产生什么联系。所以自然而然的,个人用户去购买一辆林肯飞行家的可能性,也不太大。

所以,林肯飞行家的目标客户,更多的应该是商务客户。对于商务接待而言,林肯飞行家看上去更大的车身以及美式豪华车所呈现出来的张扬的细节设计,会相当受用。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从商务客户的实际用途来看,林肯飞行家又注定会是个小众的选择。原因也同样很简单——随着丰田阿尔法系列的持续加价和热销,高端的商务用途,MPV显然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而我在前面所讲到的关于林肯飞行家的上装线条所呈现出来的典雅和豪华范的趋势,也让它的内部空间因此打了些折扣——向下俯冲的车顶线条在到达第三排座椅上方时,压缩了头部的空间。而上窗框线条的俯冲式设计到了第三排座椅的位置时,也因为视觉导向的作用让车内会显得略有些压抑。

于是,就商务市场的体量来看,林肯飞行家注定会是一个小众化的产品。

在我看来,作为一款典型的美式车,林肯飞行家最应该强化的是其长途巡航的舒适性,不过遗憾的是,从新车上市到现在,我们还没有见到什么关于林肯飞行家像样的营销活动和营销策略。自上市之后,林肯飞行家就一直以一种低调的形象存在于市场中。这恰恰就是林肯品牌难以打开局面的症结所在。

品牌的知名度,永远是林肯飞行家迈不过去的坎。

在豪华车的细分市场里,林肯的品牌知名度是割裂的。

一方面,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通过各种渠道进口,亦或是在国内的小作坊改装的林肯加长车给上一代的目标客户留下了一个遥不可及的豪华车形象。

另一方面,又是林肯品牌多年的消沉,让年轻一代的消费者难以建立起一个对于林肯品牌具化的认知。而此前林肯在上一代消费者的理念中所留下的顶级豪华车的形象,也让这个品牌在面对年轻化的消费群体时,多少显得有些老气横秋。

事实上,自2014年林肯复兴计划重启以来,林肯相继推出的一系列新产品也依旧是延续着曾经的美式车端庄而厚重的形象。

一些本应该属于豪华品牌精髓的东西,比如说沃尔沃要强调的安全性,奔驰要强调的典雅感,奥迪要强调的科技感这一类的关键词,并没有在林肯的品牌架构中被具化出来。林肯到底是什么?我想,这事可能连林肯自己也没有弄明白。

这也就让林肯飞行家在这个市场上显得有些尴尬。论品牌,比不过奥迪Q7路虎揽胜系列,论性能,又显然不是丰田兰德酷路泽的对手。论价格,又显然要比凯迪拉克XT6高上不少。

于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是,当林肯飞行家在国产之后,可能售价会跌倒40万左右,然后再推出一款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入门版本。只有这样,才是它真正能够立足市场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