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高尔夫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众铺路电气化先“瘦身”,途安、夏朗“被贬”鄙视链最底层

2019年12月25日 18:0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投其所好”,有迎合别人喜好的字面意思。在汽车领域,迎合消费者喜好的配置及产品点进行放大,则是车企们的黄金法则。有如奶爸车、大七座、多种座椅布局、商旅出行等这些被冠以特殊定位的称号,在各类产品上不断所呈现。但随着车企电气化等战略的不断加深推进,降低开支控制成本便变的尤为重要。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面对MPV领域部分车型销量不佳的现状,以及基于对成本控制的考虑,大众汽车或将对此作出产品线调整,并考虑缩减至少一款MPV车型的投放,其中则包括现款在售的途安、高尔夫嘉旅以及夏朗。

淘汰三选一,途安夏朗还是嘉旅?

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全球车市,尽管行情不及此前的高增速发展期,但终端市场“SUV热”依旧影响着车市行情和车企投放战略的走向与趋势。此外,加之汽车新四化的冲击,电气化战略更是成为了当今不少车企的主导及转型方向。

事实上,面对这样的变革,大众汽车已在此前先后放弃了品牌经典甲壳虫车系、双门轿跑车型定位的尚酷、品牌旗舰轿车辉腾及Eos敞篷车等产品。在近日,大众品牌财务负责人Arno Antlitz对外声称,针对高尔夫嘉旅、途安以及夏朗这三款MPV,相关高层将对此进行评估,并最后决定是否将取消至少一款车型的产品线。

那么,在这三款产品间,谁将成为在大众品牌中下一个与我们告别的车型呢?从全球市场截止至今年前11月的累计表现来看,途安在欧洲市场虽有14%的下滑,但69,814辆的累计成绩却为最高;高尔夫嘉旅下滑最大为26%至40,215辆,而夏朗反而有微幅增长1.7%至20,854辆的表现。

大众汽车 夏朗

从中国市场的角度来看,作为三者中唯一属于进口方式引入的夏朗,其终端市场的综合表现并不及迈特威,以合资形式销售的上汽大众途安一汽-大众高尔夫嘉旅,其销量表现依旧是途安领先。所以,基于从销量层面的考虑,途安或将继续进行生产销售,而高尔夫嘉旅与夏朗或将告别历史舞台。

砍掉MPV?删减弱项扶持新细分领域

但若说大众集团为了降低成本对MPV进行缩减,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众所周知,即将以合资方式进行销售的上汽大众首款C级豪华商务MPV车型Viloran,将在2020年正式上市。它的到来,不仅将为大众开辟出新的细分市场,更是能够填补在华合资伙伴的产品矩阵。

而在一汽-大众方面也曾在2005年前后引入开迪进行销售,但更多的市场份额被一汽-大众旗下的轿车领域所占据。这样一来,酌情删减薄弱项是为了扶持新的细分市场而作出的举措,大众仍不会全然放弃在MPV(包括在华)领域的建设。

既然夏朗与高尔夫嘉旅在全球车市均未能跑到大众集团理想的“车速”,那么不如在中国全力扶持上汽大众一汽-大众越发高涨的SUV细分车型。与MPV领域相比之下,海外版车型探歌与途观在欧洲市场均有十分明显的增势,其中探歌更是以同比近四成的增长突破了19.4万辆。同样,一汽-大众旗下的探歌与探岳更是不断为一汽-大众书写着全新的历史,助力品牌达到新的销量成绩。

另外,探歌、探岳、途观、途岳、途铠、途昂以及新上市的探影等多款密集的SUV阵营,能够为大众集团带来了一定的增利作用,而通过更充足的资金也更有利于大众集团积极向电气化战略上的推进。

提速电气化战略,加大在华电动步伐

在2019年广州车展前夕,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布了其发展历程中的又一里程碑——累计在华汽车交付量超过4200万辆。同时大众还通过提高在电动出行领域的投资,进一步展示其可持续移动出行愿景。

据悉,2020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计划与合作伙伴共同投资超过40亿欧元。其中,针对电动出行领域的投资将占总投资金额的40%左右。涵盖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电动汽车的研发。

根据规划,预计在未来几年,集团针对新能源汽车产品领域的投资将超过燃油汽车。这一投资计划还将助力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实现包括优化产品组合、开发新型移动出行方案,以及推动智慧城市项目和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在内的目标。

可以说,对于电动化的发展和未来出行方面的布局,大众已做好了十足的准备。根据规划,到2019年年底,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推出14款全新的新能源汽车。此外,集团还将于明年开启全面的新能源产品攻势。2020年,基于大众汽车MEB电动模块化平台的纯电动汽车将在集团的两座新工厂正式投产,这也将进一步加速和强化集团的电动化战略进程。

其中,上汽大众安亭工厂在经过12个月的建设后,已于近期开始试生产。2020年10月,安亭工厂及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将正式启动基于MEB平台的纯电动汽车的生产,综合年产能将达到60万辆。总体而言,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于2025年前推出30款在国内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实现其新能源汽车本土销量达到150万辆的集团目标。

在今年11月,一汽-大众终端销售21.09万辆(包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3.9%,1-11月累计完成189.57万辆(包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2.1%;上汽大众方面,11月销量为20.69万辆,同比增长4.3%,1-11月累计销量176.77万辆,同比下降6.7%。总的来说,在作为各车企进击电气化的主战场,中国仍将是大众汽车开展产品阵容和战略转型的重要战地,通过适当的缩减短板来加强长处,这对于品牌的长远发展是起到积极作用的。当然,未来具体在夏朗、途安和高尔夫嘉旅中,谁将正式停产还得待官方的进一步确认,汽车头条APP也将继续保持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高尔夫
高尔夫
指导价:11.58-22.98万元
1.2T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58-22.98
紧凑型车
1.2T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