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火一款车,却害到自己另一款车,马自达的SUV布局乱了套?

2019年12月25日 18:14:04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马自达近日公布自 10 月底开卖的全新跨界SUV CX-30,已在日本市场累积接单达 12,346 辆的佳绩,10 月与 11 月都有突破 2,000 辆的月销,1 月下旬更会在当地追加 Skyactiv-X 车型。

但品牌既有之小型SUV CX-3、11 月却在日本仅缴出 417 辆,引发日媒揣测 CX-3 车系未来是否会无后继、甚至停止贩售的可能性,以让位给市场略有重叠的 CX-30 车系。无独有偶的是,美国马自达也在 CX-30 上市后,进行 CX-3 车系编成缩减,以强化 CX-3 的市场战力。

日规 CX-30 累积接单破 1.2 万张,CX-3 却大幅下跌?

马自达CX-30 车系最早是于 2019 年 3 月日内瓦车展现身,原厂将其定位为尺码介于 CX-5 与 CX-3 之间的全新跨界SUV,而非 CX-3 的后继车型。

而以日本市场来看,日本马自达近日也风光宣布当地自 9 月 20 日预售、10 月 24 日正式开卖的 CX-30 车系,截至 12 月底已接单达 12,346 辆。日本自动车贩卖协会的数据也显示其在 10 月与 11 月分别售出 2,525 辆、2,690 辆,以日本乘用车月销排名而言位居 21 位、24 位,销量虽略逊于本田Vezel(日规 HR-V)、丰田 C-HR,但表现已算相当不俗。

日本马自达也指出,CX-30 在接单与销售比例部分,有相当多的消费者选择顶规的 L Package(约 36%)、或者次顶规的 PROACTIVE Touring Selection 等级车型(约 48%),主要看中的是其完整的 i-Activsense 安全防护与多项豪华配备。内饰色日本消费者多半选用醇厚棕搭配白色或黑色座椅,车色部分则是以晶艷魂动红比例最高达 25%、Poly Metal Grey 极境灰也有 18%的支持度。至于 CX-30 车主的主要年龄层则介于 30 至 40 岁之间,符合当初原厂锁定的家庭客层。

但相较于 CX-30 热络的销售情况,日本市场的 CX-3 车系则在 CX-30 开卖后黯淡许多。原先 CX-3 车系 2019 年初在日本还有突破 1,000 辆、甚至接近 2,000 辆的水平,分别为 1 月 1,036 辆、2 月 1,606 辆、3 月 1,946 辆。

但后续随着 CX-30 在 3 月于日内瓦车展现身后,部分消费者也呈现观望态势,CX-3 在日本的销量分别来到 4 月 566 辆、5 月 785 辆、6 月 760 辆、8 月 207 辆,虽然在 9 月略为回温至 1,387 辆,不过 10 月 CX-30 开卖后 CX-3 的销量又掉至 417 辆。

价格带相近、空间更大,日规 CX-30 瓜分 CX-3 市场

根据日媒推测,CX-3 目前在日本的销售情况不容乐观,主要还是因其售价与 CX-30 太过相近。日规 CX-3 目前的价格带为 216.7 至 315.1 万日圆,日规 CX-30 的售价则是为 239.2 至 371.3 万日圆,两者间的价差仅在 22.5 万至 56.1 万日圆不等。

有鉴于 CX-30 能够提供更佳的配备与空间,甚至还有 Skyactiv-X 等多元动力选择。即便 CX-3 当初在 2018 年小改款后将动力改为 1.8 升柴油、2.0 升汽油,销量略有提升。但 CX-30 现身后挟相近的价格,却拥有较大尺码、丰富的驾驶辅助与科技配备、Skyactiv-X 动力等产品优势,消费者多半选择往上一阶的 CX-30,让日本第一线经销端推销 CX-3 的难度增加,可说是 CX-30 瓜分 CX-3 既有的市场。

美规 CX-30 甫推出,CX-3 同步调整编成强化战力因应

无独有尔的是,美国马自达近期才在 10 月洛杉矶发表美规 CX-30,统一搭载 2.5 升自然进气引擎,提供标准版、Select、Preferred、Premium 等 4 种车型等级,售价分布为 21,900 至 29,600 美金。

而 CX-30 甫于美国现身,却也有压缩 CX-3 市场表现的隐忧,让美国马自达传出将进行 2020 年式 CX-3 车系的编成与售价调整,借此避免两者过度重叠。

原先美规 CX-3 共有提供入门 Sport、Touring、顶规 Touring 共 3 种车型等级;新年式后则仅保留 Sport 车型,售价则为 21,685 美金,相较 CX-30 还是便宜些许,并增加包含自动水平 LED 头灯含头灯清洗器、LED 尾灯、自动感应雨刷、恒温空调、Apple CarPlay 与 Android Auto 连接,以及含行人侦测的 SCBS-F 前行自动刹车、全速域 ACC、HBA 自动远光灯等配备,以强化 CX-3 车系的竞争力。

不过相较于 CX-30 车系还能够提供 AFS 主动转向头灯、SBS-R 智慧倒车刹车辅助、SBS-RC 智慧后车盲区刹车辅助等先进科技,世代较旧的 CX-3 自然在产品魅力上还是不及甫登场的 CX-30。即便 CX-3 编成与配备调整,但未来也难保不被 CX-30 在美国瓜分市场。

CX-30 压缩 CX-3 市场空间,CX-3 是否有直接后继车仍待观察

由日本、美国等地的市场情况来看,CX-30 车系的诞生,对 CX-3 车系造成一定的冲击。即便原厂一再强调 CX-30 并非 CX-3 的后继车型,但 CX-30 更完整的产品实力,不免让 CX-3 在消费者的比较中屈居劣势。更让许多外媒揣测 CX-3 未来是否真不会有第 2 代、或有直接的后继车型,而是渐渐会被 CX-30 取代市场销量与定位。

不过目前仍有部分外媒指出马自达并未放弃 CX-3 第 2 代的开发计划,甚至可能会导入全新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车体架构、Skyactiv-X 引擎、24V 轻油电等科技助阵,CX-3 车系未来能否成功「续命」,仍有待后续追踪与观察。

图为 CX-3 车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