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3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动力不及自然吸气,豪华品牌为啥开始热衷“超低功率”版2.0T?

2019年12月25日 19:07: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不久前,第7代宝马3系迎来了新动力版本车型,第3代沃尔沃S60也终于在国内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两个车型都推出了2.0T“超低功率”版本,而这已经不是豪华品牌在这方面的首次试水了。

早在去年,奥迪便为A4L提供了一款最大功率110kW的2.0T版本可供选择。

在纷纷把2.0T划分为高、中、低功率版本之后,豪华品牌为何又开始向“超低功率”2.0T进发了?

01

2.0T动力不及2.0L

涡轮增压变“涡轮减压”?

这“超低功率”2.0T的功率到底有多低呢?下面先来了解下。

可以看出,三款车型的动力都不算强,百公里加速时间在9s左右。

要知道10多年前,3系E90时代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就拥有115kW的最大功率;如今,斯巴鲁BRZ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更能榨出147kW的最大功率。

相比之下,这三台2.0T发动机称得上“涡轮减压”了,动力数据不仅比不上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甚至连一些三缸1.5T发动机也不如。

而就实际表现来说,也只能勉强给出“够用”的评价,更多的意义应该还是拉低门槛。

比较有意思的是,这三个豪华品牌也均有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但却未应用到新车上,这是为何?

此前,奥迪A4L的入门版本曾应用过1.4T四缸发动机,宝马3系318i/Li也曾应用过1.5T三缸发动机,而沃尔沃的1.5T三缸发动机目前仍旧应用在国产XC40上。

对于奥迪宝马来说,小排量发动机应用到中型轿车身上之后的销量大多不算理想,尤其是宝马3系的三缸版本,所以后者从2019款开始便“抛弃”了代号B38的1.5T发动机。

至于沃尔沃,国产后的XC40虽然相比进口版本的门槛降低了不少,但同样,新增的1.5T三缸入门版车型“吓退了”不少潜在消费者,之前也有传言说S60的T3版本是这款1.5T三缸发动机,还好事实并非如此。

如今在新3系和换代S60上,入门版发动机变成“超低功率”2.0T之后,即便动力水平没有多少变化,但起码没有了三缸发动机抖动、噪音的烦恼,消费者的接受度理应更好。

02

虽是“超低功率”,

毕竟也是2.0T

那么除了不会再有三缸发动机的担心之外,这“超低功率”的2.0T还有什么意义呢?毕竟奥迪之前的1.4T也是四缸啊。

首先便是动力上,毕竟排量增长了那么多,动力相比同品牌的小排量发动机还是有细微提升的,以“超低功率”版本2.0T奥迪A4L为例,其最大功率未变,但最大扭矩相比原先的1.4T提升了2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也提升了0.2s。

其次便是声浪的厚重感上,小排量发动机虽然能够榨出不少动力,但急加速时发动机的声音着实算不上悦耳,2.0T则明显耐听一些。

最后,便是多了刷ECU升级动力的机会。

毕竟2.0T高、中、低和超低功率版本,大多都是车企调校的结果,发动机型号都是一样的。

因此买一款入门级的“超低功率”2.0T车型,未必没有机会通过刷ECU一跃变成高功率版本。

根据笔者一位在一汽-大众供职的朋友的说法,奥迪这台“超低功率”2.0T通过刷三阶+腹内锻造,最大马力有潜力达到400Ps,赶超奥迪S4的节奏……

当然这里必须提醒一句,不同功率版本发动机在工艺和材质上可能也会存在细微的差别,而且刷ECU之后就不是原厂调校了,可能会导致油耗上升、发动机寿命缩减等情况的出现,同时也会影响质保。

毕竟如果都去刷ECU的话,不就没有人去买高功率版本了吗?

03

小结

随着“超低功率”2.0T的出现,笔者逐渐发现,在30万元以上的豪华品牌主流车型中,鲜有2.0L以下的排量出现。

而对宝马奥迪沃尔沃来说,其拥有的小排量发动机在品牌中的地位尚未站稳,似乎便已开始逐渐退出了市场。

相对而言,奔驰却反其道而行之,不久前刚刚推出的GLB级起售价落在了31.48万元,却全系搭载1.3T发动机。

即便是40多万的E级,奔驰也“下狠心”用1.5T+48V取代了此前的2.0T。

这要感谢奔驰这一代设计的成功,同时要庆幸没有冒险用三缸,从而使得即便排量下滑,在动力水平基本一致的情况下,也能够保证销量情况稳定。

而对于销量不算优异的宝马新3系、奥迪A4L沃尔沃S60来说,在入门车型上显然应该多些诚意了,这或许也是“超低功率”版2.0T诞生的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3系
宝马3系
指导价:29.99-39.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99-39.99
中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