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中国-Model 3

超低价好车团购

充5分钟续航120公里,特斯拉释放的快充信号,会动了谁的奶酪?

2019年12月25日 19:16: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电动车难以普及,除了消费者接受度不高以外,本身充电时间及续航里程也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

现阶段,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续航里程基本能够满足日常使用,比如特斯拉Model S续航里程可达660KM;再比如广汽新能源Aion S续航里程达到了510KM,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突破500KM续航已非常普遍。

然而,困扰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型的任然是充电时间以及便利性,充电时间长、充电不方便,成为了车企目前首要待解决的难题之一。

不过,特斯拉在今年3月发布了V3超级充电系统(第三代)打破了这一充电慢的难题,其采用全新充电架构,电源柜储能电池达到1MW,采用液冷充电线,最高支持250kW充电功率。据特斯拉官方公布的数据,V3超级充电桩充电速率超过1000英里/每小时(约合1609公里/小时),5分钟内补充最高75英里电量(约合120公里)。

5分钟120公里,这样的数据足以有着颠覆性的意义。

以Model 3为例,一台V3超级充电桩可以在5分钟内给车辆补充75英里(约120km)的续航电量,虽然依旧无法比拟传统燃油车的补充速度,但至少相比过去的老式充电站要迅猛许多,同时配合特斯拉之前发布的On-Route Battery Warmup电池预加热技术,充电体验自然得到相当的提升。

发力中国市场,特斯拉V3超级充电桩即将引入

近日,特斯拉北京顺义罗红摄影艺术馆、成都建发鹭洲里、深圳阳光科创中心、上海嘉定百联、广州立白中心的超级充电站同时被点亮,这标志着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大陆建满了300个超级充电站。

不过更让消费者期待的是,今年5月特斯拉宣布的年底将V3超级充电桩引入国内市场的消息。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将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引入V3超级充电桩的国家。

特斯拉表示,其在北美、欧洲和亚洲已拥有超过12000个超级充电桩,其中V2超级充电桩峰值可达145kW的充电功率。3月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开放的第一个公共测试版V3超级充电站,已逐步提供给特斯拉优先试用计划(EAP)用户。接下来,特斯拉将完成更多的V3超级充电桩的安装,第四季度进入欧洲和亚太地区。

特斯拉释放的快充信号,会动了谁的奶酪?

目前,特斯拉Model 3有超过200辆已在上海超级工厂下线,等待首一批的交付,马斯克曾表示,工厂将以每周3000辆开始,分阶段加速投产。国产化的售价加上未来V3超级充电桩的普及,势必将对自主品牌高端新能源车型造成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定价在2-30万元区间的车型。

我国大功率充电相对较慢,具有代表性的“小鹏超级充电桩”额定功率120kW,但车辆验证实际功率在90kW左右,建设数量相对较少,截止2018年底,小鹏汽车已运营充电站28座,不及Tesla中国超级充电站数量的15%。

不过现阶段摆在特斯拉面前的难题也不少,毕竟即便未来Model 3等车型国产后需匹配大规模V3超充桩,特斯拉是否有能力建设、国内又是否具备充足的条件也是客观存在的问题。

但不论如何,特斯拉释放的快充信号,将进一步督促中国企业加快匹配大功率充电车型和充电桩部署,以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但是,出于安全、成本、战略等诸多因素考虑,大功率充电桩的布局却也不宜盲目。

马曰:

新能源汽车行业,充电慢、难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是现在这个问题正在逐渐减小。在V3超级充电桩进入中国市场之后,特斯拉或许也将迎来进一步的发展。从各个方面来看,特斯拉似乎正在渡过黑暗期,迎来光明。而随着新能源市场竞争的白热化,也将促使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在技术及服务方面寻求突破,最终受益的便是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19-33.19
中型车
纯电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