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城市里的僵尸车是怎么来的,如果不清理有哪些危害?

2019年12月25日 22:22:01
分享到:

僵尸车的来源

在城市里、郊区里、小区里、大街小巷、大桥底下都能看到很多僵尸车,它们身上布满灰尘、布满落叶、车漆开裂、锈迹斑斑。

有一般的家用车,也有上百万的豪车。随着被遗弃时间的增长,有的僵尸车会经历车牌被偷、车窗被砸、物品被抢等,只剩下一副车架。

不知道小伙伴们有没有想过,这些车辆为什么会变成僵尸车?反正我是总结了以下几点原因:······

开个玩笑,那么这些僵尸车到底是从何处而来呢?其实如果追本溯源,这些车辆的来源可能会超乎你的想象。大部分的来源有下面这几种:

1、保留牌照

大城市限行、限购,有钱买车了,挂牌还得等号,抽到自己才能挂上,要不然还得花个几万块钱买牌照,车主们心里当然过意不去。

根据相关法规,车辆报废后,车牌只能保留6个月,所以车主就把牌照一直挂在老车上,也不去报销,就能一直保留牌照了。

2、报废麻烦

报废一辆车时,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其中手续和流程最为繁琐,首先得准备好所有的证件,而且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基本上不跑个两三次,是很难解决问题的,来回的时间和路程都让人抓狂。

当然更多的情况是车辆已经不值得报废,报废补偿还不抵偿不了拖车费,这种情况大多发生在一些老车旧车上,车主干脆将车一扔了之,不再管理。

3、违章太多

一辆车在报废之前,必须要清除所有的违章,才能正常办理,但是对于一些车技不好或者对交规了解的不够清晰的车主来说,这个违章费用可能高达千元,甚至破万都是很有可能的。

车主因为违章太多,甚至罚款数额比车辆本身的价值还大很多,那么自然有很多车主就宁愿把车子变成僵尸车了。

4、机关单位公车

以前车子放在那,不用白不用,公车私用现象比较多,但现在很多公车里都安装了实时定位,随着公车管理的日渐收紧,政府机关的办事人员不再敢开车,甚至开车还会受到多方监督和管控,导致用车成本上升而不值得再开车。

而部分公车又没法进入到拍卖流程,久而久之就剩下了,一般停在离政府机关不远的地方。这种车可能车型或者车龄不便于再利用,所以一般来说最后的结局只能是进入到报废程序,有些可惜。

5、涉案车辆

有一些僵尸车其实来路并不清白,可能是偷盗来的,或者走私来的,随着现在车辆管理越来越严格越来越规范,很多涉案车辆无法像以前那么容易“洗白”,于是只好扔在路边了。

也有违法犯罪的车主,比如贪污受贿、金融诈骗、寻衅滋事等等,别说车子了,就是很多几千万的房子,都可能被扔在那。

还可能是一些富二代,家里不缺钱的,买辆车,开腻了,就仍在那里忘记了。

所以即使你在地库里看到一辆落满灰尘的保时捷跑车,也不用惊讶,很可能小区里住的有富二代,或者是贪官。

更有甚者去不太熟悉的地方喝酒喝断片了,第二天起来直接找不到了!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啊!

僵尸车的隐患

首先“僵尸车”占用了公用停车资源,因为公共停车场所是僵尸车最常见的地方。影响市容,同时也对周围的道路造成一定的影响。有时甚至因为僵尸车的存在,而使其它车变得难以通行。

其次,僵尸车停置过久,也会污染环境。由于长期的不使用,容易造成汽车泄漏,在空气中挥发变成一些有害气体。研究已经证明,气体对人体有致癌的作用,严重危害周围人体健康。

不仅如此,经过时间的推移,一些部件也会因此老化,尤其在高温天气,还会使汽车自燃,隐患极大,因此提醒众多市民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杜绝安全隐患。

还有一种安全隐患,是关于人生安全,2018年7月16日在福建漳州龙海锦江道,一辆停放数月的小轿车内被人发现里面有一具男尸。

2015年,广西南宁一男童爬进“僵尸车”被反锁,窒息死亡。2014年6月4日,四川两姐弟爬进“僵尸车”玩耍,不幸中暑身亡。2014年3月23日,山东邹城一2岁女童“僵尸车”内玩耍被烧身亡。

看完以上触目惊心的案例,想必你已经知道清理“僵尸车”的重要性了吧!

日常总结

僵尸车”长期占用公共资源,严重影响城市交通和市容环境,损害城市文明形象,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各界密切关注,应该全面清理、依法处置。

清理僵尸车不单单只靠相关部门,还要充分发动街道,乡镇工作人员、社区管理人员、停车场业主、志愿者等参与排查,还可以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鼓励群众举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