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是“拉郎配”,上汽和广汽合作或成就“巨无霸”级中国汽车联盟

2019年12月25日 22:40:04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不只是抱团取暖,市场自发合作或成就中国汽车品牌世界影响力

北京时间12月23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上汽),发布公告宣布与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广汽)签署为期5年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现在这个时节,汽车企业合并或合作,会让人第一时间想到“抱团取暖”。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0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将继续下滑,预计全年销售汽车2531万辆,同比下滑2%。

上汽和广汽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并不只是抱团取暖,类似合作已是全球汽车产业大趋势,更在于能快速增强车企、品牌的世界影响力。比如PSA和FCA的合并,就将对中国汽车产业带来新压力和新威胁。

PSA与FCA合并后成为全球第四大规模车企,在原本欧洲和北美市场都成功的基础上,他们必将对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全球创新技术研发应用最前沿市场——中国市场加注。

中国汽车媒体报道PSA和FCA的合并,明显轻忽了类似合并将对中国汽车市场带来的影响↓

好在,中国汽车产业内部开始生发出新力量——上汽和广汽终于联手了。更值得关注的是,上汽和广汽此番合作,也并非当初“上南合并”般的“拉郎配”,而是企业自发行为。

这让人想起上世纪60年代后期,日本汽车行业由分散走向初步整合。彼时的“日美贸易摩擦限制了日本车企出口”、“日本逐步实现海外对内投资自由化”,这不正对应了中国汽车市场现状。

更有趣的是,上世纪50年代初,日本政府“为打造汽车强国以及与欧美具有可比性的大型汽车集团”推出一系列政策。但高速增长的市场使得车企纷纷抵触,以上方案均遭到废除。

“市场自发行为”和“拉郎配”对比明显,前后相差不过十余年。日本汽车产业初步整合,不仅增强了行业竞争实力或抵御了欧美汽车集团收购,还使日本在70年代成为第四个世界工厂。

如何改变中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现状?这是所有人对上汽广汽合作的更高期待。

上汽位列《财富》世界500强39位,广汽位列第189名。”上汽和广汽能够位列世界500强,主要靠各自集团的合资车企,像上汽大众和广汽丰田等,并不是上汽乘用车和广汽乘用车这些中国本土汽车产业力量。

2018年,上汽集团旗下的3家合资品牌合计销量达到610.65万辆,占集团整体销量的86.6%。2018年,广汽集团销量达214.7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板块占比仅为25%。明显的,合资车企扮演了集团“利润奶牛”角色。

《世界品牌500强》上榜最多的行业是汽车与零件行业,但其中无一家汽车品牌来自中国。上榜的中国品牌倒是多达40个,他们是国家电网、工行、两桶油……以及腾讯、阿里巴巴、华为等。

想象空间非常大, 中国也会有丰田大众一般的巨无霸车企?

“分别为长三角地区和粤港澳龙头车企”。长三角和粤港澳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两个区域,上汽自主(以下还称上汽)和广汽自主(以下还称广汽)正是两个区域的高端制造名片。

上汽在网联化上取得的成绩,广汽在电动化上也有突出作为,这两个品牌携手,更是中国高端汽车制造力量的结合。成为中国高端制造实力的新名片?接着是走向世界。

上汽广汽双方合作区域与范围非常广泛,涵盖技术研发、资源协同、投资布局、市场拓展、商业模式创新及国际经营等相关领域。请重点注意“市场拓展”和“国际经营”。

类似合作对快速增强世界影响力的效用显而易见。远有大众频频“抱团”登顶世界之巅,中有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集团,近有PSA和FCA合并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

用近邻日本汽车产业当例子,上世纪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破裂,国内产能过剩,汽车行业陷入困局。第二轮日本汽车产业整合开始了,雷诺-日产联盟组建,丰田控股大发、日野。

再加上本田,日本三大汽车集团成型。竞争格局的变化,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明显改善了日本车企的盈利能力。尤其是丰田,盈利能力提升、技术创新不断,引领着日本汽车产业超越欧美。

“中国未来将只剩下2-3家车企。”类似预测,李书福和朱华荣等等都讲过。参考日本汽车行业发展到现在,只剩下三大。再参考美国到现在只剩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和新兴的特斯拉

事实上,欧洲除了超跑、超豪华品牌,也就是大众集团、雷诺-日产联盟,以及刚合并的PSA&FCA这样的大型汽车集团。更甚,韩国汽车产业同样走过了“百家争鸣”时代,现在是现代-起亚集团一份,双龙、大宇和三星为国外资本控制。

全球范围汽车产业发展的例子就在眼前,中国汽车产业可以借鉴学习的很多。大鹏兄有一些不成熟的小建议。第一,减少“拉郎配”现象。框架型建议给出之后,让市场自发结合,类似关系才会更健康。

第二则是不要盲目救市。业绩会倒逼企业从各个环节展开自救,自救的力量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盲目救市只会带来依赖,曾经的“汽车下乡”,之后的“新能源补贴”,无一不带来更多混乱和资源浪费。

第三则是车企眼光转变。不要拒绝整合潮流和主动展望世界市场。没有救市,可不就得靠自己开源节流。节流就是合作,这个不再赘述。开源即是将市场放大至全世界。中国市场不增长了,可全球市场很大,新兴市场机会也很多。

日本当初的整合也是市场增长失速,整合后效果大家都看到了,日本汽车产业实力快速提升,还积极采取海外建厂方式进入美国等海外市场。除了一举助力日本成为世界工业强国,更是催生了丰田这样的,拥有世界级影响力的巨无霸级车企。

谁说中国汽车不能有一家现代-起亚规模的世界级汽车集团?谁又限制了中国汽车诞生出丰田大众一般的巨无霸级车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