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发:三把手关润闪电离职,日产 “三权分立” 体制被泼冷水

2019年12月25日 23: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对于当下囿于内忧外患的日产来说,关润新上任后闪电离职,多位高管在一年多的时间内相继下台,想必在不久的未来又将风波再起。

据外媒最新报道,日产汽车副COO关润(Jun Seki)将于明年1月离任,并于2月履新日本电产株式会社(Nidec Corporation),任首席执行官。

关润于今年12月1日正式担任日产副COO一职,并与CEO内田诚、COO古普塔(Ashwani Gupta)共同组成全新的 “三权分立” 领导格局,是日产的第三号领导人物。关润在上任后短期内辞职,对于正忙于经营重组的日产来说极有可能带来被动的负面反馈。

离任,或因落选日产CEO

12月24日,圣诞前夕的平安夜,关润对路透社确认了即将离开日产的消息,并将成为电产的新掌门人。截至日前,他已为日产效力了30年,其中包括负责该公司的中国业务。

“我爱日产,但同时也深感抱歉,无法完成扭转颓势的重任。我已经58岁了,(电产的机遇)让我很难拒绝,这可能是我职业生涯最后一次领导一家公司的机会。”

关润解释,离开日产 “并不是钱的问题“,事实上,离开日产他将受到经济上的损失,因为日产目前已经给了他丰厚的报酬。但是,他拒绝进一步说明离职的相关细节。

截至目前,日产和电产均拒绝对此事予以置评。

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虽然关润、内田诚与古普塔已于今年10月被任命,但至今未能磨合成一个高效且默契的团队。“这些任命和上层设计,并没立即生产很强的化学反应,凝聚力远远不够。”

虽然古普塔和内田诚目前未对此事正式表态,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关润的离职可能会使日产雷诺的关系进一步复杂化。关润最近已在巴黎工作了一年,是日产内部相对较为接近法国的高管之一。

在此之前,关润也一度被视为日产首席执行官一职的最佳候选人,但知情人士透露,内田诚最后因更受雷诺青睐而上位。

当被问及离开日产是否因为落选首席执行官时,关润表示事实并非如此,但他没有对离职原因进行更详细的说明。

知情人士透露,关润在巴黎工作了一年后回到日本,随即就被猎头公司联系。今年4月,电产向他正式扔出了履新首席执行官的橄榄枝。

电产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永守重信已经75岁高龄,他一直在寻找一位堪当重任的继任者来扩大公司的业务规模及市场版图。这几年,电产将汽车产业的电气化转型契机视为公司增长主要推动力,并希望能在 “新四化” 的拐点推进关键零部件供应的市场份额。

据悉,电产在今年4月第一次联系关润以后,因为后者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履新兴趣,双方曾一度停止了相关职位的深入沟通。一直到10月份日产选定内田诚为最终掌门人,关润才答应与永守重信进行第二次会面。

最终,是永守重信说服了关润,最终选择离职日产加入电产。

“三巨头” 体制被泼冷水

在内田诚正式履新日产首席执行官的12月1日,日产正式搭建了关乎顶层设计的 “集体领导制”,搭建了以内田诚、关润及古普塔组成的 “三足鼎立” 管理格局,以提高管理透明性。

彼时就有日本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虽然可以避免戈恩时代一人这天的独裁覆辙,但这样的安排本质上是 “妥协的产物” ,后续能否在这样的管理框架下提高决策速度和运营效率,还是一个未知数。

值得一提的是,关润是三人中唯一从日产内部擢升的 “高管巨头” 。内田诚是从日商岩井(现在的双日)跳槽过来的,古普塔来自法国雷诺,从最近的职业履历看,关润算是在西川广人前社长的体制下,参与过经营重组方案制定、且最了解中国等核心市场的人。

日产内部认为,在公司 “破旧立新” 的关键节点上,恰恰是关润的这一 “优势” 让他在竞选首席执行官一役败北。因为在西川广人辞职之后,在由社外董事组成的提名委员会上,有人指出,如若关润上位,“这与西川体制没有根本性区别,且内田诚比关润年轻5岁,也有驻中国的经验。”

关润的闪电离职,无疑给日产的 “三巨头” 体制狠狠地泼了一盆冷水。

日产的管理层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宫斗的声音也在内部此起彼伏,内忧外患,让业界对这一汽车制造帝国的未来感到堪忧。因为如此,内田诚社长在12月2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曾呼吁,希望能营造一个全体职员都超同一方向努力的风气。

关氏的退任,是这一期许的最大嘲讽。

据日媒报道,关润离开以后,日产内部最务实的几大维度也有可能引起混乱。关润目前负责的领域是公司架构调整后一系列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一直以来,他都坚定地认为日产的成长和转型少不了新型车的持续投入。

可以看出,关润肩上的担子并不轻,这些都是日产转型重组过程中最亟待解决的问题,且非常棘手。

在他提出离职以后,日产有必要尽快选出代替的董事候选人。根据计划,在2020年2月18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除内田诚、古普塔、关润外,日产还将选任法国雷诺公司的4位社外理事担任理事。考虑到与雷诺的微妙关系,日产在关润以后必须非常谨慎地选择接替候选人。

在公司第三号人物闪电离职后,日产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抑制公司内部持续不断的高层动摇,尽快建立稳定的管理体制呢。这给在严峻环境下接手经营的内田诚社长,又抛出了一个新的难题。

在电产那边,永守重信会长的接班人选择也是困难重重。在公司通过大举合并与收购,市场与业务版图持续扩张,但却一度忽略了人才培养。该公司以前也从社外聘请职业经理人逐渐交接过度,这次引入关润,亦是选择了再度从社外聘请高管。

如果关润在明年初履新电产社长,这也意味着该公司将第二次重用日产背景出身的人。

但对于当下囿于内忧外患的日产来说,关润新上任后闪电离职,多位高管在一年多的时间内相继下台,想必在不久的未来又将风波再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