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是日产CEO大热人选,关润为何突然离职加入日本电产?

2019年12月26日 07:46: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作为日系车企三大巨头之一的日产汽车,在全球车市遭遇寒冬的大环境下,正踏上复兴之路。

日产公布的最新全球销量数据,今年10月,日产全球销量约40.6万辆,同比下滑9.2%;今年1-10月,累计销量约430万辆,同比下滑7.8%。信心不足,日产对2019年的销量预期下调至524万辆,低于2018年其所达到的565万辆。

销量下滑,日产的营收也随之减少。今年上半年,据日产公布的财报显示,日产营业利润约2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高达85%。加上前日产CEO戈恩被捕后留下的“烂摊子”,日产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虽然这个说法有些夸张,但不得不承认,日产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在盈利方面。

今年12月1日,53岁的内田诚在几轮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打败热门候选人关润和山内康裕,走马上任日产汽车CEO。按照日产的全面复兴计划,CEO内田诚、首席运营官古普塔、副首席运营官关润将通力合作,解决日产面临的重大危机,走上全面复苏的快车道。

然而,仅仅履新24天,关润便突然宣布将从日产离职,将于2020年1月加入总部位于京都的汽车零部件和精密马达制造商日本电产株式会社,担任会长一职。对于日产而言,加入日产30多年的关润离职带来的影响不可小觑。

关润

PK内田诚落选,关润心有不甘愤而离职?

尽管关润本人表示离职是为了追求个人职业理想,但业内人士对其离职的一致猜想,均与其此前落选日产CEO有关。 一方面,在崇尚辈分文化的日本企业,内田诚作为关润的后辈(内田诚于2003年加入日产,此前负责日产汽车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就是接管关润的位置),却击败关润升任日产CEO,对于关润而言这可能是其职业生涯不能接受的。 另一方面,雷诺-日产联盟之间的矛盾以及日产内部的“宫斗”,也可能是促使关润心灰意冷离开日产的最大原因。

据买车君了解,关润曾自曝与法国人存在分歧。 而作为日产最大的股东方,雷诺方面支持谁成为日产CEO具有很强的话语权。 不难猜测,雷诺与关润落选有着极微妙的联系。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雷诺-日产联盟颇为牢固,但日产一直很想摆脱雷诺的控制,追求更加平等的合作关系。 毕竟“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最赚钱的日产自然想为自身争取更大的权益。 这也造就了双方存在些不可调和的矛盾。

雷诺日产都想“自己人”坐在日产CEO的位置上,相较之下,内田诚与雷诺的关系更密切,因而获得雷诺的支持,他曾担任过雷诺-日产联盟采购组织负责人。 并且内田诚也在日产汽车项目总监、日产汽车副总裁等位置上待过,日产对其工作能力、职业道德等都有着高度评价。 由内田诚领导日产,应该是雷诺日产双方权衡后的最佳选择。

“我今年已经58岁了,这次机会我真的无法拒绝。 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领导一家公司的机会。 “不能完全否定这是关润的真心话,各位看官信与不信全凭自己判断。 只不过,关润的离开意味着日产新的领导团队仍未度过磨合期,日产复兴之路前景未明。

日产雷诺,在最需要抱团取暖的时候反生嫌隙?

事实上,全球汽车产业大趋势已渐渐表明,车企巨头抱团取暖更能应对全新的挑战。 PSA与FCA刚刚合并,前两日广汽与上汽携手合作的消息也震惊行业内外,国内两大汽车巨头签署为期5年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上汽与广汽将打破“次元壁”,在技术研发、资源协同、商业模式创新、市场拓展等领域展开合作。 要知道,这种车企巨头自发进行合作在中国汽车市场并不多见。 而这很可能是未来车市的大趋势。

抵御“寒冬”,开源节流,与好的合作伙伴一起前行不仅能分担风险、降低成本,还能形成一股更为强大的力量。 就以上汽与广汽为例,上汽在网联化方面颇有领先之势,广汽则在电动化方面颇有建树,双方携手合作可互补。

另外,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浪潮席卷全球,电动化、网联化、自动驾驶、移动出行等领域都需要车企进行巨额投入。 但投入多少和投入的结果对一个车企来说是很大的考验,投入过少可能会落后竞争对手,投入过多但方向不正确,可能会导致资金周转和盈利方面出现问题。 如能在某些领域共同投入发力,则能降低风险。

广汽与上汽尚能排除万难进行合作,日产雷诺却想主动“撕裂”合作关系,在最需要抱团取暖的时候反生嫌隙,无法在组建日产领导团队时取得共识,不以共同利益为出发点,无疑是给对手超越的机会。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已是全球前三大汽车集团,但紧随其后的通用集团、现代起亚和合并后的PSA&FCA同样虎视眈眈,一旦作为销量支柱的日产危机加剧,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地位便不再牢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