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X1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19改变新能源格局的8款新车

2019年12月26日 10:12: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19年,中国车市下行加剧,新能源汽车也不能独善其身,累计销量增速放缓,连续数月销量同比下滑,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在经历“断奶”后的阵痛期。在这艰难的一年中,共有50多家车企推出了130多款新能源新车,在这些新车中,我们挑选出了8款在现在或未来可能改变中国电动车市场格局的新车,这些车可能不是产品力最强的,也不是销量最好的,但它们的出现成为了市场的风向标,预示了未来的发展趋势,甚至改变了新能源汽车的供应体系,这些车成为了2019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缩影。

Model3——第一辆国产特斯拉

毫无疑问,时至今日特斯拉依旧是全球电动车产业中最闪亮的那颗明珠,而Model3凭借更低的价格以及首款国产特斯拉的身份,成为中国市场最受关注的电动车。

从2019年前11个月的市场表现来看,Model3在北美市场表现非常抢眼,将近13万的累计销量使其成为北美市场第9畅销的乘用车。

在中国,Model3的销量虽然没有像北美那般开挂,上半年将近两万辆的成绩只排在电动车的第6位,但在30-50万区间内,Model3的市场竞争力目前仍无人能比。

而真正让Model3影响中国市场格局的,还是国产化。降价20%的传闻、国产供应商的选择、工厂的建设,甚至是马斯克数次来华的一举一动,特斯拉的国产创下了很多的第一:第一家独资的国外车企、第一家国产的外资纯电车企……而国产后的Model3无疑是今年高端电动车市场上威力最大的一颗深水炸弹。

奔驰EQC——定义豪华+电动

面对最强造车新势力特斯拉,拥有近150年历史的奔驰在电动车领域却成了追赶者,而EQC则是奔驰特斯拉递出的第一封战书,同时也是ABB全面进军电动化的第一枪。从“电动+豪华”的slogan也不难看出,奔驰推出电动车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消费者在特斯拉身上对豪华感的缺失。

EQC的产品力并不算很强,既非纯电平台,在续航上也不能和特斯拉相比,但其国产的速度展现了奔驰特斯拉更为强大的体系力。2019年是豪华品牌在中国的电动元年,奔驰率先抢位,EQC成为国产豪华电动车阵营中的“第一人”,同时也给“豪华电动车”的定位给出了一个相对具有公信力的解释。

奥迪e-tron——豪华品牌扛旗者

就在奔驰EQC上市后整整10天,赫赫大名的奥迪e-tron姗姗来迟。相比EQC,e-tron的价格更高、设计更新、产品力也更强,如果想与特斯拉掰手腕,e-tron似乎比EQC更够格。

不过,奥迪e-tron的劣势在于尚未实现国产化,而已在一汽-大众国产、与e-tron同期上市的Q2L e-tron在产品力上就略显尴尬了,265km的续航已经不再是在2019年还应该有的水平,仅仅125Wh/kg更是远低于180Wh/kg左右的行业最高水平,距离特斯拉Model3在技术实力上还有着较大差距。

对于奥迪而言,e-tron是第一款、也是比奔驰EQC更为高端的电动车,它接过了刚在EQC手中擎了10天的豪华电动大旗。对于豪华市场而言,e-tron给奔驰宝马形成了不小的压力,相比特斯拉ModelS,它也是一款实力更均衡、更完善的产品。

宝马X1新能源——低调的先行者

相比EQC和e-tron,宝马X1的插电混动版就要低调很多了,但就是这么一款不太起眼的宝马却有着不小的开拓意义。首先,宝马X1插混是市面上首款使用811三元锂电池且正式交付的车型。

众所周知,从2018年开始,对于811电池的使用和研发就已经进入了军备竞赛阶段,多家电池厂着手研发投产、汽车主机厂表态将在下一款新车上使用811电池,谁能率先使用811成为2018年新能源汽车领域最热的话题之一。

但到了2019年,随着自燃事件的增加,811电池的安全性受到了全面质疑,很多主机厂虽然发布了搭载811电池的新车,但为了安全起见,这些新车大多都没能立即交付,反倒是插电混动的X1首先突破了811的安全瓶颈,率先交付。

尽管插混车型的电池搭载量不能和纯电相比,安全隐患也要小很多,但X1插混的出现还是为811的量产打开了第一扇门。

宝马X1插混实现的另一项突破就是将一辆插混车的纯电续航提升到了100公里以上。在此之前,插混的纯电续航往往只是一个附属品或只是起到辅助作用,但当X1将纯电续航提升到110公里后,插混车的纯电续航已经可以满足日常通勤,使其实用性和经济性得到了实质性的提升。

广汽新能源AionLX——自主高端化的第三条路

AionLX的出现为中国品牌电动车的高端化走出了第三条路:科技。中国车企造电动车不挣钱,这已经是一个公开的事实,而不挣钱的原因就是成本高但售价低,因此想要提升电动车的利润空间,走高端化路线、提升产品价值是非常必要的。

在广汽新能源之前,蔚来和荣威都做过高端化的尝试,蔚来靠服务、荣威靠用料,而AionLX则通过在三电技术和智能科技上的提升,打造出了一款百公里加速3.9s、续航超过600公里的产品,20多万的售价相比拥有同等产品力的特斯拉也是颇具颠覆性的。

除了三电技术,AionLX也在智能化方面做出了努力,例如L2.5的自动驾驶系统融入了颇有新意的自动并线功能,而广汽方面也表示未来还会在LX上率先搭载L3自动驾驶。

当然,AionLX并不是一款像特斯拉一样的“科学怪人”,其整车设计、做工用料都展现出了豪华品牌的水平,在高级感上已经远超特斯拉

几何A——续航500时代的标志

吉利的几何A和广汽新能源的AionS应该是2019年产品力和性价比最高的两款电动车,它们的出现将主流电动车的续航能力提升到了500公里级别,同时811电池也正式在纯电动车上进行搭载,而几何A也是吉利旗下纯电动品牌“几何”的开山之作。

在几何A和AionS之前,比亚迪、北汽和上汽应该是国内电动车领域的第一集团,而当这两款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出现后,吉利和广汽新能源也因此跻身第一集团,大幅提升了两个品牌的市场影响力,成为今年车市中不折不扣的明星产品。

以前大家在讨论谁是中国最好的电动车时,比亚迪荣威或许是被提及最多的品牌,但如今几何和广汽新能源已经是两个不可忽视的名字。

大众朗逸纯电——“一哥”的发令枪

朗逸纯电不可怕,可怕的是大众

尽管朗逸纯电的续航只有不到300公里,同时也背上了“油改电”的骂名,但我们应该看到的是“一辆不到15万元的大众纯电车”。

当一辆15万的自主品牌电动车和一辆15万的大众纯电车摆在消费者面前时,或许我们现在还会因为续航里程的差距选择自主品牌,但续航上的壁垒并非掌握在主机厂手里,而是电池厂手里,只要大众采购最大最先进的电池包,续航上的差距就会被瞬间抹平。

试想当大众的电动化攻势全面展开,市场体量直线飙升时,宁德时代也好、LG松下也罢,谁又会和一张每年上百万辆车的订单过不去呢?

此外,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的MEB工厂已以闪电般的速度即将落成,大众的电动帝国已现雏形,十余款新车排上日程,甚至大众自建电池厂的计划也被提上日程,大众这台重型卡车正开足马力向中国市场奔来,而朗逸纯电就成为了大众这个汽车工业“一哥”的起跑发令枪。

昂希诺EV——首款续航500公里的合资车

北京现代的昂希诺着实算不上一款成功的产品。燃油版市场反响惨淡,上市八个月累计销量不过3500辆;昂希诺EV既没能在市场上激起多大的浪花,在首月销量上也只有区区204辆。

而之所以说昂希诺EV是一款影响市场格局的产品,是因为这是合资品牌中第一款续航超过500公里的电动车,而就在昂希诺EV上市后不久的广州车展上,北京现代又发布了菲斯塔EV,续航里程490公里。

这两款车的出现意味着自主品牌电动车在续航上的优势至少在面对现代时已不复存在。

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最可怕的不是现代的续航超过了500公里,而是背后的过程。

其实将昂希诺EV的续航里程做到500公里,现代只干了一件事,那就是将电池供应商从韩国本土的LG更换为宁德时代,而这样一个动作就轻而易举地击破了自主品牌电动车所谓的续航壁垒。

这8款车构成了中国新能源车市的晴雨表,在它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外资企业的来势汹汹,看到了自主品牌筑起的御敌城墙。面对当下这个新能源汽车的乱世,市场竞争没有一定之规,有的车企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有的车企则开启了大跃进模式、猛冲猛打。在这8款车中,外资品牌占据了大多数,由此也不难看出,2019新能源车市的主题已经从以往的中国车企加速快跑变成了中外车企之间的攻防战。2020年大幕即将拉开,这场攻防战将如何继续,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X1
宝马X1
指导价:28.89-34.99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8.89-34.99
紧凑型SUV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