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人闯红灯被撞身亡,车主被判罚50万,合理?

2019年12月26日 10:26:04
分享到:

“行人闯红灯被撞身亡,车主被判罚50”的事件引起社会广大群众的激烈讨论:一方正常行车,一方违反交通规则,但结果却是守规则“背锅”,难道红灯只是约束司机的工具,而非确保安全、保护全民的交通设施?

带着疑问,我们不妨先来“刨根问底”,了解一下红绿灯存在意义究竟为何!看完再对此事进行进一步探讨!

1

红绿灯从何而来?意义为何?

1868年,世界上最早的“红绿灯”出现在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区它采用煤气燃烧产生的红、绿光制成,红色代表“停止”,绿色不代表“通行”,而是代表“注意”。

新事物的出现当然是一件好事,但好景不长,几天后这个煤气红绿灯就当街爆炸,将当时正在维持交通秩序的警察“和平”了。至此,红绿灯暂时被“炒鱿鱼”了。

一百年后,被“炒鱿鱼”的红绿灯迎来了“转机”:联合国颁布《道路交通和道路标志信号协定》,明确规定了红灯停、绿灯走的基本理念。而这种红绿灯的交通信号灯,适用但不限于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等都在其范畴内。

既然红绿灯的存在是要求人们遵守“红灯停、绿灯走”的规则,从而创建更有序、安全的交通环境,那么遵守这个规则就显得尤为重要,否则从一百年多前开始,红绿灯就没有存在的意义!

2

为何很多人屡教“还闯”?

道理我们都懂,但真正做到百分百遵守“红灯停、绿灯走”的行人又有多少?我们可以随便出街找一个红绿灯来看看,如果是红灯、过往车辆很少的情况,基本上行人都不会将时间“浪费”在等红灯上面。

正是因为这种“赶时间”的态度,令“中国式过马路”、闯红灯和事故频频发生,而当时闯红灯的行人又何曾想过会因闯红灯而丢掉小命?对于闯红灯的行人而言,自己能确保“安全”地闯过红灯,不浪费时间,还带一点刺激,这种感觉似乎“很好”。

但是,当意外发生在闯红灯者的身上时,这种“感觉很好”成为了血淋淋的教训!这时,人们就开始将重点放在“事故责任划分”上,而不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教育和改变闯红灯者上面。因此,即便闯红灯出事儿了、被处罚了,也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有规则约束总还是好事,而我国对于汽车、行人闯红灯的明文法规、惩罚制度都有哪些?

3

有哪些针对闯红灯的法规?

在汽车闯红灯方面,相信开车的朋友都非常熟悉了: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中的相关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行经交叉路口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一次记6分。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相关规定,可并处200元罚款。

出于严格的惩罚,极少有司机会铤而走险去闯红灯,而行人闯红灯的话,则会是另一种“待遇”:

行人闯红灯,会被“警告、罚款5元以上、50以下”处罚;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规定,司机在事故中无过错的情况下,也要承担10%以下的责任。

对比一看,可见闯红灯在法律上和行人眼中,确实是不值一提,开车闯红灯必定受到严惩,出事故还吃亏;行人闯红灯说教两句,小罚几十就完事!正是这种“区别对待”,令司机越来越谨慎,行人越来越猖獗。

对于这种情况,我国部分有“先见之明”的城市也做出了一些举措,比如说深圳对于闯红灯的行人,给予最低20、最高100元的罚款,惩罚确实“高”了不少。目前,在治理最严的深圳,行人闯红灯的行为仍然普遍存在,更何况其他城市?

4

闯红灯被撞身亡,司机负巨额罚金

综上所述,我们回到“行人闯红灯被撞身亡,司机被罚50万是否合理?”的问题探讨上,答案就已经非常明了了:行人全责,按规定,司机最多承担10%的责任,但当时法院却判其承担80%的责任,没错却被罚50万,这谁受得了?

换位思考,假如你是一位正常行车的司机,突然一个闯红灯的行人跑出来,你就因此赔50万,天理何在?错不在司机,而且对于绝大部分普通家庭来说,50万几乎就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高山,普通人一辈子能赚到几个50万?如此判罚令无数网友为该司机喊冤。

有网友表示,去台湾旅游的时候,导游千叮咛万嘱咐不要闯红灯,因为这里的法律规定,行人闯红灯造成的交通事故自负其责,如果汽车有损伤还要赔偿!觉得这法律公平,谁的责任谁负责!此外,大部分发达国家都奉行“谁责任谁负责”这个标准,毫不含糊。

可见,“闯红灯被撞身亡,车主赔50万”一事具有极大的争议性,虽然后来车主起诉成功,但法院仍然判其承担20%的责任,赔款20万。但这件事的风波,早已经令无数网友舌战评论区,热议不断!即便换成罚款20万,你认为这件事就合理了吗?

5

写在最后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道路并不如虎,只是不遵守交规的人造成的。而道路安全不是单单靠司机或者靠行人就可以实现,需要每一个社会人相互配合、共同维护才能得以实现。此外,编者希望有关部门能征集民意,实事求是地完善法律规定,摒除陈规陋习、严惩违规者,从而更好地实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看完文章,你对于“闯红灯被撞身亡,车主赔50万”一事怎么看?请发表你的观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