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按一下喇叭罚200元?交警:是的,我们用声呐检测

2019年12月26日 10:27:01
分享到:

向来汽车鸣笛声都是城市噪音的主要来源,而一句“不是我按的,你拿出证据来我就认”的话令不按规定按喇叭成为乱象,治理难度极大!但是,最近一项“黑科技”来了,它能精准地判断出‘乱’按喇叭的就是你!按一下喇叭、罚款200元?不是开玩笑!

1

城市噪音的元凶之一:汽车鸣笛

由于城市的土地资源比较珍贵,人口密度大,大多数土地都用于商业化的使用,绿化带比较少,消音效果弱。因此,在大量汽车存在的情况下,汽车鸣笛成为城市噪音的主要元凶!

长时间生活在噪音之中,容易令驾驶者产生焦虑、不安或者愤怒的情绪,从而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潜在危险。此外,生活在城市的人也会因汽车鸣笛的噪音而带来不适,从健康层面出发,城市噪音治理任重道远。

但摆在眼前的问题是,汽车鸣笛带来的噪音,处理起来的难度非常大,这是为什么呢?

2

无法想象的管控难度:缺乏证据

从全国十几个推广“禁鸣令”效果不佳的经验总结,从技术层面看,这是个十分困难的事,把行车声音纳入治理对象,取证难、成本高。

即便乱鸣笛带来噪音污染,但相比于交通事故,前者的治理更难!部分城市出现“禁鸣令”,但成效却不显著,像“可以鸣笛的情况”“鸣笛的时长”“鸣笛的次数”,但仅看这些引号内的内容,其把控难度与取证难度已是不言而喻!

3

匪夷所思的“黑科技”:声呐检测

治理难,并不代表着治理不了,依靠高科技去针对汽车乱鸣笛,或将成为一种立竿见影的手段,而这种声音监测的技术支持,来自声呐的应用!“声呐电子警察”就解决了将无形的声音转化为有形并且可视的图像的问题,使执法不再困难。

那么,声呐电子警察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首先,它会扫描途径车辆,一旦有车辆鸣笛,那么将会第一时间探测鸣笛位置、车牌号码,并将其以“声波”图片形式储存、录入平台,最后公布违法车辆。整个过程只需1秒时间,就问你怕不怕!

4

法律法规的明文规定:乱按罚钱

声呐电子警察的投入使用,势必会对“乱鸣笛”的不文明驾车行为产生极大的打击,只要司机在禁止鸣笛的区域按下喇叭,那么随后违章通知就会出现在你的短信中!此外,针对“乱鸣笛”的惩罚,我国对应的法规还有明文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第(八)点指出,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者路段鸣喇叭。

另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看到没,声呐电子警察+最高罚款200元的规定,你还敢随心所欲地在禁止鸣笛路段使用喇叭吗?

5

写在最后

汽车鸣笛是汽车的一种语言,但不是说所有地方都可以使用,特别是在市中心、学校或小区里面,这种不文明使用汽车喇叭的行为一直都深受诟病!如今,声呐电子警察“上线”后,乱鸣笛的陋习将得到有力的改善!看完文章的你,开车时可要多加注意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