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喊智能汽车 道哥带你看看车机与手机差距有多大?

2019年12月26日 11:18: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小爱同学,开灯”,“好的,搞定咯”,记得小时候,家里的灯泡开关是一根很长很长的绳,在床边伸手就能抓到,拉一下就可以开关灯,到后来,开关换成了在墙壁上的一个扭,按一下就能开关灯,到了如今,不止不用拉,不用按,不管多远,一句话的事。

三年前的那句“你好,博越”让用户在汽车上也能体验到这种解放双手,就是“一句话的事”的互联,在今年最新升级车型吉利博越pro上,全新升级为GKUI 19系统搭载中国高性能芯片E01。

可即使是最新款的吉利博越pro搭载最新车机系统,就能匹敌智能手机吗?

都是语音助手却大有不同

既然手机和汽车上都能体验到这种语音操控的乐趣,那么就看看这台博越pro和我手上的小米MIX3到底有什么差距呢?GKUI19版本是全新一代吉客智能生态系统,而小米MIX3的MIUI11使用的是小爱同学3.0版本,今天的第一场PK就是语音操控。

先使用手机来测试一下:“小爱同学,我想听林俊杰的歌”然后小爱同学回复了一句好的,这时候手机已经响起了曹操,“小爱同学,下一首”然后手机开始播放林俊杰的醉赤壁。

那么我们再来试一下博越pro的语音操控:“你好博越,我想听林俊杰的歌”博越pro的语音系统会说“好的,为你播放林俊杰的歌曲“,在点歌方面没有什么差距。

我接着拿起手机对着小爱同学说“我饿了“,小爱同学给我的回复是”我请你吃蒸羊羔、蒸鹿尾儿……“的一段相声贯口,让我听着有点懵懵哒。

然后我又对博越pro说“我饿了“,博越会自动查询附近的餐馆,让我选择导航去第几个。

由此可以看得出来,手机的语音助手更倾向于对手机和生活中的指挥以及互相的调侃,而汽车的语音系统更加倾向于对一个驾驶员的操作便利。

智能车机逐步走向全面化

许多车机厂商认为,未来车联网的趋势是非常庞大的,不可否认,车联网的确改变着汽车驾驶感受,于是想将手机的功能尽可能的全部移植在车机上,这样的方式可靠吗?

在手机上,使用最多的应用软件就是微信,在工作中、生活中、亲情中,沟通都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这种功能在车机上使用起来,着实有些不便,打字麻烦而且很累,只能发送语音,看看消息,但是用手机使用来说,就珠联璧合了。

车机让安全无处不在

最后,我想说的也是最重要的问题,手机是可以无时无刻都可以使用的工具,在使用手机时可以全身贯注的来享受手机带来的乐趣,但是车机呢?在开车时候我们应该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驾驶上,车机的智能只是在全神贯注的驾驶途中,节约和省掉某些影响驾驶安全的操作才是最为重要的,比如说在开车的过程中,临时改变目的地,可以用语音来对车机指挥,在想看导航的时候可以拥有AR等技术让眼镜不用离开前方,车机真的可以为驾驶员保驾护航。

肯定会有人说,难道不能在车停下来的时候用车机大屏享受一下娱乐呢?例如看看电影,玩一下王者荣耀吃鸡呢?对此我表似狠诧异,难道车都停了,在家的客厅看电视和沙发上用手机、IPAD玩游戏不是更好吗?

让驾驶员会更安全更专注

其实很简单,智能手机是为了可以让生活更简单,而智能车机是为了让驾驶更简单。在当下,两个不同平行线的两个类别的产物,都是为了提供给我们更大的操作便利,让我们享受生活以及享受驾驶的基础上,优化了操作方式。所以,我觉得差距有多大不重要,重要的是都为你提供了更好的享受,也都是推动智能发展的必要。

道哥认为,未来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成熟,我们坐在或躺在无人驾驶汽车里面,握着方向盘不是开车而是在玩游戏,也许此时智能车机能够超越智能手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