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车圈大佬十宗“最” | 年终盘点

2019年12月26日 11:47: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或许“分裂”就是2019车圈最为恰当的形容,亦如这些大佬也在寻找各自该有的模样,有人欢笑,有人悲伤,有人离开。

2019年即将进入尾声,各种总结、盘点纷至沓来。车圈方面一年之中总是弥漫着一层消极的气氛,实在让人灰心无法提起精神。不过在这“寒冬”之下,仍然不妨一些车圈大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精彩无处不在。

“年末将至,回首一年,时间流水,白驹过隙,忙忙碌碌,起起伏伏”,短短二十四字也许不足以形容2019车圈大佬的一年,但是能够入围十大榜单者,必有足够深刻的记忆点。

他们的经历也从不同维度使我们感受到: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就像狄更斯《双城记》中那般分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这是一个人人共享梦想的时代,也是一个信仰缺失的时代。或许“分裂”就是2019车圈最为恰当的形容,亦如这些大佬也在寻找各自该有的模样,有人欢笑,有人悲伤,有人离开。

无论怎样,我们终将迎来新的一年,辞旧迎新即是宿命,也是规律。但在迎“新”之余,大可慢下脚步与过去好好告别,一起回首曾经的朝暮。车圈大佬十宗“最”亦是如此,作为回忆送给2019年的所有“汽车人”。

2019最“惨”的人—李斌

若说车圈大佬十宗“最”的评选略带主观色彩,那么蔚来汽车CEO李斌当选2019最“惨”的人,可能最为实至名归。车辆自燃、召回、裁员、出售车队、资金链堪忧、股价暴跌、融资告吹,各类“负面”接踵而至,考验着李斌的心智是否足够强大。

好在进入下半年后,蔚来的状况有所好转,持续卖车之下李斌肩上的担子正在减轻,同时一篇“爆文”再次让他的热度进一步提升,也为他的2019定下最终的基调。

不可否认,单论话题度李斌更像一位车圈明星,他与蔚来从来不缺声量。至于“李明星”究竟是不是2019最“惨”的人?也许就像他的回应:“没有那么惨,我们还是不错的。”

2019最“善”的人—曹德旺

2019年,一部《美国工厂》让全球目光聚焦到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市的一家中国工厂,一座在通用汽车废弃厂址上建立的汽车玻璃制造工厂,而这背后的主人正是曹德旺与他的福耀玻璃。

纪录片中,曹德旺展现出的胸襟与勇气意在向世界证明中国企业家的优秀。“他真的很大度!不仅不干涉我们拍摄,也不干涉我们剪辑。”这是两位纪录片导演对于他的评价,也是他善良的体现。

除了将福耀玻璃建立成一家市值超550亿元的全球第二大汽车玻璃制造企业外,曹德旺的高调慈善也被人们津津乐道。据不完全统计,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曹德旺累计个人捐款已达80亿元,在他看来这样的举措是为中国企业家建立新风气,也是他红尘中的修行。至于曹德旺能否称为2019最“善”的人?那本自传《心若菩提》或许能够解答我们的疑虑。

2019最“闲”的人—特朗普

此刻,对于迎来圣诞的特朗普而言并不轻松。刚刚在众议院遭受弹劾,成为美国史上第三位正式被众议院弹劾的总统,虽然参议院投票结果尚无定论,以其共和党头号领导人的角色来看,最终遭受 “弹劾”可能性不大,但是2019年的特朗普依然“糟心”。

虽然已经足够焦头烂额,但是依然没有阻碍特拉普插手全球汽车市场的脚步,这位2019最“闲”的人,无时无刻不在维系他那身处车圈中的存在感。频繁挑起中国、欧洲、日本与美国之间的关税之争,叫嚣美国车企撤出中国,过多干预国内汽车工会进程,特朗普的执政手段不敢令人苟同。

也许特朗普不能完全称为车圈人物,但以他涉足汽车行业的频率来看,2019最“闲”之人非他莫属。

2019最“虎”的人—魏建军

广州车展期间,长城汽车旗下高端品牌WEY迎来了三岁生日。三年历练之下身处残酷的SUV细分市场,WEY早已站稳脚跟。品牌背后,便是那位颇具“虎性”的掌门人——魏建军。

除了WEY的羽翼逐渐丰满,长城哈弗SUV全球销量也已迈入500万辆大关,那句“哈弗成为全球SUV领导者”的豪言看似并不是一句空话。同样也在今年,长城宝马合资建立的“光束汽车”正式启动,工厂已于张家港破土动工,位于重庆的智慧工厂也已投入使用。

这位保定“皮耶西”正在带领长城汽车全速前进。也许未来依然充满挑战,但是对于登上《时尚先生》、野心勃勃的魏建军而言,“虎性”所赋予他的勇气与信心将克服任何困难。

2019最“壕”的人—许家印

2019年新势力造车留给我们的普遍印象就是“缺钱”,但是恒大却很另类,甚至让其它品牌心生妒忌,许家印“壕”无人性的造车之路令人惊叹。

无论是飞赴1.8万公里以外的德国,与60多位汽车领域的董事长、CEO共组“最强饭局”,还是一次性与来自德国、意大利、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15位知名汽车造型设计师签署战略合作,还是与超过206家全球汽车领域企业的CEO和高管打造汽车圈史上最长签约桌,恒大掌门人许家印正在用“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造车逻辑打造属于他心目中的新能源汽车。

“恒大之前是做地产的,对于造车一穷二白,要和世界上几十年、一百多年历史的汽车的龙头如何去比,简直相差了十万八千里。所以我们谈不上弯道超车,我们叫换道超车。”这就是许家印要走的恒大造车路。未来,这位RMB玩家也将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怎样利用充沛的资金与强大的资本力量,打造那款“人人见,人人‘哇’”的爆款车型。

2019最“冤”的人—西川广人

12月1日,随着日产汽车新的组织架构形成,持续许久的“戈恩风波”暂且落下帷幕,而现年66岁的日产汽车前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将会继续留在董事会,直至2020年2月股东大会举行。对于西川广人而言,2019应该是其汽车生涯之中最为动荡的一年,他因在职期间的一系列丑闻被迫辞职。

但是不可否认,“戈恩丑闻”使得日产雷诺 20年的联盟关系几近破裂,正是因为西川广人的坚韧与负责,才能渡过难关。“去年我为日产汽车付出了很多。我个人认为确实是做出了贡献,但比原计划提前下台,这对稳定局势有好处。我原定在公司走上复苏之路后,将权力移交给新一代。”对于日产倾其所有的西川广人身处职业生涯的末尾,仍在为公司的未来做出努力。他已极尽努力阻止戈恩愈发膨胀的“野心”,只是结果留有遗憾。

究竟西川广人是否为“戈恩事件”的替罪羊?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这位服役42年的日产老兵已然成为2019最“冤”的人。

2019最“决”的人—唐唯实

随着标致雪铁龙(PSA)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合并协议正式达成,双方业务以50:50的比例合并。此举过后,两家销量规模在全球前十中排名靠后的车企,摇身一变成为全球销量第四、收入排名第三的汽车集团。

20年前,梅赛德斯奔驰总裁施伦普开启了车企的合并之路,多年后戈恩将其发扬光大,此刻作为戈恩忠实信徒的PSA总裁唐唯实,同样带领两家现状堪忧的汽车巨头“决绝”的走向这条道路,2019最“决”的人非他莫属。

PSA与FCA的合并,究竟是属于唐唯实的胜利,还是最终导致两家公司前途愈发迷惘的“祸根”,仍待市场反馈。但是可以肯定,对于这位现年61岁的职业经理人而言,既然选择合并就再也无法回头,未来更多需要考虑的应该是怎样在现有任期内使自己的成绩愈发向好,不要因为曾经的“决定”成为如戈恩般的罪人。

2019最“衰”的人—陈虹

“始于此,长于此,成于此”,对于上汽董事长陈虹而言,这是他坎坷半生的真实描述。从23进入上汽担任项目联络员,到53岁成功执掌整个上汽集团,如今58岁“戎马一生”的陈虹脸上写满沧桑。

此刻,即将迎来卸任之际,他所面临的的局面却是上汽销量、营收、利润均大幅度下滑。据统计,上汽集团前11累计销量仅为554万辆,同比下跌13.33%。上汽通用、上汽五菱板块的羸弱,拖累着整个集团。

不知“合资下滑严重、自主向上无力”的境况还将持续多久,但是作为上汽董事长的陈虹,造成如此局面肯定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要知道一年之前,这还是一个年销量突破“700万”大关的“巨轮”,谁会料到下沉来的如此之快。若要评选2019最“衰”之人,陈虹或许颇为恰当,而这种“衰”还在影响整个上汽

2019最“累”的人—康林松、齐普策、肖特

当所有品牌几乎都在车市寒冬之中苦苦度日、以求自保之时,作为德系豪华品牌三强的“BBA”却是另一番景象。2019对于他们而言注定是“喜忧参半”的一年,销量同比上升、净利润不同程度上涨的背后,是三家车企全力抢占全球豪华车市场的决心。同时,他们也在经历整体换帅后带来的未知与阵痛。50岁的康林松、55岁的齐普策、58岁的肖特注定成为2019最“累”的人。

相比前任,三位全新CEO必须正视,其走马上任后所面临的困境只会更加严峻,不仅仅是维系“BBA”三强现存的荣光与成绩,而是要实现那“伤筋动骨”的转型,不再是对车企的缝缝补补。

康林松、齐普策、肖特三位看似我们并不熟知的职业经理人,注定了奔驰宝马奥迪下一阶段即将面临的挑战:电动化、智能化、全球化、财务、销量。它们就像一座座“山丘”等待三位掌门人带领各自品牌翻越,心中的疲乏与劳累可想而知。“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此刻肩上的巨大压力正是属于他们的命运使然。

2019最“重”的人—吉野彰

全球“电动化”的浪潮已经袭来,驱使如此决绝转型的核心技术正是——动力电池。换言之,动力电池技术的进步与革新一定程度上左右了电动汽车的发展。

2019年,正是在如此背景之下,诺贝尔化学奖颁发给三位科学家M. Stanley Whittingham、John B. Goodenough、吉野彰,以表彰他们在锂电池发展上做出的杰出贡献。

电动汽车领域,被誉为“重新定义了未来之人”的吉野彰显得更为“重要”。作为智能手机和电动汽车所使用的锂离子电池的开发者,在得到诺贝尔化学奖之前,吉野彰已获奖无数。此次再次获得科学界含金量最高的诺奖,更是对他的最大褒奖,也是对他传奇科研生涯的最大肯定。当选2019最“重”的人,吉野彰实至名归,全球新能源市场电动汽车的愈发多元化与他息息相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